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年内IPO上市企业达501家,机构:2022年主板有望落地注册制,券商投行业务或增长15%

2021-12-21 16:00:39 来源:资本邦

A股市场今年以来IPO上市企业数达到501家。

数据显示,501家IPO企业募资总额5148亿元,已超过2020年全年,IPO数量及集资额均创下历史新高。

安信证券认为,2022年主板有望落地注册制,受益于全面注册制实施和推动,预计投行业务收入明年有望同比增长15%。

券商板块盘中持续走强,太平洋证券涨停!国金证券、国海证券、兴业证券领涨~

截至14:11,券商ETF(512000)上涨1.17%,成交额6.57亿元。

此前两个交易日,券商ETF(512000)资金流入分别为4481万元、2.66亿元!

【年内A股IPO上市企业已达501家】

数据显示,按上市日期统计,截至12月17日,今年登陆A股上市公司的数量已达501家,相比2020年全年的437家增长15%;募资总额也首次突破5000亿元,至5148亿元,比去年全年募资总额4806亿元还多7%。

其中,年内超过七成的IPO以注册制方式发行,注册制下的IPO数量和筹资额占比分别高达76.84%和64.75%。其中,创业板成为IPO数量最多的板块,年内已有189家企业登陆创业板,集资总额1339.08亿元。2020年全年,该板块上市总数仅为107家、募资总额892.95亿元。

科创板则是募资金额最多的板块,年内已有154家企业在科创板发行上市,募资总额达1919.19亿元。沪深主板则分别有85家、33家企业在年内首发上市,募资总额分别为1587.23亿元、228.02亿元。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有专家指出,资本市场即将在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未来直接融资占比有望继续提升。

【安信证券:预计投行业务收入明年有望同比增长15%】

伴随注册制改革的稳步推进,市场认可度持续提高,市场各主体逐步适应,意味着全面推进注册制已经具备了坚实的基础。因而本次会议“全面实行注册制”的表态表明注册制改革有望加速推进,我们预计2022年主板有望落地注册制。

IPO常态化发行利好券商大投行业务,同时带动资本市场扩容。我们预计全面实行注册制后IPO有望实现常态化发行,规模进一步扩大,一方面拉动券商投行业务稳步增长,并带来券商直投、跟投业务机会,另一方面也将带动资本市场资产端的扩容。受益于全面注册制实施和推动,预计投行业务收入明年有望同比增长15%。

从项目规模来看,三年间全行业IPO平均单项目规模为10.7亿元,而募资规模排名前三的中金、中信、建投平均单项目规模达25、12、13亿元,均高于行业水平。

从行业内的竞争格局来看,2019、2020、2021至今CR5分别位58%、55%、52%,整体集中度保持较高水平,略有下滑主因注册制以来很大比例的增量项目来源于单均规模不高的中小新兴科技企业,而该类项目通常受区域型特色中小券商所主导。注册制改革给予了中小券商投行业务差异化发展的契机,未来或将重塑券商投行竞争格局。

【兴业证券:政策层面的持续催化成为向上的驱动力】

当前科创板、创业板及北交所均已实施注册制,在全面注册制定调下未来沪深主板市场将迎来扩容,券商展业空间有望进一步拓宽;同时在打破刚兑、房住不炒的大背景下,居民储蓄资产的搬家效应正加速证券行业商业模式变革,以泛资管业务为代表的财富管理有望为券商带来估值中枢的系统性抬升。

当前券商股的核心逻辑没有变化,一方面降准带来相对宽松的货币环境,券商有望受益,另一方面依然是行业的高增长和低估值之间的矛盾,同时政策层面的持续催化成为向上的驱动力。财富管理市场发展必然带来机构业务的繁荣,且相较于零售业务,机构业务具备更高的竞争壁垒和利润率水平,看好头部券商在市场机构化进程中不断兑现自身成长性。

【高效率、高胜率的券商板块投资策略】

据上海证券交易所12月18日公布的最新数据,A股行情风向标——券商ETF(512000)当日最新基金份额达204.67亿份,最新估算规模达227.80亿元,在沪深两市所有行业ETF规模排名中高居第二!最近2个交易日资金连续净流入合计达3.12亿元!

12月18日,券商ETF(512000)最新单日融资买入额达1.73亿元,当日券商ETF最新融资余额达17.98亿元,均处于历史高位。

全面注册制背景下,券商大投行业务将得到显著提振,而财富管理大趋势将赋予券商板块更多成长性,“大投行”+“大资管”成为券商板块投资的两条主线。券商ETF(512000)无疑是高效率把握券商板块机遇的投资利器。

根据中证指数公司官网最新数据,券商ETF(512000)跟踪的中证全指证券公司指数前5大权重占比达46%,前10大权重占比达62%,6成仓位集中于十大龙头券商,投行龙头与财富管理龙头齐聚;另外4成仓位兼顾中小券商的业绩高弹性,吸收了中小券商阶段性高爆发特点,是一只集中布局头部券商、同时兼顾中小券商的高效率投资工具。

【风险提示】券商ETF跟踪的标的指数为中证全指证券公司指数(399975),中证全指证券公司指数基日为2007年6月29日,发布于2013年7月15日,该指数的历史业绩是根据该指数目前的成份股结构模拟回测而来。其指数成份股可能会发生变化,其回测历史业绩不预示指数未来表现。任何在本文出现的信息(包括但不限于个股、评论、预测、图表、指标、理论、任何形式的表述等)均只作为参考,投资人须对任何自主决定的投资行为负责。另,本文中的任何观点、分析及预测不构成对阅读者任何形式的投资建议,本公司亦不对因使用本文内容所引发的直接或间接损失负任何责任。基金投资有风险,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代表其未来表现,投资需谨慎。货币基金投资不等同于银行存款,不保证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

头图来源:123R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