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21》:我国三类养老保险基金已达13万亿元,ESG投资或成新增长极

2021-12-20 18:12:25 来源:资本邦
12月20日,日前,中国社科院社会保障论坛暨《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21》(下称:《报告》)发布仪式在京举行。会议主题围绕“养老基金与ESG投资”展开。席上,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陈文辉提到,当前,我国三类养老保险基金已达13万亿元,进入ESG领域能够找到更多好的投资机会,增强保值增值能力,更好应对人口老龄化。

据了解,《报告》共计一篇导读、八篇特稿、一篇主报告和41篇分报告。《报告》提出,养老基金已成为全球可持续投资的重要参与者,绿色金融为养老基金投资多样化提供丰富的工具,国际资产管理机构和大型养老基金在ESG投资方面提供了丰富的经验,国内养老基金资产管理机构积极参与并做了深入探索。

据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陈文辉介绍,ESG投资将在我国健全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中发挥重要作用。截至2020年末,全球ESG资产规模已达35万亿美元,养老基金作为资本市场重要参与者,在践行ESG理念上将发挥重要作用。

银保监会保险资金运用监管部主任袁序成则指出,ESG投资的资产对环境和社会产生影响,与新发展理念十分契合,深化长期资金ESG投资理念有助于高质量发展。保险资金ESG投资的力度加大、方式多元,保险资金投入相关产业初步统计达到上万亿元。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秘书长陈春艳还表示,ESG投资将为养老基金稳健长期投资回报带来保障。改变过去主要关注财务指标的做法,关注环境、气候等系统性风险,有助于风险管理。2021年末,公募养老基金达到146只,规模是1112.3亿元,15%的基金公司已将绿色投资纳入公司战略。

此外,针对我国大年养老基金总体规模还不大,绿色投资、可持续投资占比还不高,数据缺乏,评价标准不统一,信息披露缺乏强制性等问题,中国银行业协会秘书长刘峰建议,不断丰富完善ESG投资信息披露框架和评级标准体系,增加供给能力,丰富金融产品的选择,加强投教宣传力度,培育负责任投资者。陈春艳则建议,将ESG理念纳入投资策略,建立统一的信息披露机制,推进私募基金的ESG投资。

头图来源:图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