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5万亿白酒赛道又有大消息!食品ETF(515710)低点以来强劲反弹20%

2021-12-20 16:59:51 来源:资本邦

A股大食品板块近期热点不断。5万亿白酒细分板块又有最新大消息,山西汾酒昨日(12.19)公告,原董事长李秋喜到龄退休,其实此前市场就有传闻,山西汾酒上周连跌三日,传闻靴子落地后,今日山西汾酒收涨2.17%。

大食品板块午后回落,贵州茅台、五粮液收盘分别微涨0.40%、0.36%,中证细分食品指数收涨0.17%。

食品ETF(515710)由于上一交易日(12.17)场内溢价收盘,今日溢价填补后,收盘略微落后指数涨幅,收跌0.11%,全天成交额超4200万元,交投较上一交易日继续缩量。

不过,资金连续第二日逢跌加仓。Level-2行情数据显示,食品ETF(515710)全天获资金净申购近600万元

自9月低点以来,食品ETF(515710)迎来持续反弹,累计涨幅高达23%

先是9月以来食品龙头提价潮来袭,“调味茅”海天味业、“榨茅”涪陵榨菜等纷纷提价,聚焦吃喝主题主流ETF——食品ETF(515710)应声迎来第一波反弹,13个交易日区间涨幅高达16.20%(9.16-10.13);

而后白酒股接力涨价,第八代五粮液出厂价增幅近9%,泸州老窖、舍得等纷纷提价,食品ETF(515710)第二波反弹行情爆发,9月中旬以来食品ETF(515710)累计涨幅高达23%(9.16-12.10)!

【业绩拐点+提价利好:2022年大食品板块业绩弹性可期!】

多家权威券商研究所认为,大食品板块(大众品+白酒)提价逻辑仍在演绎。今年2季度以来,食品板块业绩基数不高,而未来食品板块需求端大概率回暖,且叠加提价因素,三重利好共振,预计明年食品业绩将有较大弹性

1、食品板块景气度仍足

2021年前三季度,白酒板块合计实现收入2308.2亿元,同增19.4%,归母净利润825.0亿元,同增19.4%;大众品方面,招商证券等主流机构判断三季度经营触底,龙头企业提价应对,谷底时刻已现。

2、食品提价潮效应或持续1年,为明年主线之一

食品涨价潮汹涌来袭,机构普遍认为食品行业涨价周期远未结束。平安证券认为,PPI大幅上行带动食品饮料涨价潮,提价效应大约会在1年左右的时间体现。

【如何把握吃喝板块各细分领域的投资机会?】

华宝基金指数研发投资部总经理胡洁认为:今年权益市场的风格变化快,择时相对困难。但吃喝板块是一个“长坡厚雪”的板块,长期表现出色,具备显著的配置价值。

通过定投降低成本,分批买入,积累筹码,长期以来只要指数上涨,就有大概率可以达到自己的目标收益。

公开数据显示,食品ETF(515710)4成仓位布局食品龙头,其余6成左右仓位布局白酒,50只成份股比较均衡、纯粹地聚焦于白酒、乳品、调味、啤酒、食品综合等几大细分消费领域龙头股,具备比较鲜明国民吃喝刚需概念投资逻辑、工具属性以及长期成长特征

习惯于场外申赎的投资者亦可在天天基金、支付宝、腾讯理财通等主流代销平台,申购、定投食品ETF的场外“孪生兄弟”——华宝中证细分食品ETF联接基金,A类份额代码012548,C类份额代码012549,“长拿选A短炒用C”,最低10元即可买入,便捷高效。

从投资门槛的角度来看,“吃喝板块”龙头股(特别是白酒股)普遍价格较高,“真茅”贵州茅台一手要超过20万元。食品ETF(515710)一手仅需92元(按12.17收盘价计算),且ETF卖出没有印花税(股票为1‰)。

食品ETF(515710)标的指数(中证细分食品指数)前十大重仓股一览】

风险提示:食品ETF被动跟踪中证细分食品饮料产业主题指数,该指数基日为2004.12.31,发布日期为2012.4.11,指数成份股构成根据该指数编制规则适时调整,其回测历史业绩不预示指数未来表现。本基金由华宝基金发行与管理,代销机构不承担产品的投资、兑付和风险管理责任。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基金产品资料概要》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选择与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的产品。基金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投资需谨慎!销售机构(包括基金管理人直销机构和其他销售机构)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对本基金进行风险评价,投资者应及时关注基金管理人出具的适当性意见,各销售机构关于适当性的意见不必然一致,且基金销售机构所出具的基金产品风险等级评价结果不得低于基金管理人作出的风险等级评价结果。基金合同中关于基金风险收益特征与基金风险等级因考虑因素不同而存在差异。投资者应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情况,结合自身投资目的、期限、投资经验及风险承受能力谨慎选择基金产品并自行承担风险。中国证监会对本基金的注册,并不表明其对本基金的投资价值、市场前景和收益做出实质性判断或保证。基金投资需谨慎。

头图来源:图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