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半年近8成发起式基金面临到期清盘压力

2021-12-12 10:45:17 来源:资本邦

12月12日,近日,多只发起式基金陆续发布提议“持续运作”的公告。一般而言,发起式基金在基金合同中约定,基金合同生效之日起满三年后继续存续的,连续20个工作日出现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200人或者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情形的,基金合同自动终止,不得通过召开持有人大会的方式延续。

而从即将到期的发起式基金情况看,多数产品并不符合继续运作的条件。

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10日,近6个月内即将成立满三年的发起式基金数量共有94只(份额合并计算),其中有74只产品的规模或持有人户数无法满足合同继续运作要求,数量占比高达78.72%,这类基金也将面临到期清盘的压力。

主要来看,这类不满足存续条件的发起式基金有以下几类:一是机构定制的定开发起式基金,一般不满足最低200户的户数要求;二是部分创新指数、养老FOF等以发起式形式布局,一般不满足2个亿的规模要求;三是部分基金发起式成立以来业绩不佳,没有获得资金的明显流入,仍然处于“迷你基金”的状态。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公募基金将通过持续营销、做好长期投资业绩等方式,力争满足发起式基金的存续要求,而对于部分业绩不佳、不匹配市场需求的产品,也可能会考虑转型和清盘,以提升公募产品线整体的吸引力和生命力。

头图来源:图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