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2021年11月ETF月报:互联互通ETF和增强型ETF创新产品发行,稀土类ETF业绩领跑

2021-12-11 10:47:02 来源:资本邦

2021年11月正式落下帷幕,公募基金总规模实现一定扩容。

Choice数据显示(下同),截至2021年11月30日,公募基金数量合计8934只(份额合并计算),总规模达24.56万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因ETF赛道竞争日趋激烈,投资者对于指数化投资产品认同度越来越高,市场个性化投资产品不断涌现。据悉,在刚刚结束的11月中,首批四只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上市仅一周创下多项交易记录,四只增强型ETF获批一周后就火速开启发行。

一、ETF发行篇:新发数量环比近乎翻倍,规模小幅度下滑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1月30日,市场ETF基金合计612只,总规模已达1.95万亿元。

从时间角度来看,无论是ETF成立数量,还是ETF新发规模,2021年相较于前两年无疑是ETF火爆的一年。

数据统计,剔除已退市、清盘基金,以基金成立日为口径,2021年前11月成立ETF基金246只,新发规模合计1750.97亿元;而2019年、2020年的前11月分别成立ETF基金71只、85只,新发规模分别为1593.98亿元、1012.03亿元。

可以看出,年内公募基金密集布局ETF赛道,新成立数量相比前两年已经翻倍,赛道竞争激烈。在此背景之下,不少老产品黯然谢幕,新产品发行份额被摊薄。

单月来看,在刚刚结束的11月中,ETF基金新成立21只,新发规模合计189.05亿元;而10月ETF基金新成立12只,新发规模合计231.12亿元。进行对比后,11月新发数量环比近乎翻倍,但新发规模却有所下滑。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ETF发展最大问题就是产品的同质化,唯有处在良性竞争的环境之下,严守合规底线,优质的产品终将胜出。

在此背景下,公募基金加快创新步伐,ETF赛道再添创新产品。

2021年11月8日,华夏、南方、易方达、汇添富基金四家头部公募的首批四只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上市,截至当天收盘,四只创新产品上市首日总成交额100.86亿元,站上百亿关口。

此后的11月15日,景顺长城、国泰、招商、华泰柏瑞和南方基金旗下首批5只国内增强型ETF获得证监会的批文。

获批仅一周后,景顺长城、国泰、招商、华泰柏瑞旗下四只指数增强ETF即火速开启发行。2021年11月26日,这4只增强型ETF中的3只基金结束募集,其中,国泰沪深300增强策略ETF首发募集规模最大达18.93亿,招商沪深300增强策略ETF、华泰柏瑞中证500增强策略ETF首募规模则分别为9.93亿和13.95亿。

二、权益ETF规模篇:单只基金规模最大增量超40亿

今年2月,深交所官微公布的《全球ETF行业发展年度报告(2020)》显示,2020年中国境内ETF产品规模较2019年大幅增长57.68%,产品数量和规模均创近十年新高。其中,权益类ETF资产规模最大,投资者对行业、主题类ETF的需求有所提高。

(1)25只权益ETF破百亿,单月最大规模增量超40亿元

从存量规模来看,截至2021年11月30日,25只权益类(混合型、股票型、其他型)ETF总规模突破百亿,最大规模已近550亿元,较10月份增加2只百亿级权益类ETF。

具体来看,华夏上证50ETF(510050.SH)以543.68亿元规模位居榜首,南方中证500ETF(510500.SH)、华泰柏瑞沪深300ETF(510300.SH)规模紧随其后,分别为441.03亿元、409.51亿元。据悉,权益类ETF基金只有这3只规模超400亿元。

从增量规模来看,2021年11月份,214只权益类ETF实现了规模增长。

其中,天弘中证食品饮料ETF(159736.SZ)规模增长46.23亿元,位居11月权益类ETF规模增量榜首;华夏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159601.SZ)以规模增长33.36亿元,紧随其后。

除此之外,易方达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563000.SH)、工银瑞信沪深300ETF(510350.SH)等6只权益类ETF规模增量均超10亿元。

可以看出,11月基民对消费类ETF更加偏爱。目前,食品饮料经过一年调整,估值已经趋向合理,且12月后节日较多,在各大节日氛围的烘托下,加上跨年行情加持,消费板块短期投资机遇不错。因此基民们在11月布局食品饮料ETF可以理解。

而于今年11月8号上市的多只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同样受到投资者追捧。据悉,上市当日,华夏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全天成交额达36.17亿元,打破此前ETF上市当日成交额32.86亿元的历史纪录,易方达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当日成交额也达到28.89亿元。

截至目前,华夏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规模已超百亿元,易方达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规模也近乎百亿元。

(2)18家基金公司权益类ETF规模超百亿

从上述单只ETF存量、增量规模排名来看,跻身前列的产品大多为头部公募基金管理人。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1月底,市场合计51家基金管理人布局权益类ETF,总规模已达10213.8亿元。其中,18家基金管理人旗下权益类ETF规模超百亿元。

具体来看,截至今年11月底,华夏基金、易方达基金是唯二旗下权益类ETF规模突破千亿的基金公司,规模分别为2228.02亿元、1284.09亿元。而国泰基金旗下权益类ETF规模已达936.11亿元位居排行榜第三位,即将突破千亿。从权益类ETF数量来看,华夏基金、易方达基金、国泰基金分别拥有54只、39只和33只。

值得一提的是,基金管理人权益类ETF规模排名前十的,总规模合计已达8321.96亿元,市场占比高达81.45%,而权益ETF规模低于2亿元的基金管理人多达13家,行业持续两极分化。

在刚刚结束的11月中,市场整体权益类ETF存量规模增长342.31亿元。从基金管理人的角度来看,华夏基金、天弘基金、南方基金位居单月权益类ETF规模增长前三甲,旗下基金规模分别增加105.81亿元、63.76亿元以及56.83亿元。

华夏基金11月份规模增量突破百亿,与月初成立的华夏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有关,该基金于2021年11月1日成立,截至当月底,规模突破百亿达101.04亿元。

三、业绩篇:稀土类ETF基金业绩领跑,最牛单月大涨15.16%

2021年11月,稀土类ETF基金业绩领跑。Choice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1月底,11月当月净值增长率超15%的ETF基金仅为1只--易方达中证稀土产业ETF。

此外,当月净值增长超14%的ETF基金有4只,包括鹏华中证国防ETF、华泰柏瑞中证稀土产业ETF、富国中证稀土产业ETF和嘉实中证稀土产业ETF;另有5只净值增长超13%的ETF基金。

细看11月,市场板块结构性行情分化严重,板块轮动速度快。在此环境之下,易方达中证稀土产业ETF以15.16%的涨幅拿下单月涨幅冠军,鹏华中证国防ETF则紧随其后,以14.95%的涨幅拿下亚军。

稀土受到市场追捧或与行业利好政策有关,稀土永磁电机有望成为工业电机发展主流。

日前,相关部门联合印发《电机能效提升计划(2021-2023年)》。《计划》提出,到2023年,高效节能电机年产量达到1.7亿千瓦,在役高效节能电机占比达到20%以上,实现年节电量490亿千瓦时,相当于年节约标准煤15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800万吨。

《计划》还特别提到,要推广应用一批关键核心材料、部件和工艺技术装备,形成一批骨干优势制造企业,促进电机产业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电机是工业领域的主要耗电终端产品。而电机效率受限的主要因素是材料,稀土永磁的应用能极大的降低电机能耗的损失,提升电机能量转换的效率。东北证券指出,在节能的主旋律下,稀土永磁电机有望成为未来工业电机的主流发展路线。而当前稀土永磁电机渗透率不到5%,发展空间广阔。

中信证券指出,近期稀土下游补库正在积极展开,国家重磅政策渐行渐近,供需、政策支持有望共振,全球稀土资源价值重估进行时,持续推荐稀土全产业链战略配置机会。预计2022年稀土价格或将稳中有进,稀土产业链相关公司利润有望长期可持续增长,持续建议关注稀土全产业链战略配置价值。

总的来看,过去的11月份,当月新发ETF基金数量较上月有所增加,同时基金圈再出“新物种,中国A50互联互通ETF和增强型ETF相继发行。随着市场个性化投资产品不断涌现,助推了市场ETF基金规模扩容,产品总数正式突破600只,总规模接近2万亿元。

多家基金公司旗下产品存量规模和新增规模也有所扩大。与此同时,稀土板块受多重因素影响大涨,稀土类ETF基金业绩领跑全市场,长期来看,稀土板块仍有望延续上涨行情。

临近年关,展望2022年,多家券商表示,A股跨年行情或将展开,金融、地产、消费等行业有望迎来低估值修复,同时,新能源、半导体、VR/AR等高景气赛道依旧,年底到明年初市场表现可能逐步趋向积极,相关ETF有希望获益于此。

头图来源:图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