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稀土“巨无霸”来了!投资人借道稀土ETF(011035)上车

2021-12-09 10:24:00 来源:资本邦

重磅!稀土行业“巨无霸”终于要来了。

12月6日,新闻爆出,中国已经批准成立世界上最大的稀土公司之一,由多家国有稀土企业合并成立。

为什么要成立稀土“巨无霸”?提高议价权

其他行业不敢说,中国稀土囊括多个“世界第一”。众所周知,中国稀土资源储量世界第一,还是世界上最大的稀土生产和出口国,曾一度占据全球产量90%以上。那么,我们最大的买主是谁呢?美国。

长期以来,美国对自己的稀土储备资源封而不采,转而从中国进口。中国稀土企业群龙无首,没有定价权,导致宝贵的稀土资源被以白菜价卖了。

只有在供给端整合起来,行业才能集中,进而在谈判桌上获得更大议价权,保持在稀土全球供应链中的主导地位。

在行业期盼中,南方几大稀土集团整合,“稀土航母”呼之欲出。合并之后的稀土集团,合计涉及中重稀土开采指标达到9870吨,占2021年第一批稀土开采总量控制矿产品指标中中重稀土的85.9%。

根据兴业证券金属行业分析师团队的分析,此次整合将进一步提升行业集中度,轻稀土或形成以北方稀土集团为主体,配额占比超过90%,南方中重稀土以新型中国稀土集团为主,预计配额也将超过90%,形成“一南一北”的格局,这将进一步提高国内稀土资源在全球的议价权。

这对于正在高歌猛进的稀土行业来说,无疑又是一大利好。

稀土行业高景气情况还能持续多久?

今年以来,稀土价格一路上涨。以稀土主要氧化物氧化镨钕价格为例,根据有关数据显示,12月6日,镨钕氧化物价格85.75万/吨,而10月1日这一价格才60万/吨,也就是说,两个月间涨价了40%多。再拉长时间看,2020年12月31日氧化镨钕价格为41万/吨,也就是说,今年以来这一产品的价格涨幅超100%。

这种涨价幅度已经不能用通胀来解释了,归根结底是需求端需求爆发、供给端整合助力的双重效应。

需求端:新能源车销量强烈爆发带动稀土永磁驱动电机(电动车99%以上都用的永磁电机)需求的大幅增长,从而带来稀土永磁的供需失衡。新能源车产业的发展超预期,而需求增长带来的行业增长是最健康最可持续的,会让整个产业的蛋糕越来越大。基于碳中和的长期愿景,稀土产业脱离了周期属性,变成了可以长期投资的成长赛道。

供给端:稀土产业有一个很多产业都没有的优势,那就是头部资源企业大部分都是央企国企,因此政策支持力度非常大。自上而下的执行力、效率优势非比寻常,于是才有了这次几大稀土集团整合的结果。整合之后,中国稀土“巨无霸”一南一北的格局已经成型,无论是国内还是国际市场上,稀土企业的议价权大大提升。

很多投资者关心的是,稀土供需偏紧状况还能持续多久?中金公司指出,目前稀土供需抽紧的状态有望延续3-5年。考虑到下游产业受到政策利好,需求预期较好,订单将持续支撑稀土价格。中长期看,受益于稀土供需持续紧平衡,价格维持高位稳定,而下游磁材公司受益于新能源领域需求加速,重估动能强劲。

投资稀土,认准这一指数

中证稀土产业指数由业务范围涵盖稀土产业的A股上市公司构成,选取涉及稀土开采、稀土加工、稀土贸易和稀土应用等业务相关上市公司股票作为成份股,以反映稀土产业上市公司整体表现,目前成份股数量是31只。

数据来源:中证指数公司,数据截至2021.12.6,仅为前十大成分股的展示,不构成任何形式的个股推荐或投资价值评判

今年以来,中证稀土产业指数涨幅达到78.6%。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1年12月7日

备注:2016年、2017年、2018年、2019年、2020年中证稀土产业指数收益率分别为-14.64%、7.55%、-46.96%、37.80%、19.31%

稀土爱好者们可关注嘉实中证稀土产业ETF联接基金(A类:011035/C类:011036),行业内首只稀土主题的场外指数基金,将稀土龙头一网打尽,分享产业长期成长红利。

头图来源:图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