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年末基金经理来抢研究员的活了!海康威视一次机构调研多家公募明星基金经理“组队”光顾

2021-12-06 17:54:00 来源:资本邦

12月6日,12月3日,国内安防巨头海康威视(002415.SZ)披露了2021年11月15日至12月3日期间的投资者记录情况。

在此次披露的投资者调研记录中,4600亿市值的海康威视不仅吸引了诸多明星公募及券商的组团调研,且公募之中,更是有不少基金经理亲自下场,且同样也是“组团”现身。仅睿远基金派出的六人调研团队中,便出现了该基金公司内部三大顶流基金经理陈光明、傅鹏博、赵枫三巨头罕见同框的现象。

海康威视迎多家公募基金经理“组团”调研

公告显示,在11月15日的投资者交流会议上,共计43家机构调研了海康威视,且尤为罕见的出现了睿远基金掌门人陈光明领衔的六人小组一同光顾的景象,6人小组更是集齐了陈光明、傅鹏博和赵枫三位顶流的同框。

此外,从披露的机构调研名单中还可发现,除睿远基金发动包括三大顶流在内的6人小组联手调研外,其他公募基金也多半是“组团调研”。例如,在当日的调研名单中,顶流基金易方达派出了萧楠、王元春两位明星基金经理。

嘉实基金的8人团中,亦有7位基金经理坐镇;汇添富派出的7人团中包括6位基金经理,且管理资金约400亿的杨瑨也参与其中;建信基金在该公司的四人调研团中,姚锦、王东杰、刘克飞三人均为基金经理,其中姚锦为建信基金的权益投资部总经理。

业内分析指出,一家基金内部大家都很感兴趣的股票,才会一起去。基本面比较白、或者体量不大的上市公司只要去个研究员就可以了,而体量比较大、基本面又需要理解的核心类股票,基金经理通常会自己去。

年内股价下跌超三成依旧为机构“抱团”重仓

除知名基金公司“抱团”调研外,当前,海康威视还被一众投资大咖们“抱团”重仓。

Choice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共有718只公募基金重仓持有海康威视,合计持有11.66亿股,持股市值接近650亿元。持股较大的公募包括张坤管理的易方达蓝筹精选基金(1.24亿股)、刘彦春管理的景顺长城新兴成长基金(4000万股)等。

此外,冯柳管理的高毅邻山1号远望基金自去年三季度大举买入2.3亿股,截至今年三季度末,依然持有2.15亿股。持股数量高居机构持仓榜第三位。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尽管机构重仓持有海康威视,但从海康威视今年年内的表现却难言乐观。

Choice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6日,海康威视年内涨幅仅达到2.88%。特别是从今年下半年开始,股价下跌幅度较大,至今已从7月下旬的70元上方跌至最新的不足50元,跌幅已超三成。

据悉,由于不少明星基金经理大多在今年买入或加仓,因此,在最新持有海康威视的基金中,除了冯柳在去年三季度就开始买入大赚之外,多数基金并没有赚到钱。

To G端业务备受关注,创新业务发展前景广阔

据上市公司披露的调研纪要,基金经理们尤为关注海康威视在政府财政支出不高背景下的业务情况和市场状态。

据海康威视回应,目前政府投资不强,受多方面影响,比如大量的地方政府换届,税收的来源也不算强劲。

海康威视认为,在整体市场的投入不足的情况下,政府更会把钱花在刀刃上,它对于服务提供者的选择会更谨慎,会更综合的考量各方面的能力。

因此,海康威视判断,明年后年,整体市场的集中度会更高。公司要做的就是真正的把能力成长壮大起来,扎扎实实的做好每一件具体的事情,但也不会牺牲掉毛利和账期这些指标去换取短期的业绩。

根据光大证券此前研报分析,当前,海康威视创新业务收入占比不断提高,成为公司越来越重要的增长来源。公司还与多家公司展开合作,构建产业生态圈。从2016年以来,公司底层能力不断提升,计算架构云边融合、数据架构物信融合、软件组件开发、算法通过AI开放平台支撑,公司中台能力逐步建立。

光大证券认为,传统安防已向视频物联方向加速转型,行业边界得以突破,行业空间不断增大,新应用场景能够支撑公司未来长时间高速发展,持续看好海康威视作为全球安防龙头的市场前景,以及创新业务的成长潜力。

头图来源:图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