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抓住“新能源”就是抓住了收益上涨要诀!次新基业绩排位再现“新能源”带飞收益情景

2021-12-03 19:24:00 来源:资本邦

12月2日,年关将之,在传统公募基金年终排名激战正酣之际,有关于次新基的业绩讨论热度同样不减。

Choice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1日,全市场可统计的681只(份额合并计算,下同)次新基当中,收益率最高达81.12%,最低为-21.48%,业绩首位相差102.6%。

具体来看,373只录得正收益的次新基金中,有10只基金收益率超过50%,收益率在30%之上的则扩大至30只。

(收益前十次新基)

同时,对比收益率超过50%的次新基还可发现,10只产品中,半数“押宝”了新能源板块。例如收益居前两位的长江新能源产业混合发起A和景顺长城新能源产业股票A,两只产品分别成立于今年4月份和2月份,截至2021年12月1日,年内收益率分别达到81%和77%。

以长江新能源产业A为例,从重仓股来看,该基金在二季度末持仓了晶澳科技、阳光电源、宁德时代等新能源产业个股;在三季度侧重于景气环比逐月提升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具备价格弹性的上中游环节,重仓股包括阳光电源、天赐材料、当升科技等。

此外,即便名称中未带及“新能源”字样,上述基金中,依旧有人因重仓新能源板块而斩获高收益。

例如,信达澳银星奕混合A在三季报中便透露,2021年第三季度,该基金维持了在新兴产业的配置,重点配置了新能源车、新材料、光伏、风电、高端装备、半导体等领域。截至今年12月1日,该基金自成立以来的收益率已超过60%。

有市场人士分析称,在今年结构性行情下,绩优基金大多时间与新能源行情为伍,其重要秘诀之一便是集中持股新能源赛道单一细分品类。

而展望未来,新能源赛道仍有那些投资机会,在近期召开的国泰君安2022年资本市场云端年会上,国泰君安新能源首席分析师庞钧文罚分析称,受益硅料产能释放,明年或将迎来光伏大年。

庞钧文表示,2021年光伏产业受制于硅料产能释放,装机量增长较为平稳。随着硅料投产期到来,今年四季度至明年一季度将陆续新增25%至30%的硅料产能,为2022年光伏装机高增长打下基础。

此外,国泰君安建筑首席分析师韩其成则提到,碳达峰后续政策明年将陆续落地,因此,2022年或是新能源电力等新基建的建设大年。

具体来看,5个方向的景气度或将持续提升:一是风电、光伏、水电、抽水蓄能、电化学储能、核电、特高压、智能电网等新能源电力;二是绿色建筑BIPV屋顶分布式光伏;三是钢铁、建材、有色等高能耗行业的工业节能降碳;四是绿色交通,如氢能(氢电池、氢加气站、制氢储氢)等;五是园林绿化、森林碳汇。

头图来源:图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