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首批QDII-FOF-LOF基金产品正式上报!景顺长城、华宝饮“头啖汤”

2021-12-03 10:24:03 来源:资本邦

12月3日,临近年底,基金业再迎创新产品。证监会新基金审批公示信息表格显示,景顺长城基金、华宝基金分别于昨日上报了旗下QDII-FOF-LOF产品,2只产品分别为景顺长城全球半导体芯片产业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QDII-FOF-LOF)、华宝海外创新证券投资基金(QDII-FOF-LOF)。

首批2只QDII-FOF-LOF基金产品上报

可以看出,自FOF-LOF这一创新产品在今年9月拿到批文,随后相关产品顺利发行、运作、上市后,行业对这类产品仍在不断创新。目前,首批可全球跨市场投资QDII-FOF-LOF产品的上报,未来或将成为中国投资者配置海外优质资产的又一重要选择。

据相关人士表示,上述2只QDII-FOF-LOF基金投资于基金(包括ETF)的资产不低于基金资产的80%,均聚焦于科技创新方向。

具体从产品名称来看,景顺长城的全球半导体芯片产业QDII-FOF-LOF,是在全球市场内甄选投资半导体芯片相关主题的基金,并在上交所上市交易,给国内投资者提供了一键配置全球芯片产业链的便利机制。而华宝基金申报的华宝海外创新基金(QDII-FOF-LOF)的投资范围更广、更加多元,创新能力则是该基金选择标的的重要标准。待首批QDII-FOF-LOF基金发行成立之后,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

创新基金三大优势不容忽视

据业内人士表示,QDII-FOF-LOF产品要从三个维度理解。

第一、这类产品本质是一个主要投资基金产品的基金(FOF),主要通过大类资产配置和优选基金产品方式来构建投资组合,在约定的资产配置中枢下,追求高收益性价比。

第二、QDII基金是国内投资者参与境外证券市场投资最主流、最便捷的投资方式。QDII搭配上FOF,实际上是扩大了基金的投资版图,能在全球范围内寻找投资机会,给投资者提供布局全球热门主题及经济增长的基金产品。

第三、QDII-FOF产品叠加LOF属性后,在产品封闭期内可以在二级市场卖出持有份额,相当于提供了一种“封闭转开放”的途径;封闭期满转为开放性产品后,LOF-FOF会同时具备场内、场外两种交易方式,LOF属性提供的场内交易方式可以一定程度上减少产品赎回导致规模缩小的压力,同时增加了触达投资者的途径,方便场内投资者进行基金投资。

总的来说,QDII-FOF-LOF基金集QDII、FOF、LOF三类基金的优势于一身,是可以上市,可像股票一样买卖的FOF基金,且其主要资产投向境外证券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Choice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合计有5只FOF-LOF基金成立,发行总规模超过100亿元。后续来看,还有多家基金公司布局这类产品,如今年12月2日,易方达基金就上报了易方达稳健添益一年封闭运作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LOF)。可以看出,公募市场FOF-LOF基金热度不低。

头图来源:图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