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养老基金过去两年投资业绩良好,私人养老金发展空间大

2021-11-30 11:54:01 来源:资本邦

11月30日,自2016年底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正式开展委托投资运营,截至2021年9月底,全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合同规模1.25万亿元,到账金额1.1万亿元。

过去两年,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在稳健运营的基础上取得了比较好的投资业绩。2019年、2020年的投资收益率分别为9.03%、10.95%。

Choice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目前有34个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组合现身137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持仓市值前三的行业分别为医药生物、化工、电气设备,持仓市值分别为36.63亿元、33.62亿元、27.86亿元。

相关专业人士表示,根据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属性,其投资安全要求高,风控是管理核心要求之一,投资策略和资产组合方面偏向稳健,需要完善监管机制与规范信息披露机制,不断提升管理团队的投研能力;在投资方向上,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优先考虑符合国家战略与产业政策领域,为经济社会长期健康发展提供稳定资金支持。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我国企业(职业)年金覆盖率不到10%,因此有很大空间。根据国际惯例,未来我国可以不断普及与推广企业(职业)年金,同时发展第三支柱,未来私人养老金或成为我国资本市场的重要支撑。

头图来源:图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