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策略首席看券商系列】又值一年收官季,首席如何看券商?

2021-11-18 10:24:02 来源:资本邦

不知不觉,2021年已经步入年末时间窗口,如何展望来年大势、后市重点关注哪些市场主线,成为各大机构热议的焦点。对于前三季板块成份股普遍30%的利润增速而言,年内券商指数10%以上的跌幅有点格格不入。展望明年,券商如否存在机会,成为长期持仓等待行情持有人最大的疑问?

【国君策略首席陈显顺:券商在财富管理驱动下二次成长、行情持续性将超预期】

国泰君安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显顺在《结构切换的破局信号出现》中指出:券商在财富管理驱动下二次成长、行情持续性将超预期。

业绩空窗期次新、主题行情活跃,恰好为结构切换提供布局窗口。随着年底一系列重要会议的陆续召开,支持消费投资恢复、科技创新等政策的落地方向将进一步明晰,风险评价下行将驱动跨年行情徐徐展开,符合共同富裕、绿色发展的产业方向仍是中期布局重点。结构配置上,维持“站在风格切换的起点”与“低估值收获季”的判断,当前逢低布局低估值板块为最优解。

地产悲观预期修正,结构切换的破局信号出现。地产融资出现松绑信号,政策显示出底线思维,旨在防范房地产领域硬着陆风险,但不会为了短期稳增长而放缓长期结构性改革。对股市来说,地产融资边际微调意味着信用底的进一步确认,结构上预期底已现且具备低估值优势的消费/金融地产等板块将最为受益。

北交所开闸,高质量发展迎来新阶段。长期看,北交所开市是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必然要求,是新形势下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举措。随着直接融资比例的提升,高质量发展将迎来新阶段。

行业配置:1)消费:2)券商/银行;3)新能源。券商在财富管理驱动下二次成长、行情持续性将超预期。

【海通策略首席荀玉根:大金融行业有望迎来估值修复,最值得重视的是券商】

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在《跨年行情有望展开》中指出,大金融行业有望迎来修复,最值得重视的是券商。

随着经济下行压力被对冲以及房地产债务担忧消退,大金融行业有望迎来修复。

年初至今大金融板块涨幅、估值、基金持仓均处在低位。当前(2021/11/12,下同)PE(TTM,整体法)来看,银行为6.2倍(处13年初以来24.6%分位)、房地产为7.8倍(处4.0%分位)、券商为19.9倍(处17.9%分位);PB(LF,整体法)来看,银行为0.62倍(处13年初以来0.3%分位)、房地产为1.47倍(处0.8%分位)、券商为1.68倍(处33.8%分位)。

同时大金融基金配置比例低,21Q3基金重仓股中券商相对沪深300低配5.8个百分点,银行低配8.7个百分点,房地产低配0.7个百分点。

大金融中,我们认为最值得重视的是券商,今年前三季度券商净利润累计同比为24%,申万券商指数年初至今(截至2021/11/12)还下跌了7.8%。11月15日北交所正式开市,未来市场活跃度和流动性有望提升,这将为券商业务带来新的增长点。

【招商策略首席张夏:关注资产配置下的财富管理】

招商证券策略首席分析师张夏指出,2022年A股仍有望保持增量资金持续入市的态势,可关注资产配置下的财富管理,含理财较高的券商、金融和电子信息。

张夏表示,随着经济下行,货币政策逐渐宽松。从目前央行态度来看,流动性有望保持相对充裕,不过,由于融资需求低迷,利率中枢保持相对低位,“资产荒”现象初现。

股票市场估值处于历史较低估值区间,股票相对债券性价比较高。由于流动性尚可,股票市场整体下跌的可能性比较小,在可投资产品相对匮乏的情况下,居民每年能够获得10%以上回报的产品,通过公募、私募基金加速流入股票市场应该是顺理成章之事。

把握主线投资机会:

一是资产配置下的财富管理,含权理财较高的券商、金融和电子信息;

二是新基建+央企改革:建筑、电力、电气设备、计算机;

三是疫情后复产的油气、航空运输、餐饮酒店。

【券商ETF(512000)简介】

券商ETF(512000)跟踪中证全指证券公司指数,覆盖了市场上所有上市半年以上的券商股,共50只。根据中证指数公司官网最新数据,前5大权重占比达46%,前10大权重占比达62%,6成仓位集中于十大龙头券商,分享大券商强者恒强的长期价值,另外4成仓位兼顾中小券商的业绩高弹性,是一只集中布局头部券商、同时兼顾中小券商的高效率投资工具。

成份股盈利能力连续三年高增长,2021年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高达1604亿元,同比增幅高达23%,刷新历史最高前三季度利润记录,持续验证券商行业高景气延续!

头部券商“强者恒强”,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国泰君安、华泰证券4家头部券商前三季归母净利润跨过百亿门槛,而去年同期仅有中信证券一家;中小券商弹性更佳,中原证券、瑞达期货、太平洋、国盛金控等多家小券商归母净利润增幅超100%。

【资本市场建设处于前所未有新高度】

在资本市场深化改革新周期下,监管层将持续提升直接融资比例作为资本市场改革的主要目标之一。行业政策持续发力,进入新一轮政策驱动创新周期。北交所的落锤成立,进一步印证资本市场建设处于前所未有的新高度,有利于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立,提升融资规模的同时,为券商带来更广阔的业务空间和想像力。

【A股流动性再上台阶,交投持续火爆】

截至11月17日,两市连续19个交易日超万亿成交。此前7月21日-9月29日连续49天成交额超过万亿元,打破A股最长历史记录,A股已经正式迈入日均万亿的成交水准。持续的火爆成交将显著刺激券商经纪、两融、自营等业务收入增长。

【券商ETF(512000)规模、交投位居全市场顶级】

据上海证券交易所11月17日公布最新数据,券商ETF(512000)当日最新基金份额超228.7亿份,对应最新规模超243.87亿元,2021年以来日均场内成交额高达10.5亿元,为顶级规模及流动性ETF!

券商ETF(512000)近期获得资金持续净流入。截至11月17日收盘,券商ETF(512000)跌0.09%,连续第四日调整,日线再次退守所有均线以下,全天成交额近6亿元。Level-2行情显示,券商ETF(512000)全天获净申购超1.72亿元,近4日合计获净申购近8亿元。

除了交易费用更低(免收印花税)之外,券商ETF(512000)相对个股的投资胜率也更高,截至11月17日收盘,券商ETF(512000)年内表现优于50只成份股的39只,跑赢同期80%的成份股!趋势行情如2020年5月28日至7月9日区间券商ETF(512000)涨幅为51.34%,全面复制了证券公司指数表现。券商ETF(512000)跑赢了45只成份股中的32只,跑赢了同期71%的券商成份股。

券商ETF设有联接基金(A份额代码006098/C份额代码007531),同样跟踪中证全指证券公司指数(指数代码399975),为互联网上的投资者提供了一键买卖50只券商A股的高效投资工具。无场内证券账户的投资者可在互联网上代销平台7*24申赎券商ETF联接基金的A类份额和C类份额,最低10元即可买入,便捷高效。

【风险提示】券商ETF跟踪的标的指数为中证全指证券公司指数(399975),中证全指证券公司指数基日为2007年6月29日,发布于2013年7月15日,该指数的历史业绩是根据该指数目前的成份股结构模拟回测而来。其指数成份股可能会发生变化,其回测历史业绩不预示指数未来表现。任何在本文出现的信息(包括但不限于个股、评论、预测、图表、指标、理论、任何形式的表述等)均只作为参考,投资人须对任何自主决定的投资行为负责。另,本文中的任何观点、分析及预测不构成对阅读者任何形式的投资建议,本公司亦不对因使用本文内容所引发的直接或间接损失负任何责任。基金投资有风险,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代表其未来表现,投资需谨慎。货币基金投资不等同于银行存款,不保证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

头图来源:123R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