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团购房已“消失”近10年 购房者房钱两空泪两行

2021-11-18 09:04:54 来源:河南商报

在政府部门办公场所参与的团购,项目还登上过区政府政务公开服务指南,这样的楼盘,谁会想到是违法项目?

郑州市惠济区河畔春天项目购房者就经历了这样一场“闹剧”。他们买房几年后,发现项目所在地块变成了其他楼盘。如今,新的楼盘已经建成入住,而这些购房者却依然房钱两空。

买房几年后,楼盘“消失”了

2011年,郑州市民胡娜(化名)的姐姐告诉她,位于中原区的某职能部门正在搞团购房,自己认识熟人,可以帮忙买到“名额”。

团购房最大的优势,自然是价格低,胡娜和爱人都心动了。项目名为河畔春天,位于郑州市惠济区北四环与花园路交叉口西北角。当年胡娜特意和爱人骑着车前往现场看了看,发现正在进行拆迁、施工。

“在政府部门团购的,而且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我们就放心地购买了。”近日,胡娜告诉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自己当年花2万元转让费获得了团购名额,然后又交了20万元左右的首付款。

2012年底,约定的交房时间到了,开发商并没有履约,河畔春天项目延期。

“如果仅仅是延期,我们可能还会好受一点点。”让胡娜没想到的是,长时间延期过后,购房者发现,项目工地上竖起了其他开发商的招牌。

“政府把那块地卖给了其他开发商,开发了林语溪岸项目。”胡娜称,忽然间,河畔春天项目“流产”的消息就在购房者中间流传开来,并且很快得到了开发商的印证。

“政府部门组织的团购,而且已经在建设了,后边还会被取消,这谁想得到?”胡娜表示,当年签订协议及缴纳房款地点都是在相关部门的办公场所或其组织的场所,这更增加了大家的信任。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注意到,时至今日,网上还有大量关于河畔春天项目的宣传信息。

河畔春天项目究竟是何时“消失”的,到底为何“消失”,购房者到现在也没搞清楚,只是他们在2014年前后发现时已经成了现实。

“在那之前,从来没人跟我们说过。”购房者杨雪(化名)告诉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发现河畔春天所在地块变成其他项目,业主们找开发商咨询,得到的回复只是土地被卖给了其他开发商,无法继续开发。

既然项目泡汤了,那至少应该把房款给退了吧?可当购房者提出要求时,开发商却声称资金已经投入到项目上了。

就这样,购房者不仅没拿到房,也要不回钱。

“我们想了各种办法,都没有解决。”杨雪告诉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后来一些购房者起诉了开发商,尽管法院判决开发商退钱,可始终没有落实。

回应

A原开发商称:正在办理手续时,地块“易主”了

一时风光之后,河畔春天项目为何会“消失”了呢?

开发商河南时今星置业有限公司(简称“时今星”)一位郑姓负责人解释道,企业原本是惠济区、迎宾路办事处通过招商引资对河畔春天所在地块进行新农村项目建设的,后来规划发生变化,区域内要建设互通式立交安置项目,因此需要重新办理手续。

郑姓负责人称,公司办理手续过程中,区里政府部门在未告知的情况下,将地块卖给了其他开发商。

“这个时候我们已经投入了很多资金。”郑姓负责人说,企业已经完成了地块拆迁、清理等工作,并且开始建设,“地桩已经打好,有的楼地面上已经建了两层。”

郑姓负责人表示,除了购房者交的房款外,公司也投入了几千万元。

郑姓负责人称,公司也想尽快退还购房款,但暂时拿不出这么多钱。目前正在与惠济区政府洽谈前期投入赔偿问题,只有拿到政府赔偿,才能解决房款问题。

B惠济区:河畔春天项目被叫停因属于违法用地

在政府职能部门里边参与的团购,最终却房钱两空,一些购房者寄希望于职能部门能够推进事情解决。

但这些部门回复这个疑问时称,当年单位并没有组织团购河畔春天项目,只是开发商前来推销,为其提供了房间使用,“买房都是自愿的,单位不干预”。

河畔春天项目“消失”的背后,到底发生了什么呢?惠济区宣传部工作人员经过核实后表示,时今星开发河畔春天项目属于违法用地,当年区政府予以了叫停。后期其他开发商获取该地块有合理合法手续。而针对原开发商提出的正在与区政府洽谈赔偿问题,该工作人员予以否认,他表示,具体情况可以向迎宾路街道办事处了解。

迎宾路街道办事处回应称,时今星并不是区政府、办事处招商引资企业。该公司在惠济区没有拿到一寸土地,也没有取得任何手续。

迎宾路办事处回复称,从2010年开始,时今星在未取得任何手续的情况下,开始一期开发建设,2011年,惠济区国土资源局下达违法用地通知书,该项目因涉嫌土地用地违规被叫停。

该办事处回复称,前后约有50户购房者向管城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法院判决时今星败诉,退还购房者所交房款及利息,因时金星账户上资金较少,法院一直未能执行。

疑问

违法项目为何能登上区政府政务公开服务指南?

“既然河畔春天是违法项目,为什么政府部门要给他背书呢?”购房者李林(化名)表示,除了是在职能部门里进行的团购外,购房者发现,政府部门还曾对该项目进行宣传推广。

购房者发现,在当年郑州市惠济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编印的《郑州市惠济区政务公开服务指南》中,就曾对河畔春天项目进行推介。推介中提到,时今星投资建设的千亩生态大盘“河畔春天”,位于花园路与北四环城市主干道交会处,索须河南岸,交通便利,环境优美。项目的建成,势必成为郑州北大门良好形象的代言,也将成为郑州一张集绿地、人文、宜居于一体的城市名片。

区政府政务公开服务指南推介的项目,为何会是违法项目呢?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向惠济区宣传部、迎宾路办事处进行了咨询,截至目前没有获得具体回复。(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韩忠林/文受访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