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又一家!幻方量化全面暂停产品申购,近期量化私募遭遇大回撤

2021-11-16 14:53:59 来源:资本邦

11月16日,11月15日晚间,千亿量化巨头幻方量化发布公告称,即日起暂停旗下全部产品的申购(含追加),前期已预约客户需要于12月2日(含当日)前完成申购,已有产品的固定开放日赎回业务不受影响。

“主要是为了控制规模,今年2月底暂停了代销,这次把直销也暂停了,近期,量化获取超额收益的难度加大,不如控制一下规模,接下来的重点是做好业绩。”幻方量化相关负责人表示。

而对于至于未来开放申购时机,该公司认为需要综合考虑策略、业绩和市场等多方面因素,再做具体决定。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灵均投资、天演资本、衍复投资、进化论投资、启林投资、金戈量锐、聚宽投资等多家百亿量化私募纷纷宣布封盘拒客。但与之不同的是,此次幻方量化选择的是全面封盘,而此前,其他部分百亿量化私募的“封盘”则主要针对某些特定产品线的产品。

值得关注的是,9月中旬以来,国内众多明星量化私募产品遭遇了一轮大面积回撤,部分甚至创出历史最大回撤。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止11月10日,股票量化基金近一个月整体收益为-1.38%,其中41只基金跌幅超过10%。

幻方量化旗下产品净值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回撤。好买基金网数据显示,幻方量化旗下产品最近一个月的平均收益率为-2.37%。亦有报道指出,当前,幻方旗下的指数增强型产品尤为严重,几个指数增强的超额收益均在-3.6%到-3.8%。

对于量化私募近期遭遇的大面积回撤现象,分析者众多,比如板块轮动、大小盘行情切换加速,导致量化模型短期适应性差;头部量化私募的策略同质且内卷,为了能够获得超额收益,往往在风格和行业上会有所暴露,并且暴露越大的量化私募超额越明显;新股罕见破发,打新收益下滑等。

私募排排网基金经理胡泊认为,量化策略的收益率、波动率以及管理规模之间,存在不可三角的关系,会相互制约,对于量化私募而言,不可能做到三方面同时兼顾,也就是说随着管理规模的不断增大,量化策略的收益率肯定会摊薄,同时波动率会加大。随着量化规模越来越大,策略之间也会相互竞争,虽然红利未来依然存在,但是一个不断摊薄的过程,现在国内量化私募的超额普遍超过了15%,未来会缓慢向美国市场3%-5%的超额收益靠拢。

头图来源:图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