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作市场的少数派!”2020年股基冠军再为地产股站台

2021-11-16 10:24:11 来源:资本邦

11月16日,上周在消息面刺激下,地产股走出一波反弹,去年股基冠军陆彬在近期的一场直播中也再度出来为地产股站台,对其未来表现出乐观看法。

“以地产为代表的价值股之后会迎来一次估值修复的机会,三季报增持房地产就好比2019年四季度领先投资新能源,我们是站在与市场的对立面,作为市场的’少数派’。”在直播中,陆斌表示。

陆斌认为,房地产的估值和机构配比接近历史极值,隐含较高的投资回报率,目前行业政策限制已接近尾声,基本面一旦反转向上的弹性很大。

陆斌分析指出,未来3至5年,房地产仍将是经济的主要构成部分,且是众多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即便未来几年需求下降,产值大幅跌落,但在过去2至3年尤其是在过去1至2个季度,行业供给也出现了明显出清,供需持续改善。今年,缺乏竞争力的企业陆续退出市场,行业前十大公司估值回到2014年或2018年市场最悲观时的水平。

据悉,早在今年7月房地产大跌时,陆彬就曾逆势表述了对地产板块的关注。彼时陆彬直言,地产板块估值的变化可能会较快到来,且在这方面已经做了不少准备,虽然可能需要等待较长时间,但会持续跟踪。

除陆斌外,据了解,当下,一些明星基金经理也在积极布局地产股。比如丘栋荣管理的中庚价值领航、中庚价值灵动、中庚价值品质一年持有期也在今年第三季度就增持了保利发展。

数据显示,上周,在政策面刺激下,申万房地产指数领涨28个一级行业指数,涨幅高达8.46%,申万建材指数涨幅也超过5%,位居周涨幅榜第三位。与此同时,招商沪深300地产、鹏华中证800地产两只指数型基金涨幅超过10%。

相关个股表现也较为强势。其中,11月10日到11日,房地产板块连续两天在A股市场里涨幅第一,在港股中也表现优异。从收盘情况来看,万科直接涨7%,中南建设、泰禾集团、招商蛇口、金地集团、保利发展等一大批房地产股也一度实现涨停。

不过,对于当前房地产板块是否已经筑底,是否具有可投资机会,市场仍然是存在多空两种看法,不少基金经理也直言,当下投资地产板块仍需谨慎。

比如朱雀基金近日的分析认为,当下潜在的政策放松依然集中于流动性问题,通过打开融资渠道缓解开发商的资金困难,帮助开发商盘活存量项目以增加资金来源,降低房地产企业的资金挤兑压力,防止违约风险在行业间大面积传染。开发商在按揭的支持下有动力加速销售以回笼资金,但大环境决定了央企以外的开发商没有动力逆势拿地,因此投资端依然比较悲观,政策纠偏可以平缓地产下行的斜率而非方向,对房地产相关资产依然维持谨慎。

头图来源:图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