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近1个月近七成量化私募基金遭回撤,33只量收益率跌幅超10%

2021-11-12 19:24:01 来源:资本邦

11月12日,近日,根据私募排排网最新数据统计,成立满1个月、有业绩记录的1933只指数增强产品近1个月整体平均收益率为-1.20%。其中,628只指数增强产品实现正收益,占比32.49%,这也意味着近七成量化私募产品同期收益率为负。从波动幅度来看,21只产品收益率涨幅超过10%,33只产品收益率跌幅超过10%。

对于近期量化私募基金遭遇回撤的原因,多位私募人士表示,主要在于A股指数不断回调,量化产品捕捉获利空间下降。同时,市场风格切换频繁,量化策略在短期很难及时调整。

虽然近期量化私募遭遇回撤,但年内备案热情依然较高。据悉,年内有16家量化私募备案新产品超过百只。具体来看,灵均投资以416只新增备案数量排名第一、九坤投资备案357只、明汯投资备案262只、启林投资备案208只。

据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百亿元级私募年内共发行基金6111只。其中,百亿元级量化私募年内共发行量化基金2775只,占到发行总量的45.41%。在清算方面,同期百亿元级私募年内共清算302只基金,其中,百亿元级量化私募共清算107只量化基金,占到清算基金总量的35.43%。

某量化私募人士表示,今年前三季度A股市场环境有利于量化私募发展,尤其下半年以来,沪深两市成交活跃,套利机会较多,冲击成本下降,这些都为量化策略运行提供良好基础。同时,今年主观交易收益率普遍偏低,量化投资收益稳定性和持续性明显好于主观交易,这是导致百亿元级量化私募扩容的主要原因。

头图来源:图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