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4500亿“医械茅”强势验证行业景气,北向资金近百亿扫货!

2021-10-20 15:22:17 来源:资本邦

4500亿“医疗器械茅”成绩单来了。

19日晚间,迈瑞医疗披露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净利润66.63亿元,同比增24.23%,其中第三季度净利润23.18亿元,同比增长21.42%。

值得注意的是,迈瑞医疗获得明星基金经理刘彦春、葛兰的增持,截至三季度末,刘彦春旗下两只产品持有迈瑞医疗市值接近70亿。

与此同时,迈瑞医疗同样为北向资金近期高调加仓个股,近60日合计净买入资金高达94.23亿元!高居陆股通个股第二名。

迈瑞医疗前三季度净利升24.23%至66.63亿元

19日晚间,迈瑞医疗发布公告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3.92亿元,同比增长20.7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6.63亿元,同比增长24.2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65.44亿元,同比增长24.30%;基本每股收益5.4816元。

对于2021年前三季度利润增速快于收入,迈瑞医疗认为,主要由于国内和国际的散发性疫情原因,今年很多线下推广活动未全面开展,但是得益于公司从去年抗疫以来建立起的品牌效应和影响力扩大,同样的投入销售效率更高,叠加运费当中海运比例同比回升导致运费结构优化,使得销售费用率有所改善;同时,高效的经营和研发管理,使得管理和研发等相关费用率维持稳定水平,因此整体净利率有所优化。

迈瑞医疗是国内高科技医疗设备研发制造厂商,主营业务覆盖生命信息与支持、体外诊断、医学影像三大领域。整体而言,获得机构一致肯定和看多。

光大证券在《迈古超今,医用耗材智能装备领军者迎戴维斯双击》报告中表示:医用耗材高端智能装备市场国产化率极低,2025年市场规模有望过百亿。我国医用耗材智能装备市场常年被外资把持,主要品牌有ATS、Mikron、B+S等,国产品牌中仅迈得医疗已突破部分生产线制造工艺。随着下游国产企业市场份额上升、自动化需求增加,以迈得医疗为代表的国产高端医用耗材智能装备有望崛起。医美、胰岛素、预灌封等下游市场需求旺盛,智能设备行业有望保持较快增长。仅考虑部分市场需求,保守估计2025年市场规模将突破百亿。

迈瑞医疗为医用耗材智能设备国内龙头,具备显著技术优势,充分享受下游自动化率上升+国产替代+细分赛道高景气等红利。随着核心客户订单陆续释放,公司有望迎来业绩提速期!

华泰证券表示,迈瑞医疗公司为国产器械领导者,品类布局齐全,催化因素繁多,业绩持续稳健,我们给予21年83xPE(可比公司Wind一致预期均值62x),保持目标价546.22元不变,维持“买入”评级。

中信建投指出,短期来看,公司有望在国内高端市场进口替代、海外客户群突破背景下维持快速增长;中长期来看,公司拥有高效的研发和较强的渠道管理能力,国内市场有望保持龙头地位,海外市场竞争力有望进一步提升。我们继续看好公司的发展潜力,维持买入评级。

国信证券认为,迈瑞医疗作为中国医疗器械龙头,产品管线丰富,立足全球市场,海外国际化进程加快,将稳步提升排名,从中国医械龙头走向全球医械龙头,维持“买入”评级。

消息方面,国家财政部、工业与信息化部近日共同制定《政府采购进口产品审核指导标准》(2021年版),文件规定了政府机构(事业单位)采购国产医疗器械及仪器的比例要求,国产替代或将迎来利好。本次指导意见按照100%、75%、50%、25%四个标准设置本国产品政府采购的配比比例,其中137种医疗器械全部要求全部采购国产,本标准首次在全国范围内正式将国产设备政府采购比例进行明确性规范,未来该文件若正式执行,国产医疗器械公司尤其是头部企业有望凭借这一政策利好进一步扩大终端市场份额,实现快速增长。

巨额解禁下,“械茅”获机构扎堆调研

本周“医疗器械茅”迈瑞医疗面临巨额解禁。

迈瑞医疗曾于10月14日晚间公告,该股IPO前已发行部分股份解除限售,数量为7.17亿股,占公司股本总额的58.94%;本次实际可流通的股份数量为6.62亿股,占公司股本总额的54.49%;可上市流通日期为2021年10月18日。以迈瑞医疗378.03元/股的最新收盘价计算,该上市公司解禁市值高达2710.48亿元,占下周A股解禁市值总额的84%。

作为医疗器械龙头公司,迈瑞医疗一直备受机构关注,并且为今年以来获得最多机构调研的A股公司。Wind数据显示,前三季度,迈瑞医疗接待机构数量达1395家。9月,有合计有700多家机构调研了该公司,包括107家基金公司、90家证券公司、98家私募、27家保险公司等。在调研纪要中,有机构问到问:公司如何看待集采对公司的影响?是否未来其他产品也会逐步纳入集采?公司方面表示,安徽此次化学发光试剂集采,从规则和结果来看是为了精简渠道、净化营商环境,更多挤出流通环节水分,使得医院采购效率提高,让老百姓受益。随着部分产品领域集采的实施,优质的头部企业,凭借优质的产品、充沛的产能、完善的客户覆盖和高效的管理,将积累更强的竞争优势,获取更多份额。在充分的市场竞争中,只有技术和产品力才是企业的核心价值。

股价方面,今年以来,迈瑞医疗股价持续震荡,年内累计跌11.45%,最新市值超4500亿。

医疗ETF(512170)获各路资金狂涌,新晋百亿顶流ETF!

迈瑞医疗作为医疗龙头,医疗板块第二个大成份股,很大程度上其业绩预期,足以反映出整个板块的景气度!

近期,医疗ETF(512170)获得各路资金狂涌!年内至今份额变动超140亿份,高居所有股票ETF首位!


截至10月18日,医疗ETF(512170)基金规模已超106.6亿元,晋升A股首只百亿医疗主题ETF!最新基金份额达144.47亿份,持续录得上市新高!


同时,作为上交所两融标的,两融资金近期密集加仓医疗ETF,医疗ETF(512170)新融资余额暴增至3.03亿元,连续刷新上市新高,年内激增逾170%!获得杠杆资金明显看多。


医疗ETF(512170)跟踪的中证医疗指数(399989)成份股全面覆盖了医疗器械和医疗服务领域的细分龙头,其中医疗器械直接受益于疫情防护、医疗物资出口等需求,医疗服务直接受益于人口老龄化、医疗消费升级和医美等高成长领域。


近年营收和净利润增速均大幅高于主流宽基指数,板块成长性获强势验证!


数据显示,截至9月30日医疗ETF(512170)近2年涨幅高达101%!


同期标的指数中证医疗指数估值(市盈率)水平从2021年9月30日的48.6倍收缩至最新的43.81倍,近2年板块持续高涨的同时,估值水平在利润的更高速增长下逆向收缩10%,目前估值水平低于历史85%以上的区间,伴随业绩的释放叠加行情调整,板块投资性价比持续提升!


从历史估值水平看,目前医疗指数投资胜率及性价比极高!


【风险提示】医疗ETF跟踪的标的指数为中证医疗指数(399989),中证医疗指数基日为2004.12.31,发布于2014.10.31,指数成份股构成根据该指数编制规则适时调整,其回测历史业绩不预示指数未来表现。任何在本文出现的信息(包括但不限于个股、评论、预测、图表、指标、理论、任何形式的表述等)均只作为参考,投资人须对任何自主决定的投资行为负责。另,本文中的任何观点、分析及预测不构成对阅读者任何形式的投资建议,本公司亦不对因使用本文内容所引发的直接或间接损失负任何责任。基金投资有风险,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代表其未来表现,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