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一文了解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其有何特点?

2021-10-13 18:22:40 来源:资本邦

2021年国庆假期前后,公募掀起了同业存单指数基金申报热潮。据不完全统计显示,截至10月12日,共有51家基金公司上报了存单指数基金。而通过Wind数据梳理发现,截至10月12日,同业存单存量16393只,存量规模12.59万亿元,占整个债券市场的10.09%。收益方面,截至10月12日,同业存单到期收益率(AAA)最近1年的收益率为2.70%。

而对于此番引起关注的同业存单指数基金,部分投资者可能不太熟悉。资料显示,同业存单指数基金是指投资同业存单的基金,而同业存单是由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法人在全国银行间市场发行的记账式定期存款凭证。作为银行短期融资工具,同业存单的期限在1年以内,利率一般高于同期限的SHIBOR,是比较好的流动性管理投资工具。

据悉,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具有投资标的清晰、组合久期较短、信用风险可控、流动性良好等优势,可以作为现金管理类产品的有效补充,是为投资者提供低波动、高流动性的低风险理财工具。

业内人士指出,同业存单指数基金主要跟踪的是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

资料显示,该指数是信用债类别的指数,成立于2018年1月11日,指数基日为2014年12月31日,基点为100点。其成立以来增长较为稳健,走势平稳上升,波动率极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