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公共 >

婚姻服务行业创新发展大会在京召开 华西婚介代表重庆参会

2023-06-18 18:43:48 来源:新闻晨报


(资料图片)

2023年6月16日,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婚庆婚恋服务业工作委员会主办的“2023幸福中国·婚姻服务行业创新发展大会”在北京国二招宾馆隆重召开。本次大会旨在围绕“服务、创新、发展”主题,探索新时代背景下婚姻服务行业发展的新思路,进一步推动行业转型升级和幸福中国建设。

大会由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党委书记、副会长周惠主持。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中央网信办网络综合治理局等部门对大会给予了大力支持。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戴爱姣、程延,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党委副书记余华龙,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执行秘书长潘峙钢,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特邀咨询专家刘晔华、杨奇、毛文勇、赵蓬奇,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标准化与能力建设委员会(筹)主任委员、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原离退休干部办公室主任邰展出席大会。各省市婚庆行业协会、婚介行业协会、婚姻家庭建设协会、部分婚庆婚恋、婚姻家庭领域企事业单位的百余名代表参会。重庆华西婚介有限公司负责人赵正勤作为重庆婚恋机构代表出席了本次大会。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会长陈存根出席大会并致辞。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明确指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担当使命、奋发有为,共同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2023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也提出要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推动各地因地制宜制定移风易俗规范,扎实开展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这些重要论述和工作部署为新时代的婚姻服务行业和婚姻文化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他表示,举办这次大会正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工作部署的具体举措,通过搭建政府、科研单位和企业深入交流探讨婚姻服务行业创新发展的平台,对助力经济社会各方面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不断推动社会文明进步,有着重要的意义。他希望要紧紧抓住建设乡风文明这个机遇和提供的动力,积极推动乡村婚俗改革,匡扶风气促进文明,自觉承担起滋润人心、德化人心、凝聚人心的使命和任务,下功夫治理奢华婚礼、高价聘礼、昂贵嫁礼、大额贺礼的炫富比阔、奢侈浪费的婚嫁陋习;要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利用项目对接会、公益博览会、现场考察调研、慈善展览会等多种形式,促成供需有效对接,为行业发展搭建交流平台。

民政部社会事务司二级巡视员杨宗涛在致辞中指出,婚俗改革与婚姻服务创新工作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要以婚俗改革相关要求为引领,在婚庆方面,要聚焦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盲目攀比、低俗婚闹等突出问题治理,进一步鼓励婚庆市场主体扛稳社会责任,引导当事人文明、节俭、理性举办婚庆活动。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优秀传统家庭文化,有效遏制婚庆行业过度商业化、低俗化、泛娱乐化倾向。

在婚恋方面,他指出婚庆婚恋服务业工作委员会要主动发挥协会优势作用,围绕适婚群体结婚意愿降低、结婚率持续下降、闪婚闪离等问题开展前瞻性研究,为政策创制提供参考。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当前人民群众反映较强烈的婚托婚骗、服务收费过高、过分承诺、消费维权困难等问题,加强行业规范,指导会员单位和相关市场主体完善管理制度,依法依规诚信经营。要着力提升婚恋行业人员能力素质,适时组织开展业务培训,改善婚介行业人员良莠不齐、专业性不强的局面。同时,要立足行业服务群体大、涉及面广的特点,鼓励市场主体在提供服务的过程中,广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传统优秀婚姻家庭观念,引导婚恋当事人树立文明健康、积极向上的婚姻理念,促进更多适婚群体走向幸福婚姻家庭。

重庆婚恋行业代表赵正勤发言表示,根据会议精神,作为拥有二十二年运营历史的本土品牌婚恋机构的重庆华西婚介公司,坚持在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婚庆婚恋服务业工作委员会指导下规范经营,在未来的服务工作中会以更加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在当地积极做好带头表率的示范作用,绝不使用婚托,严格实名制审核会员登记准入的各种证件,最大程度地杜绝一切婚骗行为在本婚介机构发生,收费明码实价,店内醒目位置墙上公开服务价目表,不浮夸,不过分承诺,针对要求过高,服务难度过大的征婚者作征婚登记服务效果不佳或成功率较低的风险提示,尽量避免消费维权事件的发生,为婚姻服务行业婚恋领域诚信之墙添砖加瓦,撮合更多美好良缘。

大会还对“2022年婚俗改革理论研究课题”进行了结题,并对23个优秀课题成果颁发了结题证书。此课题于2022年4月,在民政部社会事务司、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司指导下,由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与《中国民政》杂志社共同发布。课题的发布实施是为进一步探索婚俗改革长效机制,大力推进婚姻领域移风易俗,传承发展中华优秀婚姻家庭文化,发挥婚俗改革在推进乡村振兴、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