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公共 >

南沙税务6项改革创新经验在广东自贸试验区复制推广-环球速看

2023-06-15 14:38:06 来源:大洋网

近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复制推广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第八批改革创新经验的通知》,广东自贸试验区在投资便利化、贸易便利化、转变政府职能等领域先行先试,形成第八批可复制可推广的20项改革创新经验,其中6项来自广州市南沙区税务局,占比30%。

全链条管家式:助力自贸区业态“新变强”

据权威第三方机构评估结果显示,“2021-2022年度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指数”,南沙位居全国第二,贸易便利化、投资自由化指数全国第一。良好的营商环境催生更多新经济新业态向阳而生,1-4月,南沙新签约、动工项目总投资额达4520亿元,1000余家人工智能和生命健康企业集聚发展,南砂晶圆、芯聚能、联晶智能等半导体项目投产,实现国内首个宽禁带半导体全产业链布局……


(资料图片)

支持新业态向强业态蜕变,税务部门一直在行动。“从上市前的税务内控建立,上市中的税收优惠享受,再到上市后的税务规划咨询和风险提醒,我们IPO整个过程都离不开税务部门的陪伴。”兆科(广州)眼科药物有限公司财务经理葛翔说道。兆科(广州)是一家从南沙起步并已在港交所上市的企业,葛翔谈到的就是南沙区税务局创新打造的新经济新业态全链条式税收管理服务机制。据了解,该局从准入联席制度、政策快享礼包制度、便捷办税套餐制度、风险监管提醒制度入手,全方位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推动新经济新业态加快成为引领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新增长点。

税务人员向兆科眼科员工提供纳税辅导和服务

充足的资金是新经济新业态尤其是科创型企业生存发展的基础。为确保税收优惠政策红利直达快享,实实在在充实企业“钱袋子”,南沙区税务局创新打造“多缴退税E管家”服务,实现多缴抵欠、多缴退税智能提醒,多缴退税文书自动填报,“纳税申报—多缴提醒—退税申请”全流程智能化服务。

现代感趣味享:智慧快办事项“超9成”

走进南沙区税务局人脸识别无感智慧办税服务厅,人脸识别、AR眼镜、AI摄像机、V-Tax远程可视化等现代化设备随处可见,科技感、速度感、趣味感瞬间拉满。“一进门,手机微信就自动收到了取号成功的提醒,免去排队取号的困扰。”纳税人刘先生说。

南沙区智慧办税服务厅

记者跟随导税人员的引导,来到其中的7×24小时不打烊智慧办税应用广场区域,这里配备多元化电子办税设备和28个电子办税座位,纳税申报、社保缴纳、发票申领等97.6%以上的涉税费事项均可在这里自助快速办理。

“智能精细的分流导税服务,有效将办税等候时间压缩近50%。”该局第一税务所负责人陈盈才告诉记者,“在此基础上,我们正探索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税务专家顾问、纳税人权益保护、跨境税务辅导等多样化、个性化的升级服务。”

南沙区智慧办税服务厅

大数据三维检:智慧防控省力又安心

智慧税务建设,让前端办税服务更快捷,也让后端风险防控更精准。

“我们依托电子税务局系统,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以信用管理为基础,创新风险智慧防控新机制,从实时体检、年度体检、自主体检三个维度全方位扫描潜在风险疑点,最大限度减少对经营主体的直接干预。”据南沙区税务局税收风险管理局副局长谢挺介绍,该局已通过推送风险提示、引导企业自主体检、减少对企业打扰1.9万户次;为纳税人精准推送税费优惠政策2.85万户次,有效帮助纳税人防范涉税风险、便利享受税收优惠政策。

其中,“自主体检”是风险智慧防控新机制最大的亮点。“自主体检”引导纳税人关注自身税收风险,主动参与风险应对,有效增强了纳税人对中低风险的管理意识和应对能力,进一步降低涉税风险。“使用很方便,感觉很踏实。”广州王老吉大健康企业发展有限公司财务经理冯程亮向记者展示电子税务局上开放的风险疑点体检功能:“我们可以更精准监测自身涉税风险,及早发现并排除风险疑点,涉税风险的‘自主体检’让公司可以更健康更安心的发展。”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林琳 通讯员:杨丹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廖雪明 通讯员:杨丹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