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公共 >

国家中心城市科技创新功能成长性 郑州排名第2位

2021-10-25 08:31:10 来源:河南商报

10月22日,郑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报告(2021)》(简称《报告》)正式“亮相”。除了晒“成绩单”,《报告》还从多个方面、多个维度,分析了9个国家中心城市的发展,并给出思考、建议。

据了解,《报告》是郑州师范学院国家中心城市研究院与全国30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创研推出的第4部国家中心城市蓝皮书。

国家中心城市GDP,全国占比近两成

《报告》显示,从社会经济发展指标的增长情况来看,2020年全国GDP平均增速为2.3%,广州、重庆、成都、郑州、西安均高于全国平均速度。进出口总额中,上海、重庆、成都、武汉、郑州、西安均实现了逆势上扬,其中成都和郑州增长率最高,分别达到了22.4%和19.7%。

发布会上,郑州师范学院国家中心城市研究院名誉院长、首席专家,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社科院研究员陈耀介绍了《报告》的主要创研成果。

陈耀表示,从9个国家中心城市总体经济实力看,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9个国家中心城市总人口达到1.7亿,约占全国总人口的11.8%,较六普、五普分别提升了1.4和2.7个百分点。2020年9个城市的GDP总量超过19.4万亿,约占全国GDP总量的19.12%(较2019年提高0.04%),其中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7.86万亿,占全国的20.04%,较2019年提高1.7个百分点。这些都表明国家中心城市保持较高的人口吸引力和经济实力。

科技创新功能成长性,郑州排名第2位

从层次上看,北京、上海、广州仍处在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第一梯队,成为双循环发展格局的排头兵;重庆、成都、西安位列第二梯队,分别在文化建设、绿色发展、科技驱动、对外开放等城市功能提升方面取得了亮眼成绩;郑州、天津、武汉处于第三梯队,多数指标与前两个梯队城市相比还有较大提升空间。

成长性指数方面,2020年位于第二梯队的成都和重庆分别排在首位和次席,位于第一梯队的广州排名第三,位于第三梯队的郑州排名第四,天津、上海、西安分别位居第五、第六和第七位;北京和武汉成长性指数均为负数,分别排在第八和第九位,这与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武汉疫情防控密切相关。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值得一提的是,郑州科技创新功能成长性指数有了大幅提升,建设指数排名提前。

陈耀介绍,近年来,郑州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取得较为显著成效。根据年度测度结果的横向比较,郑州科技创新功能在国家中心城市队伍中处于靠后位置,但排名在逐步提升,2019和2020年两年均越过谷底,提升进位。

在科技创新功能成长性上,2020年,郑州科技创新功能成长性位居国家中心城市第2位,其中,科研要素投入和创新资源的增加有力促进了郑州科创功能提升,以科技创新引领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后发优势逐步显现。

建议

“以前瞻30年的要求看问题、定规划”

《报告》还对加快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提出了思考与建议。

《报告》指出,郑州要全面提升国家化水平,担当起“国家队”的责任使命。近年来,郑州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但与国内外先进城市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即便在全国9个国家中心城市中也处于靠后位置。推进郑州在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上提质进位,必须树立国际视野、战略眼光,以更加开放的理念,以前瞻30年的要求看问题、定规划,主动对标国际先进城市,努力打造国家创新高地、国家先进制造业高地、国家开放高地、国家人才高地,把郑州建设成为国际国内一流的现代化城市。

同时,郑州还要加快构建“枢纽+开放”新体系,着力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新优势。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着力打造更高水平的高质量发展区域增长极,为国家中心城市提供有力产业支撑。还要加快推进以人才为核心的创新要素集聚,以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顶端新闻·河南商报首席记者孙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