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天天快看点丨李光洁等领衔国话现实主义大戏《初生》 艺术再现中国企业精神

2023-06-18 20:42: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

中新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 应妮)由中国国家话剧院出品、演出的现实主义题材大戏《初生》17日在京首演。该剧以多机位、多角度“纪实采访”的全新话剧艺术形式,讲述新时代民族企业助力中国从“制造大国向品牌强国跃迁”的奋斗史诗,展现爱国、实干、梦想、创新的中国企业精神。

从齐齐哈尔的万亩牧场到哈尔滨世界一流的现代化工厂,从改革开放的春潮到经济全球化的时代风云激荡,《初生》打破时间、空间的禁锢,通过舞台上的纪实采访、多媒体影像呈现,即时拍摄导播不断叫号、不断切换,为观众实时剪辑出一部纪录片质感的影像拍摄与戏剧表演结合的新作品。视觉总监徐海东表示,“所有新技术都是服务于表达的,该剧难点在于把冰冷的机器和纯视觉的表达融入到人的情感里。”

4名摄影师、4台摄像机、28位演员、超400平方的LED屏,多屏分切……在舞台设计上,打破剧场边界,运用双层LED环屏为多媒体影像提供了多维度的空间感,展现了民族企业的风格特色和现代的工作环境。多媒体方面,实景与动画结合,透视关系的探索,纵向的舞台视觉构成,为观众带来极具沉浸感的观看体验。

剧中还采用“纪实采访”的形式,结合大量即时拍摄手法,通过摄像机的捕捉和镜头的特写将画面实时呈现于舞台之上。即时摄影让演员能够将情感和细节展现得更加真实和立体,随着时代变迁剪辑而成的历史影像资料,以多量多信息多格屏幕的方式展现,呈现“戏剧+电影+电视”的创新表达。

演员李光洁、王挺、宋佳伦在舞台上饰演“创业铁三角”;影像表演中,刘威饰演的农场场长,奚美娟、万茜、宋佳、涂松岩出演平凡的母亲、父亲形象,都深深打动着观众。

中国国家话剧院院长、《初生》总导演田沁鑫表示:“此次创排原创话剧《初生》,就是为推进品牌强国建设助力,为所有具有时代进步意义的民族精神鼓与呼,共同书写中国品牌发展的时代答卷。”

据悉,话剧《初生》18日在京连演两场,此后将会开启全国巡演计划。(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