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联播观察|“寸土”变“寸金”

2023-05-11 07:09:44 来源:四川观察
02:07

新闻里面找新闻,竖屏模式更亲粉!四川观察《联播观察》专区新潮上线。《联播》深一度、观察近一步,每晚8点,四川最权威时政新闻栏目换个姿势,带您一起“网感”四川。

在小小的地里,挖呀挖呀挖,插水稻的秧苗,开柠檬的花。


(资料图片)

5月10日《四川新闻联播》关注了资阳安岳县粮经统筹示范园。

众所周知,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而在中国每10个柠檬有7个都来自安岳,柠檬是当地响当当的名片,中国柠檬之都如何平衡果粮用地之争?要柠檬园还是要水稻田?

不做选择,我们全都要。

凭啥全要?给你三个关键词:美观、科学、高产。

走进示范园,从远看,一带柠檬、一带水稻,柠檬与水稻错落有致套种在一起,形成独特而和谐的乡村田园风景,难怪园区也做起了观光农业。

走近看,高厢柠檬与低厢水稻落差1米,保证柠檬根系不受水淹,低厢宽20米,高厢宽10米,柠檬树间距5米,既保证水稻机械插秧、收割,又保证柠檬机械套袋、除草。

不止兼顾美观和科学,相比之前的柠檬园,高低错落、果粮搭配后,通风透光性也好了,病虫害也少了,柠檬冠幅明显增大,单株产量直接增产30%,腾退的耕地亩产稻谷可达1200斤。

水田来个“柠檬+水稻”,旱地也不能闲着呀,“柠檬+大豆”,“柠檬+洋芋”,各种矮杆旱地作物都轮番上阵,总的目的就是让柠檬“上山”为粮食“腾窝”。目前,整个粮经统筹示范园180亩,去年腾退约120亩果园地恢复粮油生产,新移栽的果树今年将正式大量挂果。咱就等着8月柠檬树下打新米,9月稻田地里摘柠檬吧。

如今,安岳全县粮经复合面积达22000亩,亩均增加效益1800元。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人勤地不懒,秋后粮满仓。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