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金点策略晨报 快报

2023-05-04 15:33:07 来源:英大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A股大势研判】


【资料图】

过节,持股还是持币?

一、周四市场综述

周四晨早短信提醒,周三沪深三大指数涨跌不一,板块个股涨多跌少,市场情绪略有回暖,两市成交额连续17 天超万亿。盘面出现分化,不过和往常截然相反,一边是连续调整的新能源赛道股迎来强力反弹,另一边是前期连续大涨的人工智能及数字经济等概念股出现集中性的调整。对于新能源赛道股的反弹持续性尚需观察,不过,新能源板块经过较长时间的调整,部分绩优股的性价比已经显现,后市可择低介入博弈反弹机会。对于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TMT 等板块的调整可能还不充分,尚需等待。临近五一假期,指数或整体以震荡整固企稳为主,节后有望逐步回升。

周四早盘,沪深三大指数集体低开,随后震荡上行并顺利翻红。盘面上看,中国平安大涨给市场带来提振。此后,抗疫概念股及医药等板块回升。午后,非银板块大涨并带领指数一波冲高,沪指收复3300 点。不过,尾盘,人工智能及数字经济等题材龙头股纷纷跳水大跌,指数高位回落,沪指再度失守3300 点。

全天看,行业方面,船舶制造、保险、中药、医药商业、化学制药、医疗器械、铁路公路等板块涨幅居前,游戏、文化传媒、互联网服务、教育、消费电子、光伏设备、通信设备、软件开发、能源金属等行业跌幅居前;题材股方面,蒙脱石散、熊去氧胆酸、千金藤素、新冠药物、大飞机等题材股涨幅居前,CPO、数字阅读、云游戏、算力、网络游戏、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等题材股跌幅居前。

整体上,个股涨多跌少,市场情绪一般,赚钱效应一般,两市成交额10449 亿元,截止收盘,上证指数报3285.88 点,上涨21.78 点,涨幅0.67%,总成交额4661.75 亿;深证成指报11217 点,上涨31.32 点,涨幅0.28%,总成交额5786.98 亿;创业板指报2307.27 点,上涨13.21 点,涨幅0.58%,总成交额2776.78 亿;科创50 指报1068.01点,下跌1 点,跌幅0.09%,总成交额889.51 亿。

二、周四盘面点评

一是新冠药物概念股大涨。周四中药、医药商业及蒙脱石散、熊去氧胆酸、千金藤素等新冠药物概念股大涨。近期中国疾控中心发布最新全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情况,监测结果显示,2022 年12 月1 日至2023 年4 月20 日,我国共监测到42 例XBB.1.16变异株。叠加即将到来的“五一”小长假,对疫情“第二波”的担忧助推新冠特效药概念股上涨。我们认为,即使再有疫情来临,现在疫苗接种率更高,药物储备更丰富、医疗机构有了应对经验,处理重症和危重病例的压力应该小很多,二次感染带来疫情波峰应该会比上一轮缓和很多,所以,无需担心。对于抗疫概念股,如果后市出现大幅反弹,是高抛的机会。

二是军工概念股大涨。周四船舶制造、大飞机等军工概念股大涨。2020 年三、四季度投资策略报告中我们重点推荐了军工板块的投资机会,2020 年下半年板块整体涨幅25.27%。2021 年二、三、四季度策略报告又推荐了军工板块,二季度军工板块涨幅12.10%,三季度军工板块涨幅8.53%,四季度军工板块涨幅16.60%。连续大涨后,估值有点偏高,2022 年一季度,军工板块随大盘出现调整,5-8 月大幅反弹,之后高位震荡。军工板块中长期看好逻辑没变,2023 年仍可择低关注。首先,政策支持。“十四五”明确加快武器装备现代化,国防科技创新、加速战略性前沿颠覆性技术发展,武器升级和智能化发展,我们预期后续军工行业会获得更多的政策支持,从数据上看,2022 年军费预算保持平稳较快增长,2023 年军费预算增速再次突破7%,国防现代化建设有再次提速的迹象;其次,业绩方面。受益于国防建设加速,军工企业订单饱满,2020 年以来,军工企业业绩有明显增强,2022 年以来军工企业频频获得大额订单合同。展望十四五,从订单和备货角度来看,十四五期间军工企业的业绩确定性将显著好于十三五期间。最后,俄乌冲突令国际地缘政治形势变得的更加复杂性和不确定,国有资本大概率向国防军工领域集聚倾斜。可关注航空、飞行武器、国防信息化、军用新材料板块细分领域,精选业绩有长期支撑的标的。(1 月的年度策略报告中我们推荐了军工板块,一季度军工板块涨幅12.65%,二季度仍可跟踪,注意节奏)。

三是券商板块大涨。根据历史经验,政策、估值以及流动性等都是推动的券商股行情的核心因素。目前看,政策的驱动相对明显,全面注册制实施叠加中证金调降转融券费率,板块具备一定的政策基础;估值处于底部区域,有吸引力;流动性上,国内货币依旧宽松。二季度可关注券商阶段性反弹与修复机会。不过涨幅不会很大,更多起了修复作用。中长期来看,我们认为资本市场仍具备较大发展空间,尤其是头部券商与重点特色券商,有望充分享受资本市场发展红利。

四是TMT 板块继续大跌。周三算力、数字经济、半导体、人工智能、ChatGPT 等概念股集体回调,周四继续大跌。1 月的年度策略报告中我们推荐了计算机、半导体、电子、传媒、数字经济等板块,一季度在人工智能以及数字经济的带领下,TMT 板块连续大涨,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TMT 有望成为全年主线,从中长期产业链角度来看,人工智能及数字经济的主线地位是明确的,其本质是数据成为新的生产要素进而开启对数据资产的重估。不过,近期晨报中,我们连续提醒,连续暴涨后,后市存在波动加大的风险,切忌随意追进和盲目做多,高抛低吸或是占优策略。近期出现连续回调,也在我们的预期之中。本轮数字经济驱动的科技股行情最终落点仍是具有核心技术竞争力和业绩兑现能力的公司。

三、后市大势研判

近期晨报中反复提醒,随着一季报进入尾声,留意个股业绩“雷”。对于业绩超预期且涨幅不大的个股,仍可择机参与。市场走势如我们预期,周四沪深三大指数小幅上涨,市场风格特点相对明确,一是业绩增长板块出现大涨,如周四的平安保险大涨带领非银板块上行。二是业绩不理想的公司,股价多数迎来大幅下挫,不少个股上了跌幅榜。三是人工智能及数字经济等概念股继续大幅下跌。

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持股还是持币?我们建议持股过节。节后市场有望出现上涨。毕竟基本面整体稳定,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市场向好的趋势没有变化,但向上的空间不宜报过高期望。虽然指数空间不大,但结构性牛市值得参与。相较于一季度的预期交易,二季度股价与业绩的相关性将显著提升。对于新能源赛道股的反弹持续性尚需观察,不过,新能源板块经过较长时间的调整,部分绩优股的性价比已经显现,后市投资者可择低介入博弈反弹机会。对于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TMT 等板块的调整可能还不充分,尚需等待。另外,全面注册制下,资金顾此失彼,对于拥挤度过高的个股,切忌随意追进和盲目做多,股息率较高的低位价值蓝筹股仍可择低关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