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最新消息:2023年中国村镇银行行业市场发展分析

2023-05-04 13:54:55 来源:中研网

当前,中国村镇银行正迎来其最好的发展机遇。随着改革的深入,中国村镇银行的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其服务范围和服务能力也得到了显著提升。中国村镇银行正在积极开展新的业务,如金融科技、财务管理、供应链金融等,以及推进支付结算、网上银行、移动银行等,有效满足了社会市场金融服务需求,拓宽了服务范围,提高了服务能力。


(资料图)

村镇银行的主要服务对象是小微企业和"三农",这些县域经济主体规模更小、家底更薄、技术水平更低,抗风险能力也更加薄弱。因此银监会始终将"立足县域、支农支小"作为村镇银行培育发展的首要目标。村镇银行作为立足县域、支农支小的专业化社区银行,是农村金融体系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也是发展普惠金融和实施金融扶贫的重要载体。它们已成为发展普惠金融的生力军。在乡村振兴战略、普惠金融、精准扶贫、金融扶贫大背景下,村镇银行的队伍正在不断壮大,村镇银行、支行开业信息接连不断。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报告《2022-2027年中国村镇银行行业市场发展规划及投资前景预测报告》分析:

自2007年试点设立村镇银行以来,原银监会将"立足县域、立足支农支小"作为村镇银行培育发展的基本目标和工作要求,持续强化市场定位监管,积极引导主发起人有效履职。村镇银行落实监管要求,坚持扎根县域、坚守定位、专注农小、做精做优,在完善农村金融组织体系、激活农村金融供给市场、优化城乡金融资源配置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已成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助力普惠金融发展的金融生力军。

为推动村镇银行健康可持续发展,在村镇银行培育中设计了一项创新性的制度安排,即主发起人制度。实践证明,主发起人制度是村镇银行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力保障。主发起人作为村镇银行的主要股东,在公司治理、风险管理、科技支撑、流动性救助等方面发挥了核心作用。特别是在近年来的村镇银行培育中,注重引导主发起人牢固树立将培育发展村镇银行作为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积极推动普惠金融发展重要举措的理念;注重引导各类型主发起人结合自身实际、发挥比较优势,为村镇银行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保驾护航。一批商业银行看好县域农村金融市场发展潜力和村镇银行的长期投资价值,积极参与村镇银行培育组建工作。

2023年中国村镇银行行业市场发展分析

开展村镇银行投资管理模式,增强集约化管理、专业化服务、规模化发起水平,同时,出台村镇银行监管指引,完善规制、加强监管,指导其正确定位,发挥支农支小作用。推动金融资源进一步向"三农"倾斜,积极支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力农业农村现代化、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集体经济壮大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加大对农村建设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信贷投入。完善村镇银行准入条件,继续发展村镇银行等小微金融机构,提高农村基础性金融服务的覆盖率、渗透率和便捷性,做实基层网点。推动完善农业信贷担保和保险保障体系,加强与全国农业信贷担保体系合作,加大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支持力度,引导金融和社会资本更多投向乡村振兴。

总的来说,中国村镇银行的市场规模和服务能力正在迅速发展,其未来发展趋势也很明显。在政府大力支持和改革的推动下,中国村镇银行的发展将进一步提升,市场规模也将不断扩大,服务能力也将得到进一步提升,为中国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未来,中国村镇银行将继续深入改革,落实“放管服”改革,推进多元化业务拓展,深化金融科技应用,以及完善贷款业务管理等,以更好地满足客户的需求,推动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和服务能力提升。

近年来,受多种因素影响,少数村镇银行逐渐劣变为高风险机构,严重影响和制约其可持续发展和金融服务能力。银保监会近日发布《关于进一步推动村镇银行化解风险改革重组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在不削弱县域金融服务的基础上,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合理引导各类金融机构和非金融企业积极参与村镇银行改革重组,进一步拓展资本补充渠道。《通知》提出,支持主发起行向村镇银行补充资本。

对于有出资意愿和处置能力的主发起行(含农村合作银行和农村信用社),属地银保监局和并表银保监局(以下分别简称为属地局和并表局)可根据风险处置的实际需要,按规定程序审慎研究确定其对村镇银行增资所需满足的监管评级、监管指标等相关条件,支持其向所发起设立的高风险村镇银行增资扩股。或在真实、洁净、合规的前提下,通过多种方式协助处置不良贷款,同时要认真评估主发起行包括出资能力、风险状况在内的综合情况,防止因处置风险而形成新的风险。

中国村镇银行的市场规模和服务能力正在迅速发展,其未来发展趋势也很明显。在政府大力支持和改革的推动下,中国村镇银行的发展将进一步提升,市场规模也将不断扩大,服务能力也将得到进一步提升,为中国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想要了解更多村镇银行行业的发展前景,请查阅《2022-2027年中国村镇银行行业市场发展规划及投资前景预测报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