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最后一批棚改将“全面重启”?2023年,3类老房,请做好拆迁准备!

2023-03-09 20:16:31 来源:宜春同城


(资料图片)

我国从2005年开始,就对城里的老房子实行棚改政策。棚改除了使老房子居民的居住条件有了明显改善之外,还使得很多拆迁居民因获得棚改补偿款而一夜暴富。不过,从2020年开始,棚改逐渐退出,取而代之的是旧改。资料显示,我国将要在2025年底完成21.9万个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目标,所要投入的棚改项目资金达到4万亿。

我国之所以要将棚改转变成旧改,主要是随着房价越来越高,棚改的拆迁成本也越来越大,这给当地政府的财政支出带来巨大的压力。与此同时,由于土地价格过高,开发商拿地的积极性也快速衰退。另外,很多老房子的结构并没有受到损坏,只要通过修缮改造,还可以继续住人,如果将其全部拆除,这也是对社会资源的一种浪费。

不过,虽然大规模棚改已经结束了,旧改项目正在全面实施,但也有部分老房子还是会被拆迁了,很多城市仍将迎来最后一批棚改拆迁。只是现在老房子拆迁不会再搞货币化安置,将会以实物安置为主。老房子居民要想通过拆迁实现一夜暴富,恐怕已经是不现实了。2023年这3类老房子要做好拆迁准备。

第一类,对老旧危房进行拆迁。有些老房子经权威机构鉴定下来确实属于危房的,那还是要被拆迁的。比如,上世纪七八年代建造的预制板房,这类房子本来质量就不行,使用寿命也只有30-50年,这类预制板房鉴定下来如果是危房的,还是会被拆除。此外,有些老房子虽然现在还能住人,但是却无法抵御地震、火灾、洪水等自然灾害,为了确保老房子居民生命财产安全,这类老房子还是会被拆除的。

第二类,城市规划用地上面的老房子。现在很多城市都在搞基础建设,比如扩宽道路、修建地铁站、建立医院或体育场、建设高架桥等,而这些城市规划用地上的老房子,也都会被全部拆除的。不过,城市规划用地上的老房子被拆迁,往往会进行实物安置,补偿款也会比大规模棚改时期要少得多,大家要有一个心理准备。

第三类,城市黄金地段上的老房子。一些城市的黄金地段还是有可能被开发商看中的,届时开发商会在这块地皮上建造大型商场、高档居民小区。届时,城市黄金地块上的老房子也将会被拆迁。不过,现在房地产市场不景气,开发商融资渠道受限,对城市黄金地块上的老房子进行拆迁的可能性会大幅减少。

我国大规模棚改已经基本结束,迎来的是旧改。不过,还有部分老房子可能会在2023年被拆除,它们分别是:1、老旧危房。这类房子结构已经损坏,通过旧改无法修缮,只能被拆除;2、城市规划用地上面的房子,这类老房子也肯定要被拆迁;3、城市黄金地段上的老房子。这类房子一旦被开发商看中,也是很有可能会被拆除的。只不过现在这种情况比较少见罢了。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