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每日动态!第十一届全国杂技展演3月16日开幕 47个杂技、魔术节目和6部杂技剧入选

2023-03-09 16:02:28 来源:央广网


(资料图)

据文化和旅游部消息,为推动优秀杂技艺术作品和人才不断涌现,促进杂技艺术事业繁荣发展,由文化和旅游部、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办,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济南市人民政府、济宁市人民政府、德州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十一届全国杂技展演,将于2023年3月16日至29日在山东省济南市、济宁市、德州市举办。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副司长黄小驹介绍,“全国杂技展演”的前身,是创办于1984年的“全国杂技比赛”。作为政府部门主办的国家级杂技艺术盛会,全国杂技展演迄今已连续举办10届,推出了一大批优秀作品和人才,为提高我国杂技创作和表演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

经专家认真遴选,47个杂技、魔术节目和6部杂技剧入选本届展演。同时参演的,还有入选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杂技艺术创新工程”2020、2021年度重点扶持作品名录的8个杂技、魔术节目和3部杂技剧。这些优秀剧(节)目将在山东省会大剧院、山东省杂技团金奖演艺厅、山东剧院、济宁杂技城、济宁大剧院、德州大剧院等6个剧场演出近30场次。展演开幕演出为山东省杂技团创作演出的杂技剧《铁道英雄》,闭幕演出为杂技、魔术节目精品晚会。展演期间,还将开展一剧一评(一场一评)、下基层演出等一系列活动。

记者了解到,本届展演的参演作品主要为2019年以来创作首演或进行过重大修改提升的原创剧(节)目,作品根据不同表现内容的需求,充分发挥杂技艺术“高、难、险、奇、趣”的表现特色,在继承杂技艺术优秀传统的基础上,充分考虑当代观众审美需求,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参演剧目中,既有全景式展现南京长江大桥建设历程的工业题材杂技剧《大桥》,展现新时代军人风采的杂技剧《战魂——第三战队》,也有开拓革命题材创作性表达的杂技剧《战上海》《铁道英雄》、魔术剧《明家大小姐》,还有为传统文化注入时代特征的《化·蝶》、充满音乐气息的杂技剧《聂耳》、展现吴桥杂技发展历程的杂技剧《江湖》、诠释济南文化精粹的杂技剧《泉城记忆》。同时,数十个优秀杂技魔术节目涵盖了耍弄技、顶举技、悬吊技、平衡技、驾骑技、柔体技等多种技艺形式,将让广大观众欣赏到异彩纷呈的舞台表演。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