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儿童矫牙黄金期为12岁 患者就诊千万选择正规医院

2022-05-31 08:45:57 来源:每日商报

儿童矫牙真的越早越好吗?这在浙江一家公立口腔专科医院主任医师看来并不科学。他介绍,儿童的牙齿正畸黄金期是12岁,因为青少年的恒牙在12岁左右时都长出来了,面部发育也基本完成,这时候就适合进行牙齿矫正,而且12岁这个时期进行牙齿矫正也具有一定的优势。“青少年生长发育期,人体的修复能力非常强,治疗的时间会相对缩短,治疗的副作用也会小。”

对于部分口腔医疗机构所说的矫牙要从3岁开始、应当尽早等说法,该主任医师表示,牙科诊疗并不是一刀切的问题,需要针对患者的具体情况来看。比如牙反合的情况,就需要在三至四岁的乳牙期进行干预,而下颌后缩的情况则建议在10至11岁进行治疗。“对于某些机构宣传的基因疗法,我目前没有听说过国际上有先例,也没有见过案例,无法进行判断,但就其宣传的满月即可矫牙,这就有违口腔治疗的原则,对于婴儿来说,口腔治疗的副作用太大,而且贸然使用器械,将会对婴儿的颌骨产生不可逆的伤害。如果盲目矫治,会直接影响到乳牙的发育、恒牙的替换,可能最后得不偿失。”

对于牙齿不齐这一现象,口腔专科医院主任医师表示,这是人类进化导致的。他介绍,人在漫长的进化过程中,食物的硬度和种类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直接导致了人类的咬合肌、颌骨等部位的退化,脑容量不断增加,这导致容纳牙齿的口腔变小,牙齿之间的空间也变小了,这就是出现牙齿不齐的原因。除此之外,遗传、用牙习惯等也可能导致牙齿不齐的情况出现。

“我建议,家长可以多给孩子吃粗制食物,让孩子的颌骨得到充分锻炼,颌骨可以发育完全,其中首选玉米和水果。除此之外,家长还应当从孩子长出第一颗乳牙开始,就定期带儿童去医院做口腔检查,接受医生专业的口腔指导,确保儿童的牙齿健康。同时,日常生活中注意儿童的口腔清洁卫生。当发现孩子的乳牙出现龋病时,也必须引起重视,及时治疗,因为这会导致恒牙的发育异常。”

儿童矫牙市场巨大

谨防市场过热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年中国儿童口腔护理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前景分析》数据显示,中国儿童口腔护理市场在2017年到2021年总体发展稳定,其零售总额由35亿元增加至54亿元,复合增长率约为13.4%。未来,随着家长保护儿童口腔环境意识的增强及口腔行业技术的发展,儿童口腔护理市场的零售额预计在2022年达到60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0.8%。这在雨欣创投负责人陈定看来,行业的高增长与市场的大容量有关。

陈定介绍,此前中华医学会曾经发布过一份调查结果,国内目前有70%以上的儿童都有不同程度的口腔内牙齿畸形。其中青少年的错颌畸形发病率在乳牙期为51.84%,在替牙期为71.12%,在恒牙期则达到了72.92%。“这对于企业来说,就是一个规模巨大的市场。”陈定分析称,此前国内的口腔行业主要围绕中青年和老年群体来服务,而随着这些群体的增速放缓,青少年市场就成为保证市场增速的基础。“儿童口腔市场未来还会经历一场细分,到那时市场可能还会更大。”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国内的儿童口腔机构也迎来了大发展。据天眼查App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8月9日,我国有6万余家口腔医疗相关企业。其中,近7成相关企业成立于5年之内,与此同时,大量的资本不断涌入口腔医疗行业。天眼查数据显示,在2021年上半年,我国口腔领域一级市场共有33起融资事件,总金额达50亿元左右,同比2020年,总融资额多出了约2倍的差距,其中有3起融资金额高达1亿美元以上,还有6家企业在半年内获得了两次及以上的融资。

企业的积极布局、资本的疯狂涌入,使得口腔医疗行业再次站在了聚光灯下。为了更好地研究口腔医疗、口腔医院的发展前景,艾媒咨询最新发布了《2021年中国口腔医院产业细分领域及总趋势分析报告》。数据显示,我国目前口腔医疗机构数量已超过90000所,大致可分为综合性医院口腔科、口腔专科医院以及口腔诊所三类。2019年在所有类别中,有88%都是口腔诊所,11%是综合性医院口腔科,仅1%是口腔专科医院。而从就诊人数上看,50%的人会选择综合医院口腔科。

得益于旨在调控12岁儿童龋齿的扶持政策,更多家长意识到为儿童设计的口腔护理产品的好处,例如可爱的人体工程学设计让儿童的小手感觉舒适,水果味牙膏味道有助于养成刷牙习惯、天然及安全的材料等。儿童基础口腔护理产品的渗透率由2017的30.7%提高至2021年的37.2%,预计儿童口腔护理产品渗透率在2022年将达到38.7%。

对于当前爆火的儿童口腔热,陈定认为,目前市场的确存在过火的情况,所以要防止牙齿正畸市场畸形发展。“首先应当要加大对不法商家的惩治力度,让无良商家无可乘之机、得不偿失。此外,还需要引导全社会的育儿观。面对机构制造焦虑的局面,家长更要保持清醒头脑,不能跟风消费,以免给孩子造成身心伤害。”

标签: 儿童矫牙黄金期 选择正规医院 儿童口腔护理市场 儿童口腔护理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