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金华武义加强进口水果上链管理 严查有关违规行为

2021-11-10 11:18:44 来源:中国食品报

当前,在气候转冷的外部条件影响下,新冠疫情防控形势更显严峻复杂。金华市武义县市场监管局在进口水果、冷链食品监管等重点方面加大力度落实防控要求,从严把好疫情防控关。近日,该市场监管局重点加强了对进口水果的监管工作,切实推动进口水果“浙食链”上链管理。

监管人员检查水果经营单位

根据浙江省疫情防控办文件规定,进口水果需纳入“浙食链”管理。该局工作人员通过检查、盘点县内水果批发市场、连锁经营门店和大型商超等进口水果经营主体的台账、库存,摸清了武义进口水果经营单位和流通链条。同时,执法人员还注意落实进口水果的“三证”(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核酸检测合格证明、外包装消毒证明)、“三专”(专用通道进货、专区储存、专区销售)管理,督促店家定期消杀,严查有关违规行为。目前,该局已摸排经营单位30余家。

在此基础上,该局组织召开了大型商超进口水果“浙食链”应用推进会,进一步落实进口食品“浙食链”赋码工作,督促经营户严格落实采购环节扫描二维码,流通环节亮明“浙食链”二维码,销售终端亮明“进口水果告示牌”。截至目前,该局已开展线上线下赋码指导6次,7家经营主体成为首批进口水果“浙食链”赋码推进对象。

针对疫情防控的重点冷链食品,该局也已实现从严监管“新常态”。针对全县23家进口冷链经营户,该局严格查验“三证”,严格执行产品冷链溯源码齐全上市制度,依托“浙冷链”,实现对冷链食品经营户产品流通数量、经营内容等各类信息的数字化管理。在流通环节,该局要求经营主体落实“三专”工作,定期开展场所消杀,做好销货登记,便于追溯产品去向。针对从业人员,该局通过建立人员数据库、搭建微信联络群等方式,落实人员核酸检验。据了解,今年5月以来,该县已实现冷链从业人员核酸检测周周全覆盖。

该局还加强了县域内商超、农贸市场等场所的管理工作。对全县7家大型商超、12家农贸市场,该局执法人员围绕防疫履责,开展日常巡查。本月初,该局已检查大型商超21家次,农贸市场36家次,责令整改问题9个。同时,组织市场经营方和商超管理方,定期学习最新防疫政策、文件,提升其疫情防控常态下的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