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券商年亏15亿成“亏损王” 头部券商的优势越来越明显

2023-04-27 14:07:12 来源:金融界

2022年,证券行业遭遇市场波动的冲击,多家券商的业绩出现下滑。其中,恒泰证券以15亿元的净亏损,暂时成为券业的“亏损王”。恒泰证券的自营、经纪、投行等多个业务收入均出现大幅下降,而其近几年来股权被多次转让,管理层变动频繁。恒泰证券的困境,反映了中小券商在行业竞争中的不利地位。

据港交所披露的年报显示,2022年恒泰证券实现营业收入27.25亿元,同比下降28.74%;亏损15.02亿元,同比下降623.87%。其中,自营交易业务收入2.56亿元,同比下降56.23%;投资银行业务收入1.8亿元,同比下降49.27%;投资管理业务收入5.29亿元,同比下降27.4%;经纪及财富管理业务收入17.21亿元,同比下降18.04%。

恒泰证券董事长祝艳辉在年报致辞中称,2022年受国内外各种因素综合影响,中国证券市场主要指数总体上出现一定幅度下跌,市场波动给公司证券投资业务和直投业务带来一定损失。实际上,恒泰证券近几年业绩都不理想。年报显示,2021年恒泰证券净利润下滑40.57%。其近几年来股权被多次转让,管理层变动频繁。2022年底,在恒泰证券任职近十年的总裁辞职。

恒泰证券并非个例。2022年,在已披露年报的33家上市券商或母公司中,有13家营收在35亿元以下。上述公司大多难跨过“十亿元”净利大关,财达证券、中原证券等6家2022年归母净利润不足5亿元,还有部分券商母公司录得亏损,例如锦龙股份、国盛金控。

相比之下,头部券商的优势越来越明显。截至4月24日,2022年营收暂居前三甲的是中信证券、国泰君安、中国银河,2022年全年分别实现营收651.09亿元、354.71亿元和336.42亿元。包括上述3家在内,华泰证券、中信建投等共计15家券商2022年营收超百亿元。

中小券商在经纪和投行等传统业务方面的优势不明显,或需更多地凭借资管或一些创新业务做出特色。一位资深券商人士认为,而券商资管业务的发展前景如何,还要看各家券商的具体情况和战略布局。一些头部券商依靠规模和渠道优势,有望继续领跑行业;一些中小券商则需要在细分领域或创新业务上打造特色和优势,才能在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

标签: 券商年亏15亿成亏损王 头部券商的优势越来越明显 恒泰证券 券商倒闭了股票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