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冯柳长期钟情绩优医药股 重仓同仁堂为他大赚近20亿

2022-07-28 09:55:25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复星医药7月26日晚间发布的定向增发配售结果,冯柳以近20亿元位列获配名单首位,一举成为了公司第三大股东。

且翻看冯柳的历史持仓不难发现,医药股可谓是冯柳的“白月光”,每个季度的重仓标的,医药股都占据了绝对的仓位。如其持股规模最重的医药股同仁堂,持仓市值已从2020年三季度末的13.49亿元增至当前的32.47亿元。

冯柳参与复星医药定增

出手就浮盈2.56亿

7月26日晚,复星医药发布《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发行情况报告书》,披露了最新定增情况,高毅资产明星基金经理冯柳管理的高毅邻山1号远望基金以4761.9万股位列获配名单首位,获配金额近20亿元,锁定期为6个月。同时成功获配的还有UBS AG、中信证券、招商基金等知名机构(见图1)。

此次定向增发完成后,冯柳的高毅邻山1号远望基金将新进成为复星医药的第三大股东。虽然7月26日复星医药收出一根跌幅3.11%的阴线,但本轮定增42.00元/股的发行价还是较47.37元/股的最新收盘价存在一定的折价空间,由此让冯柳实现了约2.56亿元的浮盈。

图1:此次定向增发后公司前十大股东情况

图片来源:上市公司公告

除了定向增发落地,复星医药的动作可谓是十分活跃。

7月25日,河南真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真实生物”)的产品阿兹夫定片获批成为首个国产新冠口服药。当日晚间,复星医药发布公告将独家商业化首个国产新冠口服药,称公司控股子公司复星医药产业与真实生物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就推进双方联合开发并由复星医药产业独家商业化阿兹夫定片等事宜达成战略合作(见图2)。

图2:复星医药与真实生物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图片来源:上市公司公告

利好消息发布后,公司股价7月26日开盘一度冲高大涨8%,不过收盘却下跌了3.11%,颇有利好兑现成利空的味道。

但券商分析师们还是对合作给予了充分的认可。中信证券医疗健康产业首席分析师陈竹认为,复星医药全面布局新冠领域,有望协同贡献业绩弹性。中泰证券分析师祝嘉琦也表示,考虑到公司多款生物类似药进入放量期,叠加复必泰、Cart等贡献新增量,预计公司2022年~2024年营业收入分别为445亿元、506亿元、59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4.17%、13.70%、18.23%;归母净利润分别为亿元58亿元、74亿元、9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2.87%、27.02%、24.12%。“复星医药是国内创新药龙头企业之一,创新药进入集中收获期,主业将结构性改善重回增长。”祝嘉琦表示。

冯柳长期钟情绩优医药股

重仓同仁堂为他大赚近20亿

目前,上市A股中报披露仍仅是冰山一角,除了此次参与定向增发新进为复星医药第三大股东,冯柳的高毅邻山1号远望基金仅出现在了容知日新1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

但翻看历史财报,冯柳其实对医药公司钟情已久。今年一季度末,有24家公司的前十大股东/流通股东名单中出现了冯柳的身影,其中8家来自于医药板块。

对于个股的持仓变动,期间冯柳对不同的医药股有增有减。羚锐制药、益丰药房、南微医学得到了进一步增持;华润三九、大参林、人福医药遭遇了不同规模的减持;同仁堂、信邦制药一季度末的持仓与2021年年末没有变化;惠泰医疗的大股东中则首次出现了冯柳的身影,高毅邻山1号远望基金138万股的持仓位居公司第十大流通股股东。

且值得关注的是,虽然惠泰医疗尚未发布中报,但6月14日更新的数据显示,冯柳的持仓已进一步小规模增加,最新150万股的持仓进一步跃升至公司第八大流通股股东(见图3)。

图3:汇泰医疗6月14日最新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

图片来源:Wind

从冯柳的操作来看,医药股一季度的市场表现情况或是其增减持的考量因素之一。比如冯柳减持规模较高的华润三九,公司一季度股价涨幅累计达32.48%。而羚锐制药、益丰药房、南微医学在今年一季度均表现为收跌。

但综合来看,冯柳持仓的医药股普遍为绩优股。尤其是人福医药,公司去年一季度的归母净利润增速为120.22%,今年一季度增至209.95%。羚锐制药、华润三九、同仁堂等6家公司今年一季度也均实现了业绩的增长。

如果统计医药股为冯柳带来的收益,同仁堂身为目前已知消息中冯柳仓位最重的医药股,一季度末冯柳的持仓为6500万股,而2020年三季度末,冯柳首次现身同仁堂大股东名单时的持仓为5000万股。2020年三季度末同仁堂的股价为26.98元,目前股价已上涨至49.95元,如果二季度期间没有减持,大致测算,冯柳持有同仁堂的的身价已从13.49亿元增至32.47亿元(见附表)。

附表:冯柳一季度末重仓股表现

图片来源:Wind

估值低、业绩向好

医药“戴维斯双击”将至?

结合上交所发布的中报预披露时间,冯柳一季度末持有的医药公司目前均尚未发布正式中报,中报披露时间最早的为羚锐制药,预计将在8月10日发布财报。而益丰药房、大参林、惠泰医疗、同仁堂4家公司则是预计将在财报披露期的最后两天才会正式递交中期成绩单。

结合中报业绩预告来看,目前也仅有人福医药1家公司提前对上半年业绩进行了预测,凭借集中资源发展既定专业细分领域,持续巩固和强化在核心业务上的竞争优势,同时严格控制债务规模,优化资产结构,人福医药主营业务保持了稳定增长。上半年业绩预计实现净利润15.5亿元~16.5亿元,相较上年同期增长134%~149.09%。

观察今年以来医药板块的表现,整体13.08%的跌幅并无亮点,即使是4月27日~7月5日的市场整体反弹,板块25.04%的涨幅虽然跑赢了同期市场均值,但也仅排在了申万31个大类行业涨幅榜的第11位。

但也正因如此,医药板块整体的估值在所有行业中占据优势,尤其是纵向对比来看,目前医药生物指数(申万,801150)的动态市盈率为24.83倍,远低于其近五年的估值中枢36.28倍(见图4)。

图4:医药生物指数近五年估值一览

图片来源:Wind

低估值安全边际确立,医药板块的业绩反转或也将来临。首创证券分析师王斌认为,疫情对药品销售和医疗服务的扰动是近期压制医药板块的重要因素。此前已有国产新冠疫苗、诊断试剂(核酸、抗原)和治疗药物(中药、中和抗体)陆续获批上市。此次,国产新冠小分子口服治疗药物的获批上市将进一步丰富疫情防控手段。口服小分子药物具有生产成本低、使用便捷,疗效受病毒突变株影响小和适应症广(轻中症患者、重症住院患者)等特点,在抗“疫”中将发挥重大作用。同时也有助于医院诊疗活动乃至社会生活恢复正常状态,医药行业上市公司业绩在今年第三季度有望迎来边际改善,对医药板块形成较大利好。

标签: 冯柳参与复星医药定增 绩优医药股 重仓同仁堂 定向增发配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