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居民储蓄意愿不断增强等 中长期存款利率现“倒挂”

2022-07-15 14:06:25 来源:深圳商报

存款期限越长,利息越高,是过往人们普遍的一个印象。但近期,银行定期存款利率居然出现了“倒挂”的奇怪现象。记者注意到,包括工商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在内等商业银行出现了3年期存款利率与5年期存款利率几乎一致的现象,部分银行的5年期存款利率甚至低于3年期存款利率。

其中,工行、中行、建行3家银行5000元起存的3年期定期存款年利率可至3.15%,而50元起存的5年期定期存款当前执行的年利率为2.75%。农行、交行、招行等银行的整存整取3年期和5年期定存利率持平,均为2.75%。

今年以来,商业银行的存款产品利率一直处于下行趋势。4月,国有大行和股份行纷纷下调存款利率,3年期大额存单、普通定期存款的利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调。一些股份银行的3年期定期存款利率破“3”。例如,招商银行20万元起存的三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一路从今年2月的3.5%下调至目前的2.75%。

当前,兴业银行、平安银行等股份银行和一些城农商行的3年期和5年期定期存款利率能保持在3%以上,但即使中长存款利率不“倒挂”,利息点数相差也并不明显。

“导致存款利率倒挂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从短期看存款利率有望保持稳定,从长期看存款利率仍有下行可能。”他指出,从外因看,主要受三个方面因素的影响和作用:一是今年市场流动相对充裕;二是金融管理部门加强引导;三是居民储蓄意愿不断增强。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兼职研究员董希淼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目前,存款是银行负债的最主要来源。随着资管新规等深入实施,同业负债持续压降,存款占比将进一步提高。在市场竞争加剧的情况下,近年来中小银行负债成本上升明显。在存款以基准利率为定价基准的情况下,下调存款基准利率,可直接降低银行特别是中小银行负债成本。存款利率倒挂,从一个侧面反映出银行降低负债成本的意愿。这样有助于保持利差稳定,进而提高银行加大信贷投放意愿和能力。”(记者 谢惠茜)

标签: 3年期存款利率 5年期存款利率 中长期存款利率倒挂 市场流动相对充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