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川股大手笔债权融资 川投能源发行20亿短融券获批

2022-01-11 08:27:12 来源:金融投资报

通威股份发行120亿可转债成功过会;新希望正式启动81.5亿可转债申购;科伦药业30亿短融券、川投能源20亿短融券分别获得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注册;四川路桥成功完成了5亿短融券的发行计划。这些个案只是2021年川股债权融资的一个缩影。金融投资报记者盘点2021年四川上市公司再融资发现,债权融资正成为上市公司再融资的又一条重要渠道。

通威股份 新建5万吨多晶硅产能

2021年12月8日,通威股份发行120亿可转债成功过会,该笔资金主要用于硅料和硅片扩产。具体来看,乐山二期高纯晶硅项目拟投资约40亿元,拟使用募资金额26亿元,用于新建5万吨光伏多晶硅产能和1千吨电子级多晶硅产能;包头二期高纯晶硅项目拟投资约41亿元,拟使用募资金额30亿元,用于新建5万吨多晶硅产能;15GW单晶拉棒项目拟投资44亿元,拟使用募资金额29亿元;其余35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对于投资者关心的120亿可转债涉及的募投项目投资价值,通威股份预测:高纯晶硅项目运营期年均净利润合计达16.96亿元,15GW单晶拉棒切方项目运营期年均净利润为6.56亿元。

2021年11月2日,新希望正式启动81.5亿元可转债申购,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投资生猪养殖项目及偿还银行贷款。其中,计划投入生猪养殖项目57.05亿元、偿还银行贷款24.45亿元。这是继2020年发行40亿元可转债后,公司再度启动可转债发行。

新希望表示,2021年前三季度受生猪行业周期性波动及疫情因素的影响明显,公司业绩出现短期下滑,但仍坚定推进生猪养殖业务发展的长期战略,着眼行业长期价值及效益,本次募投项目中的生猪养殖项目均已开展前期投入。

川投能源 发行20亿短融券获批

“有的时候,虽然资金占用时间并不长,但就是一时拿不出这么多钱来”川内某企业老总见到记者时感慨。不过,对于那些已经登陆资本市场的上市公司来说,可以申请发行短融券解决资金瓶颈。

2021年10月21日,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决定接受川投能源20亿超短期融资券注册。川投能源表示,本次超短期融资券注册获批的意义在于:一是通过发行超短期融资券方式募集的资金主要用于偿还贷款,优化了公司债务结构。二是能够有效降低财务费用。三是超短期融资券发行采取“一次注册、分期发行”方式,能够迅速地解决大额资金需求。

2021年10月29日,交易商协会同意接受科伦药业30亿超短期融资券和中期票据注册。由中国邮储银行、交通银行受托根据资金需求和市场情况择机分期发行。

四川路桥也于2021年8月20日完成了2021年度第二期超短期融资券的发行,实际发行金额5亿元,票面利率2.69%。

债权融资 成投融资重要品种

“可转债作为一种兼具‘股性’和‘债性’的混合证券品种。对企业来说,有利于降低财务费用,提高经济效益;对投资者来说,多了一个投资标的,而且还可以做到‘进可攻,退可守’,如果你看好公司的发展前景,可以转换为股票。如果你对公司的发展持谨慎态度,则可以继续以债券形式持有坐收利息。”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周铭山表示。

数据显示,2021年以来共有159家A股上市公司发布了可转债发行预案,其中包括部分四川上市公司。可转债市场的存量规模超过5000亿元,不仅发行踊跃,而且投资者结构也日渐多样化,可转债正在成为证券市场重要的投资品种。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上市公司债权融资首先要有足能的偿债能力,信用记录良好。

而对于投资者来说,也需要获得与可转债发行人平等的地位。据介绍,目前发行人只需在正股价格高于转股价格满15个交易日即可行使强赎权,而持有人需在正股价格低于转股价格满30个交易日才能行使回售权;发行人行使强赎权次数不受限制,而持有人回售权每年只能行使一次。

“可转债回售和赎回条款需要不断优化,因为只有体现了公平公正原则的投融资机制,才有可能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成都秉健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杰表示。

标签: 川股 债权融资 川投能源 短融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