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三季报上市城商行表现“抢眼” 宁波银行增速居首位

2021-11-03 13:40:58 来源:城市金融报

上市银行三季报已全部收官。截至目前,A股41家上市银行均已披露三季报,从业绩表现情况来看,营收、净利增速持续回升,特别是城商行业绩表现亮眼,相比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回暖趋势更为明显。

多家银行营收净利增速均超10%

今年以来,随着经济恢复增长,银行板块业绩同步回暖。在上半年取得较优成绩后,三季度银行业延续增长态势,尤其是城商行营收、净利增速均实现明显增长,这一方面得益于此前的低基数,另一方面也与城商行经营能力相关。

从营收方面看,16家上市城商行中,有13家前三季度营收实现正增长,其中,宁波银行前三季度营业收入达388.78亿元,同比增长28.48%,增速居城商行首位;其次是成都银行,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31.35亿元,同比增长26.01%;江苏银行位列第三,前三季度实现营收467.94亿元,同比增长24.70%。

3家营收出现负增长的银行则为青岛银行、郑州银行和贵阳银行,前三季度增速分别为-2.75%、-4.51%和-6.69%。作为营收跌幅最大的上市城商行,贵阳银行在三季报中表示,主要是受两方面因素影响,第一是由于上半年受债券市场利率波动影响,投资收益同比减少;第二是公司积极落实减费让利政策,净息差收窄。

从净利润方面看,16家上市城商行前三季度全部实现正增长。其中,有11家增速超过10%,江苏银行更以30.5%的增速高居榜首,前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156.04亿元;其次是宁波银行和杭州银行,净利润增速分别为26.94%和26.16%,前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43.07亿元和70.36亿元。

在业内人士看来,城商行业绩的整体增长也反映了银行业的持续回暖。一位银行业资深从业者表示,这既与经济恢复增长有关,银行加大了信贷投放力度;也受银行业务结构调整影响,近来中收对银行营收的贡献明显提升。

综合而言,今年前三季度,有8家城商行营收、净利增速均超10%,分别是江苏银行、宁波银行、杭州银行、南京银行、成都银行、长沙银行、齐鲁银行和上海银行,占比刚好一半。其中,江苏银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和成都银行营收、净利增速均超20%。

和以往梯队相比,这次江苏银行“进步”较为明显,这主要依托于该行第三季度业绩的高增长。数据显示,江苏银行第三季度单季实现营收160.57亿元,同比增长28.78%;单季实现归母净利润54.05亿元,同比增长41.85%。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有些区域银行之所以能保持快速发展,一方面受益于所在区域经济发展水平较高,特别是民营经济发达,居民富裕水平较高,财富管理等优质业务需求大,银行业务拓展的基础好、空间大。另一方面得益于这些银行战略规划清晰,走差异化竞争路线;经营理念先进,业务定位准确,深耕中小微、财富客群等业务领域;以及良好的风险控制和企业文化建设。

11家不良率下降

除了业绩增速明显外,在资产质量方面,随着存量不良继续出清,不良生成边际改善,城商行的资产质量进一步好转。统计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16家上市城商行中,有11家不良率较半年末下降,家持平,仅西安银行一家出现上升,上升了0.15个百分点。

前述银行业资深从业者表示,城商行不良率的进一步好转,一方面与其加大坏账核销与处置力度有关;另一方面也反映了在政策支持下,当前国内经济复苏和企业经营环境改善。

就压降幅度看,杭州银行不良率下降最大,较半年末下降了0.08个百分点至0.9%,至此,其已从上市前高于全国城商行不良率0.16个百分点,连降19个季度,目前低于同期银行业不良率0.97个百分点。

据了解,上市以来,杭州银行推进实施全口径全流程风险管理体系,筑牢风险防控“三道防线”堤坝,不断加强“三张清单”管理,持续开展大额授信滚动排查以及信贷结构优化调整,并且不断提升数智风控标准化技术,多措并举推进该行资产质量显著改善。

齐鲁银行、成都银行、江苏银行的不良率压降幅度也较为明显,分别为0.07个百分点、0.04个百分点和0.04个百分点。

在业绩增速回升、不良指标改善之下,业内对包括城商行在内的银行股未来表现予以期待。

招商证券首席银行业分析师廖志明表示,10月初以来,房地产政策现微调迹象,催化银行板块估值小幅修复。展望11月,尽管经济增速下行压力仍大,制约银行股上涨空间,但亮丽的三季报业绩有望支撑银行板块估值继续小幅修复。

“从过往十几年来看,四季度银行股往往表现较好。因银行板块估值低且ROE(净资产收益率)较高,年底往往有估值切换行情。”廖志明称。(段思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