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吉宏股份终止收购钓台贡股权 酱酒资本热开始退烧了?

2021-10-21 09:45:29 来源:金融投资报

继“金针菇大王”众兴菌业后,吉宏股份(002803)“跨界饮酒”收购计划也宣布告吹。

10月19日晚间,吉宏股份公告称,公司决定终止收购贵州钓台贡酒业有限公司(简称“钓台贡”)不低于70%股权。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这场收购因标的亏损、跨界并购等原因并不被市场看好,收购计划公布至今,吉宏股份股价近乎腰斩。

终止收购钓台贡股权

公开资料显示,吉宏股份是“线上+线下”全方位集成营销综合解决方案的提供商,主要数据体现为To C端精准营销跨境电商业务和为大客户提供全案营销设计的包装服务业务。

今年6月29日,吉宏股份公告称,公司于6月27日与自然人蔡啟俊、自然人王安签署《股权收购意向协议》,拟通过包括但不限于受让股权、增资等方式收购贵州钓台贡不低于70%的股权,进而持有贵州省仁怀市茅台镇古窖酒业有限公司(简称“古窖酒业”)资产。

吉宏股份表示,酱香型白酒在白酒领域占据较高的市场地位,同时经长期市场调研及规划,公司2021年初取得“遵义产区·中国好酱酒”项目互联网独家运营权及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技术开发公司贵州牌-京御圣宴系列酒一级经销商资质,以此为切入点进入酱香型白酒领域,配合已有渠道拓展公司业务领域,打造新的利润增长点。

今年上半年,吉宏股份业绩表现增收不增利。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4.91亿元,同比增长29.97%;实现归母净利润1.82亿元,同比下滑29.66%,主要受到海外疫情持续时间较长,消费者购买力下降等因素影响。

然而,不到四个月的时间,此次收购就被按下了“结束键”。对于终止收购的原因,吉宏股份表示,《股权收购意向协议》签署后,公司积极展开尽职调查工作,通过聘请审计、评估等中介机构,同时委派专人,对钓台贡各项资产、财务数据等情况进行详尽的了解调查,期间公司与交易对方、标的公司及中介机构就交易事项进行多次的沟通协商,初步达成一致意见。但因市场宏观环境发生变化等原因,公司决定终止本次收购,交易双方就终止相关事项达成一致意见。

同时,吉宏股份在投资者互动平台回复关于终止收购对现有白酒业务的影响,表示公司将继续打造钓台贡等白酒品牌。这意味着公司与钓台贡的收购计划虽然终止,但双方将继续合作。

股价不涨反遭腰斩

值得关注的是,在吉宏股份披露收购消息前,公司股价提前上涨,但此后股价即“见光死”。

具体看,今年6月23日至28日,吉宏股份股价累计上涨超30%,期间收获两个涨停板。但6月29日发布收购公告的当天,公司股价报收30.83元,下跌1.09%。此后股价一路下跌,截止10月20日收盘,报收16.22元,6月29日至今股价几被腰斩,跌幅达47.76%。

事实上,吉宏股份此次收购并不被市场看好,原因之一在于吉窖酒业规模非常小。

公开资料显示,古窖酒业成立于1993年4月20日,主要生产酱香型白酒,年产酱香基酒180余吨,现有不到2000吨上世纪80年代至今不同年份53%vol大曲酱香基酒。

同时,古窖酒业还处于亏损状态。天眼查显示,古窖酒业2020年末资产总额为8752.09万元,负债总额就达8600.14万元,净资产仅为151.95万元。且该公司在2020年仅实现销售总额138.48万元,净利润为-177.72万元。目前,社保参保人数为40人。

另外,今年2月4日,钓台贡在西南联合产权交易所以1.75交易对价取得古窖酒业100%股权及债权,相较于其2020年末净资产溢价率高达114倍。因此,吉宏股份披露上述事项当天,深交所就火速向公司下达问询函,要求说明在古窖酒业资产业绩亏损、资产负债率高企等情况下,高溢价收购标的资产的原因及必要性。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指出,相对于产业并购,跨界并购的难度更大。首先是并购不熟悉领域里的资产,对于价值判断不一定特别准。同时在整合上要依赖于原有的管理团队,整合的难度要更大。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10月15日,A股另一家上市公司众兴菌业跨界收购白酒资产的计划也宣布告吹,股价连收两跌停。

两家公司的收购不仅同样是“始于6月、终于10月”,就连终止收购的原因都如出一辙,均为“因市场宏观环境发生变化等原因”。(本报记者 刘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