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合肥为小微企业引来“金融活水” 首批总授信额度48亿元

2021-10-18 09:36:21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合肥市商协会综合授信仪式日前举行,首批10家商协会总授信额度为48亿元,其中最高授信额度的商协会达到8亿元。

据悉,这项活动由合肥市工商联主办,旨在加强企业和金融机构之间的合作,建立金融服务企业的长效机制,促进银企互利合作、共同发展,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进一步推进企业加快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步伐。

“商会作为工商联组织的‘神经末梢’,是地方区域发展的重要助手,是工商联工作的重要基础。”合肥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夏向东介绍,近年来,合肥市工商联按照全国工商联和安徽省工商联的部署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的有关精神,加强政治引领,坚持问题导向,整合各方资源,积极实践探索,不断推进县区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发展。截至目前,合肥市工商联所属商会78家,入库企业数4386家,联系商会112家,会员企业7000多家。

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商协会综合授信是为了更好地服务商协会会员企业。希望通过为商协会授信的形式,发挥商协会在银企合作中的牵线搭桥作用,进一步提升商协会的凝聚力和影响力,让商协会内部的大、中、小、微各类企业都能获得优质的金融服务。

据悉,本次活动中国建设银行合肥分行、兴泰融资担保集团与市工商联三方合作拟对10家合作商协会进行评价,根据商协会的得分评级与真实会员数进行合作额度测算,签订合作协议,并为商会会员提供更多的合作优势服务。此次商协会授信过程共分为三个阶段:首先是预授信阶段,商协会填写授信信息表报送市工商联经济联络处,由市工商联把关、筛选,向建行推荐有合作意向的商协会。第二阶段由市工商联和中国建设银行合肥分行按标准分别打分,汇总后确定商协会评价等级,建设银行再根据商协会的得分评级与真实会员数进行合作额度测算。

记者了解到,目前前两个阶段均已经完成,进入到第三阶段:正式开展银、担、企对接。在授信合作额度范围内,商协会为有融资需求的会员企业出具推荐函。建设银行和兴泰担保及时安排所辖机构进行贷款调查,对于符合条件的客户开展申报、投放工作。同时建设银行将按月对会员企业贷款投放情况、对接情况反馈市工商联、相关商协会。

合肥市工商联负责人就此介绍说,去年合肥市工商联与中国建设银行合肥分行开展政银对接活动、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并达成合作共识:一是双方建立长期合作机制,为有融资需求的企业和银行搭桥牵线,支持合肥民营经济的发展。二是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建设银行将为平台客户提供更加优惠的利率政策,减轻民营企业融资成本。三是加大对民营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全程服务保障。一年以来,合肥市工商联累计向中国建设银行合肥分行推送963户民营企业融资需求,中国建设银行合肥分行累计为627户企业放款,总额共46.6亿元。

合肥市工商联主席姚亚妹表示,下一步,合肥市工商联将发挥好保障作用,加强组织领导,做好对所属商协会建设的监督管理,集中力量为商协会会员企业提供更可靠、更高效、更优质的服务。在三方的共同努力下,必将会使政府、银行、企业的合作步入一个更加广阔的空间,必将会对合肥经济快速发展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