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券结模式迎来爆发之年 券商积极抢食“蛋糕”

2021-09-27 08:51:56 来源:中国基金报

从2017年底的试点到2021年的爆发,从试用到真香,四年的时间,券结模式逐渐成熟且受到业内认可。爆发之下,越来越多的券商入局,积极抢食“蛋糕”。

券结模式迎来爆发之年

券商积极抢食“蛋糕”

今年以来,券结模式基金产品发行迎来爆发期。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今年已有近80只新发行产品采用券结模式,不仅发行数量超越去年,发行规模也已超千亿元。

随着券商结算模式大爆发,券商也在积极抢食“蛋糕”。

国泰君安证券是行业首批参与券结业务试点的券商之一,公司担任经纪商的博道启航基金亦是同批中募集规模最大的券结产品。目前,公司已继续着手加强券结模式公募产品的销售工作。此外,2018年,国金证券与博道基金达成合作,之后率先发行了公司首只券结模式基金—博道中证500指数增强基金,自此开始了在券结模式基金的快速布局,之后与中信建投基金、工银瑞信基金、招商基金等头部基金公司发行了券结产品。

自券结模式试点推出以来,兴业证券已首批布局参与相关业务,目前已同市场多家新老基金公司开展券结基金代销及交易结算合作。从行业数据来看,今年以来,公司结算规模市场占比20%,业务规模位居行业前列。

联储证券在2021年初专门从财富业务相关部门、IT部门等抽调核心成员成立了券商结算业务推进工作小组。根据券结模式业务性质诸多不同点,在系统改造、业务制度、操作流程等方面均进行了规划和布局。为了保证结算所覆盖的开户、交易、资金划转等风控条线能有效运行,公司加强了整个流程的监控和测试力度。

第一创业运营管理部负责人孙蕤告诉记者,2018年,公司为券结模式组建了专门的部门和团队,并完成了独立的机构柜台及相关业务系统的建设。2019年,公司首只公募基金券结模式产品上线。目前,公司已开展合作的公募基金共2家,有合作意向的公募基金3家,机构柜台存续产品二十余只。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业务模式的逐渐成熟,已有越来越多的管理人开始发行券结模式产品。如何更多的分羹券结“蓝海”,各家券商也是使出了浑身解数。

兴业证券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未来公司将进一步扩大券结产品的合作深度和广度,具体来看,目前公司正在酝酿针对券结模式推出专门的产品系列,针对基金产品首发、持营以及存量产品券结模式切换进行合作,以进一步推动券结模式产品的发展。

“我们正在打造‘金安’品牌,通过券结基金这一独特模式,与优秀的管理人及基金经理合作,打造优质产品并推动财富管理业务的持续发展”,国金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也在全力拓展券结模式基金的产品线,满足客户多元化资产配置需求。

财富管理业务快速发展

是主要推动因素

从2017年底的试点到2021年的爆发,从试用到“真香”,券结模式的发展和券商财富管理业务的起步到爆发,在时间上不谋而合。

“券商在财富管理行业的快速发展推动了券结模式的爆发式发展”,兴业证券相关人士表示,近年来,券商纷纷发力财富管理转型,基金产品代销规模快速提升,也使得基金公司更加重视券商销售渠道的合作潜力,纷纷开拓券结模式合作领域。

“公募基金首先看中券商的销售能力,有利于促进‘散户机构化’。因为采用‘券结模式’的产品,在销售过程中券商就和基金公司的利益深度绑定,券商往往会在首发期内倾尽所有来保证基金的销量,采取如单独考核、总部下任务、同档期排他式重点代销等,因此尽管在行情低迷时,也能有非常可观的销量”,联储证券总裁助理兼财富管理部总经理孙艳芳告诉记者,其次,得益于券商财富管理转型的快速发展,能够扩大基金产品投资范围。

国泰君安证券相关人士表示,券结模式实质上为产品定制销售模式,证券公司、托管银行、基金公司分工协助、合作共赢的一种模式。在其看来,多方的业务需求和精诚合作或是该业务阶段性爆发的原因。

“近年券商财富管理转型提速,采用券结模式对各方业务发展均助力明显,另一方面,券结模式的优势也吸引了更多基金公司采用券结模式与券商合作交易结算与托管业务。”孙蕤表示。

在采访中,多家公司提到了券结模式的优势,这些优势也为券结模式的快速发展打下了非常扎实的基础。

上述国金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模式的优势在于可以更好地满足客户需求,在挖掘客户需求的前提下,寻找合适的优秀管理人和基金经理,在产品创设的过程中,可以带着客户需求与管理人进行深入沟通,再与客户进行较为精准的适配。此外,在券结模式基金的投资过程中,券商投研团队可以向基金管理人团队提供更深入的投研服务等。

在孙艳芳看来,由于券商与基金公司利益高度一致,因此券商整体的分支销售激励及营销政策都会向其倾斜,以期能够有更好的销售情况;此外,由于结算模式的特殊性,使得券商对于基金公司的交易行为的监控也将更加精准,尤其是日交易额、头寸和持仓等;更重要的是,因为券商结算模式不涉及最低备付金、结算保证金的缴纳,所以可以提高整个环节的资金利用效率。

不过,券结模式也有一定的劣势,在采访中,多家券商表示,目前该模式的劣势主要集中传输效率和资金交收等问题上。(中国基金报记者 章子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