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房产 >

抵押贷款利率持续飙升等 媒体:全球房价泡沫开始破裂

2022-11-11 14:00:26 来源:国是直通车

全球房价泡沫破裂的声音开始响起。

在这之前,许多国家的房地产牛市已持续十年甚至更久。特别是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在全球超宽松货币政策刺激下,全球主要经济体房价飙升至历史新高,房价泡沫风险迅速累积。

如今,在美联储等激进加息和全球经济衰退的双重冲击下,房价泡沫开始破灭,全球楼市繁荣正走向终结。

牛津经济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在近期发布的一份报告中如此描述:“总的来说,这是自2007-2008年以来最令人担忧的楼市前景,未来房价走势可能在温和下跌与大幅回落之间徘徊。”

该机构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加拿大、新西兰、荷兰和澳大利亚四国房价下跌风险最大。

利率飙升,多国楼市骤冷

牛津经济研究院报告认为,发达经济体的抵押贷款利率持续飙升,有可能将一些住房市场推入急剧的衰退。许多经济体的住房价格已经持平或下降。随着银行信贷标准的收紧和经济衰退的影响深入,房价下跌的压力将进一步加剧。

这种趋势已现端倪。

英国抵押贷款机构halifax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继9月环比下跌0.1%之后,10月英国房价环比下跌0.4%。英国房价正以近两年来的最大速度下跌。安永咨询公司的一份报告预测,英国2023年抵押贷款将降至10多年来最低水平。

美国房价在2022年下半年迅速下跌。标普/凯斯-席勒房价指数在7月份出现了自2012年以来的首次月度下降,多个州和城市对住宅房地产的需求降温。有华尔街经济学家预测,美国明年房价可能继续下跌多达20%。

韩国在此前出现“全民抢房潮”后,房价也已连续多月下跌。根据韩国房地产委员会7月底公布的数据,上半年,该国交易的公寓数量比去年同期下降了50.6%,创出自2006年以来的最低水平。韩国的平均房价今年上半年也迎来下跌。

新西兰储备银行2日发布的金融稳定性报告显示,随着抵押贷款利率的上升,新西兰的房价继续下跌。在全国范围内,房价较2021年11月的峰值下跌了11%,惠灵顿和奥克兰的跌幅更大。报告称,目前负资产和抵押贷款服务拖欠并不普遍,“但如果价格继续下跌并且随着抵押贷款重新定价以提高利率,这种情况将会增加”。

不难看出,全球楼市退潮与利率提高直接相关。近月来美国抵押贷款利率突破7%,并持续上行,为2002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而不到一年前美国房贷利率仅3.2%。

另据牛津经济研究院估算,在欧元区和英国,抵押贷款利率自4月和5月以来已经上升了一倍多。

这四国房价最危险

牛津经济研究院认为,加拿大、新西兰、荷兰和澳大利亚的住房市场风险最大。该机构认为,在这些经济体,2019年四季度至2022年二季度的房价涨幅普遍较高,房地产估值高,债务水平高,且浮动利率债务突出。因此该机构认为,利率上升将迅速传递到这些国家的家庭财务。

居外iqi联合创始人、集团ceo卡希夫·安萨里(kashif ansari)在接受中新社国是直通车记者采访时表示,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的房价料将领跌欧美楼市。这家房产科技集团在亚太及欧美有3万名经纪人。

卡希夫·安萨里认为,首先是因为这些国家的楼市在疫情期间涨幅最大,楼市涨幅高的楼市碰到银根紧缩也容易跌。

与美国大部分买家按揭贷款为固定利率不同,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等国的按揭贷款相当一部分是浮动利率,这意味着房主们要承受利率上调的压力,而这种压力又伴随着物价的上涨。

如家庭负债占家庭可支配收入的比例过高,那么这些家庭更容易受按揭利率上调的影响。在上述三个国家,家庭负债的占比也较高。这几个因素如叠加在一起,卡希夫·安萨里分析称,当地楼市的需求会大打折扣,进而引发楼市交易量价双跌。

澳大利亚悉尼知名房产公司plus agency执行合伙人fiona yang已经感受到了市场的变化。她告诉中新社国是直通车记者,悉尼的公寓受到的影响最大。房产的买家和卖家都对不断攀升的利率望而却步,所以进入市场的房源越来越少,每套房源的报价也越来越少。“一年前,我们典型的房产大致以挂牌价的110%售出。而如今转售交易平均为要价的90%左右。”

"每次利率上升,许多买家都要向下调整他们的预算。”fiona yang说,“一位业主希望出售一套俯瞰悉尼港的大型三居室豪华公寓。他的预期售价是2500万澳元,但市场可能只能承受2000万澳元的价格,这是个很大的折扣。然而,即使将这套房产出租,他的收益率也只有2.5%左右,他只要把现金存入银行就能赚得更多。"

一些过去抢手的房屋,如今滞销了。

悉尼一家拍卖机构james pratt auction group的ceo james pratt表示,"我正在与邦迪海滩附近的一处房产合作,我们不得不将拍卖日期推迟三次,因为根本没有足够的买家。这在邦迪非常罕见,那里的房产通常会以高价迅速售出。"

加拿大bc省温哥华地区知名地产投资顾问tina mak在接受中新社国是直通车采访时表示,疫情期间温哥华周边地区房价上涨明显。因为当时人们都想要郊外的大户型房子。今年以来,随着不少公司恢复上班,人们发现郊区要开车通勤来市里上班还是不方便,加上油价也贵。所以现在城外的房子跌得也最多。今年以来已跌了20%。

2008年次贷危机会重演吗?

由房地产引起的2008年次贷危机会重演吗?

卡希夫·安萨里表示,普遍认为不会,经过上次的次贷危机,银行在放款时对借款的审核更为严格,数据显示因为还不起房贷而被没收的房子数量没有明显增多。

他指出,楼价下跌,是在过去两年猛涨的基础上,比如: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三个国家就算跌20%,也还比疫情前高。而跌得多一些的地方,也正是涨得快一些地方。发达国家不少人的财富比起疫情期间会打折,但比疫情前还是有所增加。

实际上,由于现在楼市上少了炒房者,也少了机构投资者,买家、尤其是新移民刚需买家和手持现金的外国买家,就迎来了一个有利的买房时期。买家会发现自己处于谈价格谈购房条款的有利地位,买方经纪人的日子也从容多了。

牛津经济研究院也认为,一个积极的因素是,一些主要市场的抵押贷款债务占居民收入的比例低于全球金融危机之前的水平。在美国,2022年二季度的抵押贷款债务与收入比率比2007年四季度低35%,在西班牙低25%,在英国低14%。

另一个因素是采用浮动利率的抵押贷款债务比全球金融危机前低。这意味着家庭面临的抵押贷款利率上升带来的直接冲击较小。

标签: 全球房价泡沫开始破裂 抵押贷款利率飙升 2008年次贷危机会重演吗 房地产牛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