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股市 >

推广费或藏商业贿赂 天津同仁堂能否顺利奔A?

2022-08-31 09:31:03 来源:金融投资报

说到中药老字号“同仁堂”,人们第一时间会想到“北京同仁堂”。8月31日又一家同仁堂要上会,但并非“北京同仁堂”,而是天津同仁堂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津同仁堂)。而就在津同仁堂上市路上,北京同仁堂状告天津同仁堂的商标侵权之争仍在上演。

早在2015年津同仁堂就已挂牌新三板,后于 2017 年退市。2018年申请上交所主板IPO,但2020年又撤回了上市申请。最终,公司将目标瞄准了创业板,2021年6月选择转战创业板。几多波折之后,津同仁堂能否顺利登陆A股市场?答案将在31日晚些时候揭晓。

推广费或藏商业贿赂

2019年-2021年,津同仁堂销售费用分别为 35406.87 万元、40126.90万元、51461.35万元,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47.56%、49.03%、50.86%。在公司销售费用一栏中,市场推广费尤为扯眼。2019年-2021年,该项费用分别为3.03亿元、3.64亿元和4.84亿元,占同期销售费用的比例持续上升,其中2021年占销售费用比例高达94.23%。值得一提的是,公司市场开发费占同期营业收入比例超过五成,在行业中也属较高水平。

市场推广费增幅较大,津同仁堂解释称主要是随着营业规模不断扩大,加大产品推广力度所致。通过市场推广活动传递公司最新学术研究成果,具体推广活动包括学术推广、渠道建设、咨询及信息收集等。然而,在业内人士看来,巨额的市场推广费中或藏“商业贿赂”。

有统计数据显示,近几年,部分医药企业IPO未能过会,其中“是否存在商业贿赂”成为“绊脚石”。

医药企业存在商业贿赂也不乏前车之鉴。2021年4月12日,财政部对包括步长制药在内的19家医药企业作出行政处罚。其中,步长制药以咨询费、市场推广费名义向医药推广公司支付资金,再由医药推广公司转付给该公司的代理商。此外,中国裁判文书网信息显示,近年共有10份判决书显示步长制药在药品推广过程中有商业贿赂行为。

有市场人士质疑指出,市场推广费一直被认为容易滋生“商业贿赂”。津同仁堂巨额的市场推广费,存在对相关医生、医务人员、医药代表或客户回扣、账外返利、礼品等形式的“商业贿赂”的可能。

扩产必要性有待商榷

在津同仁堂产能利用率大幅下滑背景下,通过募投项目大幅扩产也遭到市场质疑。

津同仁堂此次 IPO 欲募资7.22亿元投入5个项目,其中重点品种中成药生产建设项目将投资4.21亿元,是投资金额最高,且能直接产生经济效益的项目。公司在项目经济效益分析中指出,该项目增加年均销售收入85550.9万元,年均净利润13451万元,内部收益率27.62%,投资利润率为30.89%。从项目预期收益来看还是有着不错的盈利能力,但项目上马后是否能达到预期效益则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从津同仁堂“重点品种中成药生产建设项目”内容和规模来看,该项目建设内容包括新建片剂生产中心、高架库、公用工程中心。其中片剂生产中心将增加片剂产能216470万片/年。从公司目前产能情况来看,在2021年初新投入了两台包衣机后,公司片剂生产线的整体产能提升至175212万片,而此次募投项目将直接将产能扩大1.24倍。在业内人士看来,一家企业选择大幅扩产,一来是自身产能遭遇瓶颈,二来是下游市场有足够大的空间承接。但就目前来看,公司选择大幅扩大产能并未得到上述两个条件的支持。

可以看到,随着产能的提升,产量增长却较为缓慢,2021年津同仁堂产能利用率大幅下滑至76.77%。换言之,公司2021年已有大量产能处在闲置状态。而此次公司在产能利用率明显不饱和前提下,大幅扩产遭到市场热议。有市场人士质疑指出,产能利用率并不饱和,公司通过募投项目大幅扩产的必要性有待商榷。

标签: 商标侵权之争 天津同仁堂 推广费或藏商业贿赂 扩产必要性有待商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