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股市 >

芯片板块强势反弹 追捧三季报业绩超预期个股

2021-10-18 08:10:57 来源:重庆商报

截至10月15日,A股上市公司披露2021年三季报业绩预告及快报的公司共1099家(预告1089家+快报10家),披露家数占比约为24%,随着三季报的持续出炉,接下来投资者如何掘金,又应如何避开“季报雷”呢?上周超跌的三大热门板块再次活跃,上周五半导体芯片板块领涨两市,本周又该如何操作?记者采访了相关投资顾问,或许他们的分析对你的投资有所帮助。

牛股三季报业绩不及预期

投资策略:控制仓位不宜盲目加仓

从盘面来看,上周(10月11日-15日)A股走出明显分化走势,市场延续了窄幅震荡的走势,上证指数全周下跌0.55%,深证成指全周微涨0.01%,创业板指全周上涨1.02%,科创50指数全周小跌0.1%。机场、教育、医药商业板块涨幅居前,燃气、油气、电力板块跌幅居前。权重个股继续分化,在10月14日龙头江特电机、富满电子盘中出现大跌甚至跌停,而与之相对的三季度业绩其实并不差,10月13日晚公布的三季报显示,江特电机前三季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高达1066.33%,富满电子三季报净利润为盈利49500万元-51500.00万元,比上年同期上升704.54%-737.04%。

申万宏源证券重庆小新街营业部投资顾问杨加前表示:“目前市场走势整体弱势,比预期更弱一些,个股风险主要是来自三季报,很多公司都是在收盘之后发三季报预告,有些个股预增的也可能大跌,不及预期的更不用说,这是因为不少资金就会去赌预期,这批资金普遍是玩短线,超预期就兑现利好,不及预期就快速出局,而其中的预期就很值得考究了,比如江特电机与上半年6442.29%的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相比,三季报下降了很多,同样富满电子三季报净利润比上半年母公司业绩增速要少很多,所以,现在市场炒作三季报不光是看一个季度的业绩,还要对比以前的业绩和母公司的业绩,甚至有的公司还要对比同板块的业绩,如果后期公布的业绩低于同板块公司的业绩,这些上市公司后期可能也会大跌,看看江特电机虽然净利润前三季度增长了10倍,但只是因为第三季度环比下降,股价就直接摁在跌停板了,第二天又再跌7%,石大胜华次日也直接跌停,连三季度业绩环比并未大幅下滑的赣锋锂业也被拖下水,因为三季报业绩仅仅和二季度持平,而“牙茅”通策医疗在公布业绩前,10月14日开盘就直接闪崩跌停,主要原因就是市场预测其业绩不及预期, 还有就是大家熟知的猪肉股业绩巨亏,牧原股份三季度首陷亏损,新希望巨亏60亿,正邦科技去年盈利57亿,前年盈利16亿,今年三个季度全亏了,加上四季度估计要亏掉四五年的净利润。”

“牙茅”通策医疗、大牛股江特电机等大跌只是三季报雷声滚滚的一个缩影,投顾杨加前认为,在三季报陆续发布的时候很容易会有各种不确定的业绩地雷个股被爆出,这也是近期指数走得相对弱的原因之一,因此建议投资者控制好个股仓位,没有出预告的不宜盲目加大仓位。

芯片板块强势反弹

投资策略:追捧三季报业绩超预期个股

上周超跌的三大热门板块再次活跃,先是光伏、锂电板块连续反弹,再到上周五半导体芯片板块领涨两市。可见,受资金追捧的个股还是以核心资产为主。消息面上,台积电公布的三季报业绩显示,公司实现营收4146.71亿新台币(约合951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6.34%;净利润1563亿新台币(约合358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3.83%,远超市场预期。在盘面上,上周五半导体相关指数集体大涨,晶丰明源、长川科技均涨逾10%,上海贝岭、士兰微等股涨停。在雷声阵阵的三季报公布期,调整充分的半导体芯片板块是否是投资者抄底的最好选择呢?

重庆国元证券投顾团队表示,这些领涨的半导体个股有特点,首先,从资金角度看,由于受到终端需求拉动,半导体产业产能持续紧张,拥有晶圆封测产能的行业巨头也在纷纷宣布扩产,伴随着半导体芯片价格节节飙升,总体来说上周五(10月15日)芯片股的反弹就是资金在年底逐渐聚焦高景气的成长股。其次,从业绩度来看,芯片产业依旧处于高景气周期中,各大芯片厂商依旧处于满产状态,且碳中和的推进都要依赖各种物联网芯片,国内模拟芯片龙头企业圣邦股份三季报业绩超预期,公司驱动类、电源管理类芯片份额持续提升,海外替代速度加快,龙头企业的业绩优异表现也使得市场预期其他同类型芯片企业业绩预期也会不错,因而也看到了其余芯片股表现强劲。第三,从行业角度,上周五领涨的晶丰能源、力芯微的涨幅都超过10%,他们都属于科创板,这意味着代表芯片科技的科创50指数,近期开始受到资金关注了,这些个股基本都是前期涨幅较大的标的在充当本轮上涨的领头羊角色,例如市场的热门大牛股士兰微一年涨了三倍,接下来的反弹,投资者要注意逐步保护盈利,短期看就是高位震荡,大涨之后,要注意巩固调整的风险。

上述团队最后表示,对于科技股而言,随着三季报持续出炉,多只个股业绩超预期,资金转向更加确定性的投资,业绩为王,这就是科技股一段时间内上涨的最大推动因素。可以预计的是,四季度整体市场风格转换或将进一步加剧,资金更偏向于确定性有业绩支撑的公司。(重庆商报-上游新闻记者 冯盛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