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关注 >

城发环境:“吃掉”生活垃圾 循环利用率达到97%

2021-12-30 09:04:19 来源:河南商报

12月29日,城发环境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城发环境”)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又下一城,邓州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PPP项目建设完成并投入运营,该项目一期总投资近5.79亿元,日处理生活垃圾1000吨。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注意到,这已经是今年12月份以来,城发环境第5个建设完成并投入运营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

2018年以来,城发环境大量布局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经过三年的发展,目前该公司静脉产业园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数量约占全省的三分之一,坐稳了此产业项目上省内市场占有率第一的位置。

每吨生活垃圾最后只剩下30千克的飞灰无法利用

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是什么样的?

12月21日上午,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在城发环保能源(滑县)有限公司走访,只见一辆辆垃圾车正排队轮候,要将收集来的生活垃圾送进发酵池。

城发环保能源(滑县)有限公司于2020年10月25日投产运营,负责滑县农村生活垃圾清运和城乡生活垃圾焚烧处理,是滑县静脉产业园内第一个完成建设和运营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注:静脉产业是指垃圾回收和资源再生利用产业)。

城发环保能源(滑县)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丁彤宇介绍,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是要把生活垃圾进行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的处理。

所谓资源化,就是把收集的生活垃圾在垃圾池里经过发酵、脱水后,送入焚烧炉焚烧,产生的热量便可以驱动发动机组发电。而焚烧后的废渣,又可以用作建筑材料再次利用。

经过焚烧,循环利用率可达到97%,即一吨垃圾最后只有30千克的飞灰无法利用,需要经过固化处理后填埋,做到了减量化。

而无害化,就是在垃圾焚烧处理过程中,产生的气体经脱酸、脱硝、除尘等一系列处理后,排放标准完全能够达到甚至超过国家要求排放标准。

丁彤宇介绍:“目前,滑县常住人口117万人,平均每天产生850吨至900吨生活垃圾。”而城发环保能源(滑县)有限公司配置2台500吨的焚烧炉和2台10MW发电机组,日均处理1000吨生活垃圾,日均发电35万千瓦时。

这意味着,此项目不仅能将滑县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处理完,还能向国家电网输送30多万千瓦时电量。

丁彤宇介绍,截至2021年年底,该项目已累计处理生活垃圾40余万吨、供国家电网电量1.1亿千瓦时,产值接近9000万元。

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上该公司省内市场占有率第一

城发环境官网介绍,该公司是河南投资集团控股的环保上市公司。

城发环境董事会秘书易华介绍,河南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领域起步较晚,2018年河南省发改委印发了《河南省静脉产业园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城发环境抓住了机遇,实现了企业的快速发展。

经过三年努力,城发环境已取得河南省内20余个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特许经营权,约占全省静脉产业园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总数的三分之一,坐稳了此产业项目上河南省内市场占有率第一的位置。

易华介绍,截至2021年12月,已投运项目15个,处理规模14050吨/天,实现年处理垃圾产能513万吨,年发电量16.4亿千瓦时,年减少填埋占地592亩(密度0.65吨/立方米,填埋20米测算)。

待20个项目全部投产运营后,生活垃圾总处理规模可达18750吨/天,这些被处理的垃圾体量相当于河南近四分之一人口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

环保板块逐年增长已成为占比最大的业务

布局生活垃圾发电项目,在促进生态环境建设的同时,城发环境也实现了自身的快速转型发展。

城发环境2021年上半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营收已达到了21.62亿元,较2020年同期增长199.93%,几近2019年全年营业收入。在高速公路行业、基础设施行业、环保行业、其他行业的营业收入所占比重分别为33.75%、3.09%、54.24%、8.92%。其中,环保行业营收同比增长1584.24%。城发环境也在2021年上半年年报中称,是多个垃圾发电项目投入运营带来的增长。

从城发环境发布的营收报表中可以看出,城发环境环保业务板块营收逐年增长,该板块已成为其营收占比最大的业务。

对于如何在生活垃圾发电项目实现创新发展,易华表示,公司将继续把握发展机遇,按照建设标准化、管理规范化、运营专业化、合作市场化推进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建设、投资和运营。同时以更加开放的视野,大力引进复合型人才,满足公司发展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进一步完善干部梯队建设和员工职业发展双通道,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增加公司核心竞争力。(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王访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