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关注 >

海马汽车花式自救 再次出售资产或扭亏为盈

2021-11-19 09:52:57 来源:金融投资报

时 至 年 末 , 海 马 汽 车(000572)同时转让两家公司股权,合计将获得超3亿元收益。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今年5月成功“摘帽”的海马汽车仍未能实现盈利,前三季度亏损达1.71亿元,而通过此次关联交易,公司有望再次“扭亏为盈”。

向关联方出售资产

11月17日晚间,海马汽车公告,全资子公司海马汽车有限公司(下称:海马汽车有限)与河南海马物业在郑州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海马汽车有限将其持有的郑州兰马实业95%股权转让给河南海马物业,转让价格为4.72亿元加标的股权过渡期损益。同日,海马汽车还与海马产业园建设在海口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公司将持有的金盘实业100%股权转让给海马产业园建设,转让价格为3.16亿元加标的股权过渡期损益。

通过两次关联交易,海马汽车将获得合计3.01亿元收益。对于上述转让交易,海马汽车称,这是优化资源配置、盘活存量资产的具体举措。相关交易完成后,海马汽车将进一步实现轻资产运作,在获得相应流动资金并提升经营效益的同时,有利于海马汽车有限聚焦资源做好主业。

不过,作为受让方的河南海马物业近年来业绩持续亏损。与此同时,海马汽车此次转让标的也均为亏损状态。公告显示,截至2021年10月31日,郑州兰马实业经审计的资产总额为4.98亿元,负债总额为36.47万元,净资产为4.98亿元;2021年1-10月,营业收入为28.57万元,净利润为-315.71万元。

变卖资产成功摘帽

事实上,因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净利润为负值而“披星戴帽”后,海马汽车便走上了“花式”变卖资产的自救之路。

2019年,海马汽车先后两次发布拟出售房产公告,401套房产位于上海市和海口市。经过一系列努力,2019年公司终于实现“扭亏为盈”,成功“摘星”。对此,海马汽车也被市场调侃为“卖车不如卖房”。

为了进一步“摘帽”,海马汽车继续变卖资产。2021年2月,海马汽车发布公告称,其控股子公司海马财务拟向中国铁路投资出售其持有的海南银行7%股权,转让价格为3.297亿元。今年5月,海马汽车终于成功“摘帽”。

不过,“摘帽”半年后,海马汽车于11月5日收到了监管函,直指其“会计差错”。根据相关规定,上市公司要“摘帽”,除了业绩要求外,必须在最近一个会计年度没有重大会计差错和虚假陈诉。或许这正是海马汽车4月发布的更正公告,监管部门却时隔半年后才下发监管函的原因之一。

股价阶段跌幅逾三成

尽管海马汽车成功“摘帽”,但从业绩来看,在摆脱退市风险后,依然未能实现盈利。

2020年,海马汽车营业收入为 14.48 亿 元 , 同 比 下 降70.03%;净亏损13.35亿元,再度由盈转亏。今年前三季度,海马汽车实现营业收入11.88亿元,同比增长19.40%;亏损1.71亿元,比去年同期减亏27.06%。而通过上述两次关联交易后,基本可以弥补公司今年亏损数额。

从销量端看,受益于小鹏汽车销量增长,海马汽车也呈现大幅增长趋势。11月5日,海马汽车发布10月产销数据显示,公司10月产量为2570辆,同比增长135.35%,环比增长145%;前10月累计产量为24849辆,同比增长167.48%。

在合作4年后,海马汽车近日在互动平台对投资者表示,公司目前与小鹏汽车为合作生产关系,根据协议约定,合作将于今年年底到期。而小鹏汽车早前已明确表示,双方的合作将在年底到期,不再续约。

二级市场上,海马汽车股价在今年“摘帽”前后迎来一波上涨,并在8月6日站上近几年高点8.60元。但好景不长,公司股价随后不断下跌,截止11月18日,股价收于5.52元,已较高点跌超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