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先进封装Chiplet概念异军突起 EDA龙头“华大九天”7天飙涨3倍

2022-08-09 09:30:03 来源:每日商报

“华大九天也太‘逆天’了吧,还是名字取得好,该不会要连涨九天吧?”昨日上午开盘,芯片股可谓是尝了一把“香饽饽”的滋味,热度一路攀升。值得关注的是,芯片领域的先进封装Chiplet概念异军突起,券商称,Chiplet会给整个半导体产业链带来革命性变化,国际巨头也已积极布局Chiplet。昨日,Chiplet概念股芯原股份、大港股份、通富微电等大涨。

华大九天再飙升

华大九天上市伊始,恰逢美国出台半导体相关法案,于是在国产替代的逻辑下,国内半导体股票近期出现了大涨。

上市短短7个交易日,华大九天就从发行价32.69元涨到最高的145.98元,涨幅高达346%。不过,介于此次半导体的大涨,大部分原因是情绪刺激,行情“来得快、去得更快”。昨日盘面上,华大九天巨量换手,开盘快速冲高,最高涨至15%,随后又快速下跌,盘中一度翻绿,之后震荡拉升。截至收盘,华大九天报138.00元/股,涨幅9.52%,总市值749.26亿元。

开源证券发布研报,给予华大九天“买入”评级。看好理由包括,公司是快速崛起的国内EDA行业龙头,处于蓝海市场,在细分领域有望弯道超车,具备核心竞争力。

尽管目前处于半导体行业正遇下行周期的境况,但被称为芯片设计“基石”的EDA产业却依旧显现出逆势向上的韧性。不过,业内人士称,虽然国内EDA这两年搞得如火如荼,但实际上,国内EDA企业多处于产业二三梯队,尚未出现能够彻底撑起国产EDA格局的产品,这是国内EDA行业必须认清的现实。但是,在市场驱动与资本加持下,目前国产EDA产业确实处于发展的最佳时机。

Chiplet概念或带来产业机会

除却飙升迅猛的华大九天,芯片板块分支的Chiplet概念也在近日被各大券商发布的研报中吹上了天,这个全新概念可谓异军突起。昨日东方财富软件也第一次出现Chiplet概念,此概念指数当天大涨6.31%。

那么,到底什么是Chiplet?其实就是指芯粒。Chiplet(芯粒)模式是在摩尔定律趋缓下的半导体工艺发展方向之一。该方案通过将多个裸芯片进行先进封装实现对先进制程迭代的弯道超车。而国际巨头华为、AMD、英特尔已积极布局Chiplet并推出相关产品。

业内认为,Chiplet会给整个半导体产业链带来革命性变化,随着后摩尔时代来临,本土半导体板块将迎来加速追赶黄金期,先进封装具有潜在颠覆性。预测先进封装到2025年规模可达430亿美元。

浙商证券称,国际巨头华为、AMD、英特尔已积极布局Chiplet并推出相关产品。A股市场潜在受益公司包括,先进封测:通富微电、长电科技等;设计IP 公司:芯原股份等;封测设备:华峰测控、长川科技、新益昌、和林微纳等;封装载板:兴森科技等。

东方证券表示,中国Chiplet生态圈正在不断壮大。看好SiP先进封装领域和Chiplet领域的投资机会,建议关注环旭电子、长电科技、通富微电、晶方科技、华天科技、芯原股份。同时建议关注先进封装上游设备供应商中的先进封装涂胶显影设备龙头厂商芯源微,以及测试设备供应商长川科技、华峰测控等。

昨日盘面上,(Chiplet概念)领涨两市,相关个股表现都不错,截至收盘,深科达20cm涨停,朗迪集团、通富微电、大港股份、同兴达均收获涨停,涨幅均在10%左右,芯原股份涨近8%。

其中,大港股份堪称近期A股的“大妖股”,最近5天5个涨停板,最近13天9个涨停板。

资料显示,大港股份的主营是半导体封装测试。此前,大港股份发布2022年上半年业绩预告,公司上半年预计实现利润4000万-4800万元,同比下滑50.09%-58.41%。即便收获9个涨停板,市值也仅为88亿。

而连续两个涨停板的通富微电则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已大规模封测Chiplet产品,并在Chiplet、WLP、SiP、Fanout、2.5D、3D堆叠等方面均有布局和储备。

此外,芯原股份也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之前已经加入UCIe产业联盟,是中国大陆首个加入该产业联盟的企业。(记者 苗露)

标签: 先进封装Chiplet概念 华大九天 芯原股份 华峰测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