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年轻人就业压力突出 5月份年轻人失业率创历史新高

2022-06-16 09:37:21 来源:重庆商报

“5月份国民经济运行呈现恢复势头”。6月15日,国新办就5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开场直言。

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6.7%,降幅比4月收窄4.4个百分点。5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9%,比4月下降0.2个百分点,但年轻人就业压力突出,5月份16岁-24岁失业率录得18.4%,较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创有历史数据以来最高。

至于房地产市场,在各地松绑房地产限购政策作用下,5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相比4月份增长了25.8%,但今年1-5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速为-23.6%。而且由于房企投资动力不足,1—5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52134亿元,同比下降4.0%;开发投资增速连续2月负增长,创2020年4月以来新低。

6月15日,民生银行研究院宏观研究中心主任王静文表示,5月份数据说明疫情冲击有所减弱,各项指标环比上升,特别是复工复产进度明显改善,正带动经济走出低谷。不过,服务业和消费仍然偏弱,房地产仍未见底,需要进一步落实落细稳增长政策力度,改善各方预期。

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持相同观点,“形势受疫情影响比较大,出现了结构性的分化。消费低迷,尤其房地产还在惯性滑坡。”

徐洪才注意到,投资的回升,特别是基建投资回升拉动了工业运行有所好转。

标签: 年轻人就业压力突出 年轻人失业率创历史新高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