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营收同比增长893.24% 岩石股份的酱酒还能热多久

2022-04-27 08:56:06 来源:金融投资报

4月25日晚间,岩石股份公布的年报显示,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6.03 亿元,归母净利润 6192.8 万元,其中酒类业务营收达5.84亿元,同比增长893.24%,公司在年报中表示,一年来,公司主动调整和收缩了融资租赁及商业保理业务,全力推进白酒业务发展,从而业绩实现大幅增长。

业绩与股价齐飞

被投资者调侃为“更名王”的岩石股份,继房地产、矿产等业务后,又将目光聚焦到了白酒,而其涉足白酒不到两年时间就成功摘帽,更是在2021年斩获了38个涨停板,股价涨幅一度高达581.53%。

“岩石股份的操作模式并非典型的酒类销售模式,属于资本运作手段的层面,且其销售模式更多倾向于直销,和传统酒类销售并不在一个领域。其背后的资本通过系列操作,可能已在去年高峰期收回了资本投入。”白酒专家、知趣咨询总经理蔡学飞在接受金融投资报记者采访时坦言。

2019年,彼时的ST岩石披露拟通过子公司试水线上白酒销售业务后,2020年开始白酒业务便变为其主营业务。其主要销售贵酒集团出品的“贵十六代”等系列白酒,彼时岩石股份旗下尚无任何白酒实体资产,白酒主要由高酱酒业代为生产后贴牌。而2020年其业绩并不乐观,营业收入仅0.8亿元,净利润仅802.19万元。

但岩石股份并未退却,其背后的“海银系”韩氏父子收购高酱酒业则是其引爆资本市场热度的重要一环。2020年12月30日,岩石股份公告称,其控股股东贵酒发展将其持有的高酱酒业52%股权无偿赠与给公司。值得一提的是,贵酒发展于2020年底刚耗资1.56亿购得该股权,而贵酒发展与岩石股份的实控人均为韩啸。至此,岩石股份股价一路腾飞,自2020年12月30日至今,岩石股份股价累计上涨212.1%。

产品多为贴牌销售

尽管岩石股份有着想要成为世界一流融合经典与创新的酒业集团的野心,且其2021年业绩增长迅猛,酱香酒营收达到了4.68亿元,同比增长 1056.35%,毛利率达64.71%。但因其品牌影响力不足、优质产能不足、产品多为贴牌销售,业内人士对其真正的做酒实力并不看好。

酒类营销专家肖竹青向记者表示,“酱酒目前已进入 2.0 时代,只有拥有足够的产能与老酒库存、完善的全国销售体系以及雄厚的资本,酱酒企业才能走得更远。而做贴牌的则会慢慢出局,岩石股份属于典型的投机型酱酒贴牌商,其产品售价较高却缺乏高端品牌传播的时间积累与营销口碑支持。”

就其产品而言,其天猫旗舰店显示,岩石股份定位高端的君道贵酿·山河酒53酱香型白酒500ml,售价高达1519元,而五粮液52度普五第八代500ml,提价后售价也不过1499元。

年报显示,岩石股份旗下生产白酒的主力军高酱酒业实际产能仅1600吨,且其去年酱香酒的产量仅810.07千升,其余浓香型酒、果酒等产品均通过第三方贴牌加工形式外采而来,在目前白酒企业纷纷斥巨资扩产,动辄上万的产能面前,高酱酒业的产能过于弱小。

记者注意到,截止目前,岩石股份旗下共计两家实际生产白酒的子公司,分别控股高酱酒业与章贡酒业52%、25%的股权。2020年高酱酒业才恢复基酒生产,且其此前90%的销售和主要供应商均为公司关联方,其持续经营能力招致上交所问询,而2021年章贡酒业和长江实业净利润共计才378.25万元,甚至未达到此前的业绩承诺。

或许意识到公司在白酒产能方面的不足,公司亦在利润分配方案中称,因白酒业务需要投资建设扩大产能,所以2021年度不进行利润分配,也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标签: 业绩与股价齐飞 岩石股份 同比增长 产能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