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数字人民币优势获市场认可 光环新网(300383)AWS业务扩展

2022-03-07 08:59:19 来源:金融投资报

重要会议召开之际,接下来的一周,数字经济肯定是大家议论较多的一个重点领域。

据媒体报道,全国第三批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即将亮相。经过梳理全国多个地方的区域经济规划发现,力争跻身新一批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名单,成为多个地区的新年新目标。开年以来,河南、福建、黑龙江、重庆、广州等地明确提出积极争取数字人民币试点。

据了解,申请纳入数字人民币新一批试点的不仅仅有城市,也有特色区域。其中,福建省平潭综合实验区正力争入选新一批数字人民币试点区域;福州市、厦门市、杭州市有望成为第三批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广州市是较早提出希望参与第三批试点的重点城市;重庆市则提出要探索数字人民币的国际应用场景。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通过此前试点,数字人民币钱包数量以及技术、场景优势已经得到市场认可,目前进一步扩大试点的条件已经成熟。笔者梳理发现,相关区域上市公司的数字人民币概念股有不少,但如果从已被炒作过的前排个股看,再追涨显然不妥当,而后排位置上的个股倒是可以研究一下它们的基本面的;因为周五的集体跳水,使得不少后排数字经济个股又回到了本轮行情的起点。

其一,星网锐捷(002396)。公司身处福建,正好是第三批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2021三季报显示,公司主营收入91.91亿元,同比上升40.07%;归母净利润4.83亿元,同比上升46.25%;扣非净利润4.3亿元,同比上升39.61%;其中2021年第三季度,公司单季度主营收入39.04亿元,同比上升22.88%;单季度归母净利润2.3亿元,同比下降12.16%;单季度扣非净利润2.22亿元,同比下降 14.19%;负债率49.07%,投资收益3364.81万元,财务 费 用 2011.69 万 元 , 毛 利 率33.16%。基本每股收益0.8278元。市盈率20倍。

全资子公司升腾资讯的支付产品全线支持数字人民币,正积极参与各大银行的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并积极推动相关行业应用解决方案的落地。公司主要业务是为企业级客户提供智慧网络、智慧云、智慧通讯、智慧金融、智慧娱乐、智慧社区等信息化解决方案。近期,公司独家中标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收单用“码签牌及受理标识牌”制作服务项目。未来将继续助力中国建设银行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建设,实现银行受理端、商户服务端以及个人消费端三个维度的数字人民币支付受理系统全覆盖。

该股最近90天内共有3家机构给出评级,买入评级2家,增持评级1家;过去90天内机构目标均价为34.2元。

其二,光环新网(300383)。2月9日,光环新网公告称,为抓住数字化经济转型机遇,推动公司数字基础设施部署,光环新网与宁波梅山保税港区瓴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合作方签署了《厦门铧兴丰旭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合伙协议》。公司作为有限合伙人,以自有资金认缴出资人民币1000万元参与投资厦门铧兴丰旭创业投资合伙企业 (有限合伙),持有14.68%的基金份额。据悉,基金本次总认缴出资额为人民币6810万元。按照规划,铧兴丰旭将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备案后开展投资活动,直接或间接投资数字孪生、智能仿真等领域软硬件公司。

天眼查信息显示,成立于1999年1月的光环新网,主要业务包括互联网数据中心业务(IDC及其增值服务)及云计算业务。公司积极在一线城市、环一线地区和新兴城市布局数据中心项目,目前IDC业务已投入运营的机柜数量超过4.3万个。同时,积极开拓IDC 需求市场,尝试新的业务模式。公司表示,未来仍将不断扩大IDC业务辐射范围,以满足不同客户对多地部署的业务需要。

光环新网2021年前三季度云计算及相关服务收入32.83亿元,同比增长约61.16%,占2018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73.2%。公司每股收益0.38元(增发后)。随着无双业务的调整以及AWS业务的扩展,未来云业务有望稳定增长。

其三,东方国信 (300166)。“东数西算”是通过构建数据中心、云计算、数据一体化的新型算力网络体系,将东部算力需求有序引导到西部。其实是优化数据中心建设布局,促进东西部协同联动。东方国信在内蒙古数据中心规划机柜数量共2万台,参股子公司在北京的数据中心有近9000台机柜。公司为客户提供数据中心、裸金属、GPU虚拟化、线路网络等租赁及相关服务,目前拥有充足的能耗和IDC储量。

据了解,公司专为客户提供企业级大数据、云计算、工业互联网等平台、产品、服务及行业整体解决方案。参股投资宁波德昂20%的股权,用于投资到北京的数据中心项目。已在金融行业形成了移动互联网金融平台、金融大数据平台、金融实时决策平台、金融数据治理平台、金融云计算平台、金融BI应用平台、金融互联网核心系统、金融智能营销平台、金融智能风控平台、Ares技术开发平台等产品及解决方案,成功服务近300家银行与金融机构。

子公司上海屹通的主要客户为银行,根据银行性质实现了不同模式的对接方案,并将方案整理形成标准化流程,可快速协助各合作银行完成数字人民币布局。另外,公司在5G、VR、数字孪生已有规划,子公司厦门图扑自主研发的HT二三维可视化引擎,能够支持常见的虚拟现实设备(VR),已应用于虚拟营业厅、数字化工厂等相关项目。

标签: 数字人民币 市场认可 光环新网 业务扩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