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进出口有望突破8000亿元 河南自贸区2.0版上线

2021-12-29 08:15:18 来源:河南商报

12月28日,河南省委宣传部举行“奋进新征程中原更出彩”主题系列第十场新闻发布会。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马健介绍了“十大战略”之实施制度型开放战略的有关情况,以及下一步如何全面实施制度型开放战略。

据悉,今年前11个月,全省外贸进出口总值7185.3亿元,同比增长24.7%,规模比去年全年高出506.5亿元,增速高于全国2.7个百分点。预计全年全省进出口可以突破8000亿元,较上年净增1500亿元左右,继续保持全国第十位次。

马健表示,下一步将以更大决心、更实举措,全面实施制度型开放战略,力争在“两个确保”大局中奋勇争先、更加出彩。

自贸试验区2.0版

力争用5年时间,外资规模、外贸规模再翻一番

要持续发挥好自贸试验区制度型开放“试验田”作用。一是高水平建设自贸试验区2.0版。出台政务、监管、金融、法律和多式联运五大服务体系升级方案。二是探索建立对标国际的制度创新体系。建立更具弹性的包容审慎监管制度,坚持竞争中性原则。

对于河南自贸试验区2.0版建设目标,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军表示,到2025年基本形成以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为核心的制度型开放体系,功能和布局更加优化,主导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和外向型经济快速发展,服务共建“一带一路”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地位进一步凸显。力争用5年时间,在全国全省复制推广的改革创新成果超过120项,建设开放创新联动区15个,新设企业8万家,外资规模、外贸规模再翻一番。

支持郑州、开封、洛阳片区立足发展定位、资源禀赋、产业基础,进一步把准发展方向,把片区的产业做实、做出特色。坚持“项目为王”,大力招引标志性、前沿性重大项目,努力把郑州片区打造为多式联运国际物流中心,把开封片区打造为国际文化和人文旅游合作区,把洛阳片区打造为国际智能制造合作示范区。

跨境电商

继续推动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鼓励企业注册海外品牌

当前,跨境电商已成为促进外贸转型和增长的新动力。据介绍,今年1~11月,全省跨境电商交易额1843.8亿元,同比增长15.6%,预计全年突破2000亿元。郑州、洛阳、南阳3个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步伐加快,商丘、许昌、开封、焦作等7个零售进口试点城市加快推进,联动发展呈现新局面。获批了全国首个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药品试点并顺利实施,跨境电商总体发展水平居全国前列。

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高翔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推动河南省跨境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

推动开放平台载体提升。保持郑州跨境电商综试区在全国的领先优势,推动洛阳、南阳跨境电商综试区加快构建“六体系、两平台”,力争再新批综合试验区。

促进贸易便利化。创新优化通关、税收、结汇等监管模式,研究探索跨境电商9710、9810配套税汇政策。落实好“无票免税”、企业所得税核定征收等政策。

加快市场主体培育。研究制定海外仓扶持政策,认定一批省级跨境电商海外仓,鼓励企业注册海外品牌,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招商引资

力争在明年“三个一批”活动中签约重点外资项目150个以上

利用外资是我国对外开放和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重要内容。据悉,全省现存外资企业2362家,带动直接就业44.6万人。在豫外资企业以不到全省实有企业千分之一的数量,贡献了全省近1/2的进出口、1/10的税收。

下一步,河南省将如何以制度性开放为引领,不断改善营商环境、加强招商引资,来进一步推动利用外资高质量发展?

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孙敬林表示,下一步将持续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全力以赴做好利用外资工作。

聚焦政策创新,激发招商引资活力。修订《河南省招商引资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加大对重大招商引资项目、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总部型机构的奖励扶持力度。

聚焦“三个一批”活动,签约一批重大外资项目。加强“河南省招商引资项目平台”建设,在传统产业、新兴产业、未来产业领域谋划发布一批招商引资项目,通过线上线下各类招商促进活动积极推介,培育一批条件成熟的拟签约外资项目。力争在2022年“三个一批”活动中签约重点外资项目150个以上。(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郭爽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