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国产电影强势突围腾讯正面“杠”上网飞 谁会赢?

2021-11-10 09:37:34 来源:金融投资报

国 产 剧 版《三体》预告片 终 于 来了。较此前网飞(Netflix,美 国 的会员订阅制流媒体播放平台)版《三体》剧集公布的演员阵容,此次国产剧版显然更让中国观众充满信心。在不少人看来,这是腾讯与美国流媒体巨头的一次正面碰撞。也是影视市场上,国内资本与国际资本对决的一场“硬仗”。

腾讯正面“杠”上网飞

作为史诗级小说,《三体》影视化一直牵动着各方神经。早在六年前,就爆出了由张番番导演,冯绍峰、张静初主演的《三体》电影将上市,但最终流产。随后腾讯和网飞先后买下了《三体》版权。最近,网飞和腾讯一前一后公布了各自的《三体》剧集信息。

《三体》书迷都知道,《三体》系列除了宏大的宇宙史诗外,更多是站在哲学高度上对人性的拷问和思考。

第一部《地球往事》尤甚,不仅具有浓厚的时代特色,且是根植于中国历史土壤的故事,并由此拉开了地球文明与外星文明的首次接触、对抗、搏杀大幕,及两个文明在宇宙中的兴衰悲壮历程。

可以说,《地球往事》中的叶文洁、王淼、史强等关键人物的演绎才是影视化作品的精髓。在国产剧版《三体》预告片中,王子文、陈瑾版的青年和老年叶文洁,张鲁一版的汪淼,于和伟饰演的史强,李小冉饰演的申玉菲以及林永健饰演的常伟思一 一呈现在观众面前。在“磁铁”(刘慈欣粉丝)看来,人物基本契合原著,特别是老年叶文洁,不少人表示“太对味了”。

这与此前网飞版《三体》演员阵容公布时的舆论形成鲜明对比。据网飞消息,首批12位演员阵容包括艾莎·冈萨雷斯、《权游》“山姆”约翰·布莱德利、“洋葱骑士”利亚姆·坎宁安、本尼迪克特·王、周采芹也是熟面孔。还有约翰·艾德坡、玛洛·凯丽等加盟。

不少网友质疑,一股权游和漫威演员“再就业”的感觉,寥寥的两张东方人面孔能否呈现《三体》小说中那种几代知识分子对科学信仰对社会现实的复杂情感?眼中能否表现出对“倒计时的尽头是什么”的紧迫与探索?

据说,片方还明确表示要把《三体》中的中国元素剥离,并且剔除掉一些价值观。要知道,《三体》是以中国人的视角呈现,表现的是中国人的价值观,世界观和宇宙观充满中国元素,这些东西外国人是很难表达出来的。

可以想象,一旦剔除了中国元素,网飞版的《三体》也许场面宏大特效炫目,能很好展示超前科技文明,但内核或许又是一部好莱坞流水线出品的地球人大战外星人的爆米花爽剧。

很显然,目前同时手握《三体》影视化作品的腾讯与网飞,颇有一决高下的感觉。

腾讯是国内视频网站的大佬,向来出手大方。有消息称,腾讯是花了4500万买下《三体》版权。毫无疑问,《三体》属于腾讯头部S+级剧目。

而网飞作为与苹果、facebook、亚马逊、谷歌齐名的国际影视巨头,是华尔街的宠儿,市值超过3000亿美元。在内容制作、全球影响力上皆拥有巨大的优势,花钱也毫不手软。据了解,网飞每年要花20亿美元买版权。有消息称,《三体》的拍摄可能成为网飞历史上投资成本最高的剧集。

国产电影强势突围

有不少观点认为,此次发布的 《三体》 预告片,是腾讯“杠”上了网飞。但其背后也许是本土资本与美国影视在市场上的一次正面交锋。

众所周知,从上个世纪起,美国好莱坞电影在迅猛发展的中国电影市场上攫取了巨大经济利益。但最近以来,好莱坞大片在中国市场不再风光。科幻大片《沙丘》、派拉蒙的《特种部队:蛇眼起源》皆没掀起水花,就连最悠久的IP《007无暇赴死》也“翻车”了。

在好莱坞电影日益漫威化的同时,则是国内电影产业的崛起。最近两年,《战狼》系列、《流浪地球》、《唐人街探案》、《我不是药神》等制作精良的国产电影强势突围。

而这些国产电影,要么是挖掘、打造的本土题材故事,要么内核就是中国人的价值观和历史观。伴随着中国人的文化自信不断增强,以博纳、光线、万达等国内影视资本已打破好莱坞电影横行的格局。

不过,在传统好莱坞文化输出疲软之际,美国流媒体巨头网飞异军突起。最近大热的《鱿鱼游戏》,网飞只出钱,韩国本土团队负责创作、制作,借助算法和大数据分析当地观众最熟悉的题材。这看似是韩国文化的胜利,但较之此前网飞与韩国合作的具有浓厚高丽历史的《王国》,《鱿鱼游戏》将一些引发欧美观众理解障碍的本土历史与文化因素都剔除了。

事实上,网飞的本土化战略极为成功,与日本、韩国、泰国等合作,出品了不少口碑爆棚的影视作品。同时,其全球化扩张策略对国内的爱奇艺、腾讯等平台的国际化也提供了思路。

目前,网飞虽然还未正式进入中国市场,但影响力已不容小觑,无形中也给国内影视行业带来一定压力。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鲶鱼效应无可厚非,但文化主导权仍需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影视行业尤甚。毕竟,中国人的故事只有中国人才能讲好。

在业内人士看来,《三体》小说之所以成功出海并风靡全球,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科幻题材能够引发全世界的共鸣。因此,对腾讯来说,保留中国特色的同时又讲好《三体》故事,将成为其内容出海的重要推手。

那么,网飞版《三体》能否讲好这部宏大的宇宙史诗?国产《三体》能否胜出一筹并输出海外?让我们拭目以待。(本报记者 梅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