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品类渗透率涨幅达25% 冻干食品成为行业新风口

2021-10-25 11:37:37 来源:中国食品报

冻干技术向多领域渗透

冻干食品是真空冷冻干燥食品的简称,也称FD食品。通过冻干技术,可以最大限度地保持原新鲜食品的色香味形及营养成分。值得一提的是,因水分活度低,冻干产品无需添加防腐剂就可在常温下长期保存,且成品重量轻,便于携带和运输。维生素、肝粉、水果、蔬菜等都可以应用冻干技术来有效保留其营养成分和口感。从市场发展来看,冻干技术几乎覆盖了大部分的新型方便食品,并且正在向多个食品领域渗透。

近年来,冻干食品市场的兴起,吸引了来自不同领域的生产企业入局。市场上,不仅有三只松鼠、良品铺子、来伊份等休闲零食品牌推出的冻干果蔬零食,也有连锁餐饮企业肯德基推出的芙蓉鲜蔬汤、早餐粥等冻干食品。同时,小米有品、网易严选等也上线了多款冻干食品,做咖啡的初创公司也推出了冻干即溶咖啡粉。

福建立兴生产车间内工人正在装载冻干物料

热火朝天的冻干行业也吸引了食品龙头企业的目光。乳业巨头伊利在2020年初推出了以酸奶为原料的冻干酸奶块休闲食品,通过头部主播带货一夜之间吸引了数十万网友购买。冻干技术也在一些时尚的食品领域广泛应用,如咖啡行业。新兴的精品咖啡品牌永璞借助技术革新的契机快速在市场中找到位置。以黑咖啡为例,2020年品类渗透率涨幅达25%。天猫蜜饯坚果行业负责人浩鲲表示,包括休闲食品在内的冻干食品在天猫线上实现了60%以上的增速。

在方便面行业,高端产品中以冻干技术生产的丰富配料包为亮点。方便面龙头企业康师傅多年来与中国航天基金会合作多年,在支持航天事业发展的同时,也将最早用于航天领域的FD冻干技术应用于方便面产品的配料中。今麦郎近年来在高端市场也加快布局,推出采用冻干技术生产的“一菜一面”系列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行业的蓬勃发展,包括福建立兴、海福盛等在内的从原料集采、设备供应再到投入生产、OEM于一体化的冻干生产企业正在迅速发展。业内人士预测,在未来5年,冻干技术在国内的方便食品、休闲食品、保健食品配料、军工食品中的应用将会快速增长。

果蔬冻干加工方兴未艾

冻干食品以往在西方发达国家消费较多,我国的食品企业往往借助于国内丰富的农产品资源,把果蔬冻干脱水后出口到欧美国家。因此,国内企业的冻干生产在一段时期内以单一的冻干果蔬产品为主。数据显示,水果是全球冻干食品市场的最大部分,占比32%。从区域来看,北美在全球冻干市场中占有最大的份额,约为35%,同时南美和亚太市场增长最快。

我国引进冻干技术的时间不长,但是发展势头迅猛。仅方便面配料领域,我国每年就需要冻干食品4万吨左右,但我国目前的年生产量还远不能满足这一需求。此外,缺乏自主品牌,在创新上缺乏基础研究和投入,成为我国冻干食品生产的短板。为此,福建立兴、康师傅等多家食品企业近年来相继承担了冻干食品生产基地建设项目。福建立兴总经理郭树松表示,随着全球经济的快速发展,传统食品工艺已不能满足人们的需求。在这种情况下,冻干工艺应时而生,可以有效保留果蔬、粉面汤粥的营养、色泽和口感,且能让食品在常温下长时间保存。郭树松透露,早在2006年开始,立兴就开始从事冻干食品的研发和生产,推出了冻干果蔬、冻干有机香蕉、冻干速食面、冻干速食粥等产品。近年来,立兴不断加大在冻干领域的建设。目前,第四期冻干食品生产基地项目已经落成,全新生产车间的“智造”,不仅优化了工艺流程,提高了生产效率,还建立了一套可追溯的智能化、数控化的品保管理体系。

农业和冻干食品行业应良性互动

我国作为农副产品资源极其丰富的国家,急需通过深加工来提高产品附加值。而冻干技术无疑为我国农产品实现增值提供了一条新路。冻干食品多以农副产品为主要原料,因此大力开发有助于提升我国农副产品的附加值,助农增收。

冻干技术等新兴技术在乡村振兴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例如,山东省兰陵县代村自1999年以来,发展集体经济,推动三产融合,依托冻干等新兴技术,加快产业发展,推动乡村振兴。记者在代村产业园区看到,当地企业生产的冻干产品品类繁多,包括大蒜、牛蒡、米豆、豆角、辣椒、青刀豆、胡萝卜、洋葱片等冻干果蔬产品。在山东新天地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的带领下,产业园实现了年产值7亿元,提供1000多个就业岗位,带动相关就业人员2000多人,辐射全县5万多种植户,进一步延伸了全县蔬菜产业链,提高附加值。

中国社会科学院食品药品产业发展与监管研究中心主任张永建告诉记者,大量新技术不断运用到食品领域中,不仅改变着食品产业的外部环境,而且正在影响着食品产业的内部结构。他认为,在乡村振兴之路上,冻干技术等新技术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农业小生产方式对食品原料的数量与质量存在着较多的不确定性。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和新农村建设,生产的规模化和集约化程度显著提高,相应地对农林牧渔业产品安全和品质的管理与控制能力也正在提升。冻干技术是对原料的原生态和营养成分保持较好的生产技术,更需要高质量原料。乡村振兴和新农村建设提高了生产的规模化和集约化,可以为冻干食品生产提供更好的原料,有利于农业与冻干食品产业之间的良性互动,实现合作共赢。

“再好的农产品没有深加工,永远都会被市场牵着鼻子走,挺不起腰杆来。”郭树松表示,在乡村,农产品如何变成高附加值的食品,还需依靠产业、技术来发展,应注重乡企结合,相互扶持,共谋发展。例如,立兴的有机香蕉种植基地,结合了乡镇农业地理优势,同时结合自身作为果蔬冻干企业的生产发展特点强强联合。据介绍,该有机香蕉基地选用了漳州本地优质天宝香蕉苗进行培育,以自制堆肥或有机肥料作为养分基肥,以一定比例进行固液态轮流施用,带动了乡镇香蕉种植业的发展。

张永建对冻干行业的未来发展提出了建议。他指出,冻干食品生产成本中的大部分是能源消耗,因此,无论从宏观还是微观,如何通过技术进步减少能耗,是冻干食品产业需要面对的重要课题。从目前来看,国内冻干食品市场仍处于蓝海,不过还需要加入这个领域的食品企业在产品上以及消费者需求上有更好的开发以及挖掘能力。我国冻干食品行业只有抓住机遇,积极开拓国内市场,主动参与国际竞争,才会在国际市场上处于有利地位。同时,冻干食品企业应根据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的具体状况,不断汲取行业先进技术和经验,参与国际竞争,并发力国内市场,塑造国产冻干食品的品牌和形象。

“在现有产品的基础上,研发推广适合市场和满足消费者要求的产品,引领消费需求,实现产品和效益的双丰收,才是市场发展的长久之道。”张永建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