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兆新股份5天4次涨停 全月涨幅高达159.73%

2021-08-30 08:42:39 来源:重庆商报

即将过去的8月,A股市场一扫7月沉疴,打出了一场漂亮的反击战,而前几年一直熊气弥漫的超跌低价股更是妖气十足牛股辈出。不过在这个月里,超跌低价股也有分化迹象,赚钱难度有所加大。尤其是刚刚公布中报的妖股“ST天山”业绩亏损扩大,更让一些投资者担心低价股行情是否会戛然而止。市场人士指出,低价股行情仍将延续,其分化也是“对立统一关系”,只要投资者不孤注一掷,即可享受到赚钱的快感。

78只股月涨幅超50% 三分之一是低价股

通达信数据统计显示,截至8月27日,沪深两市月度涨跌个股数量是3051:1382;涨幅超过100%的股票有11家,涨幅在50%-100%之间的有67家;跌幅超过30%的个股为17只,跌幅20%-30%的个股为69只。

具体来看,在涨幅大于50%的78只股票中,以7月份收盘价为标准,小于10元的低价股一共有26只,所占比例三分之一。其中,暂停上市16个月重获新生的“盐湖股份”以378.79%的涨幅勇夺桂冠,且股价创出了近11年来的新高。“盛通股份”凭借最近11个交易日9次见到涨停,录得了161.21%的不俗战绩。去年最低才0.69元差点退市的“兆新股份”,于本月摘帽前后连续拉出10个涨停,稍作回落后最近5天4次涨停,使得全月涨幅高达159.73%。此外,天音控股、华菱线缆、粤桂股份、湖北宜化、全柴动力等等,几乎都是以连续放量涨停或盘中涨停的方式成为大牛股的。

低价股并非高枕无忧

*ST星星爆雷遭腰斩

8月份低价股指数平均涨幅7.98%,确实反映出大多数低价股繁荣的景象。但这并不等于买了低价股一定“高枕无忧”。最为典型的当属“星星科技”,在8月16日-17日股价大跌后,一下子曝出了无力清偿债务,当即遭遇20%跌停,且随即又曝出2020年年报变脸巨亏25亿元,其后果是该股变为*ST星星,再遭20%跌停……到27日收盘时,该股8月跌幅高达55.73%,且股价创出了上市以来的新低。

除了*ST星星外,蓝盾股份也因破产清算而在本月狂泻了28.51%,股价直逼年内低点。ST凯乐则是戴帽后连续收出了9个跌停板。6-7月份暴涨的ST摩登、ST银河,于本月分别暴跌了26.32%、24.77%。

后市

操作避免孤注一掷

低价股一直是广大散户和游资特别喜欢参与的群体,其原因莫过于“便宜”,即使是过去3年大量低价股退市以及今年退市新规实施的背景下,低价股群体反倒连续拉升了半年之久,尤其是相当一部分ST股出现了牛市都非常罕见的连续十几二十个涨停的逼空行情。

不过8月份以来,低价股分化有所显现,一些绩差股感受到了什么叫“高处不胜寒”。不巧的是,去年此时的“牛魔王”且上上周位居创业板涨幅第一后上周大跌了19.03%的“ST天山”,于8月27日晚间发布的半年报数据显示亏损了1032.1万元,而去年同期亏损是764.8万元,同比亏损额度明显增加。那么,这样的消息,对接下来低价股的运行有着怎样的影响呢?对此,海通证券高级投顾张亮认为“低价股分化是对立统一关系,只要避免孤注一掷即可”,其主要思路有以下几点:

涨幅和所处位置决定了分化

今年2月份以来的低价股行情,之所以8月份从普涨变为了逐渐分化,一方面与个股的股价涨幅有关,另一方面则与股价所处位置有关。当股价涨幅过大时,丰厚的获利盘兑现欲望决定了主力肯定会见好就收,转而进攻涨幅不够大的低价股;当股价遇到上方套牢盘阻力区最强的位置时,主力资金必然会选择出逃的方式去挖掘尚未冲到套牢盘密集区的个股。于是这就造成了低价股之间分化的局面。

业绩与估值决定会发生分化

低价股对应的上市公司质量也是有优良中差之分的。一些低价股业绩靓丽估值偏低,一些低价股业绩平平估值居中,一些低价股业绩较差乃至亏损。今年2-7月的低价股行情中,绝大多数领涨的低价股,并不见得是低估值绩优股,相反绩平绩差的高估值股通过蹭热点的方式唱主角。到了8月,随着中报的展开,经过爆炒的低价股,若业绩没有根本改观,则股价走起了下坡路;若业绩继续保持靓丽,则上涨行情延续;若业绩靓丽而股价没咋表现,则有启动或加速拉升迹象。于是,低价股的分化便出现了。

分化与所属行业产业有关

对于这个现象,最近两周表现得特别明显。上周,沪深主板低价股整体走势不尽如人意,而创业板低价股却大放异彩。本周,沪深主板低价股连续大涨,而创业板低价股却冲高回落,且周四周五是加速回落。之所以造成这样的现象,是因为创业板低价股多数是新兴产业,主板低价股多数是传统行业。主板低价股上涨得益于传统行业基本面回升,但是传统行业基本面回升却会增加新兴产业的原材料成本,从而对新兴产业的利润形成“挤出效应”(反过来一个道理)。于是,主板低价股与创业板低价股的分化就出现了。

分化不影响系统性上涨趋势

尽管上述三方面都是在分析低价股分化对立的关系,然而一个不可忽略的事实是,低价股总体依旧是统一的上行趋势。为什么这么说呢?这是因为,无论低价股如何分化,只不过是一种轮动的表现方式罢了。对低价股来讲,最大的威胁在于“1元面值退市”——毕竟,此轮小牛市已走过34个月,如果低价股再不补涨,那么一旦行情急转直下进入中期调整,这些低价股将在“退市红线”面前“不战而退”——须知退市潮是一把“双刃剑”,净化股市环境的同时也会导致市场亏钱效应蔓延,抑或更深的负面影响亦不排除。因此,为了尽可能地避免退市,无论是上市公司管理层,还是主力机构和游资,都会想尽一切办法尽最大努力拉抬股价避免退市潮的出现——这也就决定了低价股群体整体重心上移不会因盘面的分化而改变。

投资者应避免“孤注一掷”

在我们看来,接下来沪深主板和创业板的低价股“跷跷板”现象,大概率会维持下去。作为普通投资者,面对这种轮动的盘面表现,特别容易陷入追涨杀跌的怪圈。要克服这一难题,切忌孤注一掷地满仓操作一只股,比较合理的方法就是“主板低价低估蓝筹+创业板非ST低价股”或者“主板低价低估蓝筹+创业板盈利的低价股”,方能实现财富的稳定增长。(重庆商报-上游新闻记者 王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