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公司 >

医药未来需求或持续增长 同和药业盈利能力大幅提升

2022-11-07 09:32:46 来源:金融投资报

医药目前的炒作预期也与疫情防控政策有关,即预期市场未来对医药器械和药品的需求将出现持续增长。实际上,前三季度,医药生物行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9.85%,扣除非经常损益后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2.51%,也算是景气度高的行业了。长城国瑞证券分析师黄文忠指出,行业投资逻辑回归基本面,行业内部业绩分化严重,部分原因是疫情造成各细分领域的短期繁荣与回落,当前行业整体估值较低的情况下,以各细分领域长期发展的视角进行配置,避免疫情因素的扰动。

光大证券分析师林小伟也表示,2022年三季报多数子板块内部已经呈现出分化的趋势,不同的领域均或多或少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未来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其长期影响将趋于弱化;很多子板块内部正在发生新旧动能转换,分化持续加剧,行业长逻辑逐步发生变迁。我们建议关注未来的投资新主线方向,第一是涉及国产自主可控与进口替代逻辑的领域;第二是政策支持的中医药板块;第三是差异化、真正满足临床需求的创新药械。

长期来看疫情对人类社会的影响将趋于弱化,短期依然会对社会经济活动和医药行业产生影响,基于疫情的常态化及防疫措施,补齐防疫所需的短板、受疫情影响小或政策支持力度大的高景气度方向、疫情受损后修复的方向有望成为下半年的投资主线。建议投资者关注君实生物、同和药业、迈瑞医疗、新华医疗、太极集团、药明康德、凯莱英、锦欣生殖、爱尔眼科、益丰药房、华特达因、沃森生物等。

潜力股精选

君实生物(688180)

公司已完成商业化团队调整,特瑞普利单抗已累计在全国超4000家医疗机构和近2000家专业药房和社会药房销售,5月特瑞普利单抗一线治疗食管鳞癌已获批,此外一线治疗非小细胞肺癌均已提交NDA并获受理,随着大适应症的陆续获批,以及多适应症围手术期临床研究的前瞻性布局优势渐显,公司的商业化竞争力未来可期。光大证券指出,公司合作开发的新冠小分子RdRp抑制剂VV116在国内进度领先,此前已获得乌兹别克斯坦紧急授权,目前处于多项国际多中心的III期临床研究中。防疫方面,公司多层次布局新冠抗病毒领域,公司新冠中和抗体在全球超过15个国家获得紧急授权。

同和药业(300636)

公司三季度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27.8%和32.6%,环比增速分别为23.1%和101.5%。公司三季度业绩较二季度再加速,主要因为业绩和成本端的快速恢复。盈利能力开始大幅提升,三季度毛利率环比提升6.15%,净利率提升6.44%。东吴证券指出,公司二厂区1期工程有序推进,2022上半年开始试生产和稳定性验证,有望2021年底或2022年初转固投产。介于公司饱满的订单情况,二厂区2期7个车间有望在2022下半年开始建设,由于二厂区基础设施已建设完成,2期项目建设更快,我们预计将在2024年中下旬完成建设。

迈瑞医疗(300760)

公司收入增长主要受益于高端超声R系列和中高端超声I系列迅速上量,带来海内外高端客户群突破,归母净利增速则略超市场预期。浦银国际证券指出,医疗设备贴息贷款已于10月起陆续向各地医院发放,根据我们调研,目前全国上报的医疗设备贴息贷款需求已超2000亿,预计最终上报需求或超3000亿。我们预计贴息贷款将拉动部分增量需求,且增量需求将主要在2022年四季度、2023年上半年释放。因一线城市医院设备相对完善且空间有限,此次贴息贷款拉动的需求更多来自低线城市,叠加国家优先支持国产品牌,预计性价比高、产线更完整的迈瑞等国产龙头更有望受益。

太极集团(600129)

公司是医药产业链布局较为完整的大型医药企业,市场认可度高。公司2022年前三季度消化系统药品的营收 17 亿元,同比增长62%;呼吸系统药品的营收10亿元,同比增长62%;神经系统药品的营收9亿元,同比增长35%。民生证券指出,公司将发挥“太极(TAIJI)”驰名商标、百年“桐君阁”老字号的品牌影响力,以现代中药智造为主,以打造麻精特色化药和川渝地区商业领军企业为辅进行战略布局。营销方面,通过革新营销机制带来营收和业绩增长,公司设置“十四五”末营业收入力争达到500亿元的目标,同时净利润率不低于医药行业平均水平,业绩水平有望明显改善。

丽珠集团(000513)

公司以医药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为主业,产品涵盖制剂产品、原料药和中间体及诊断试剂及设备,主要产品包括壹丽安、丽珠得乐系列产品以及新型冠状病毒IgM/IgG抗体检测试剂盒、肺炎支原体IgM抗体检测试剂及人类免疫缺陷病毒抗体诊断试剂盒等诊断试剂产品。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4.88亿元,同比增长1.2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07亿元,同比增长3.72%。今年10月公司公告将回购总金额不低于人民币40,000万元(含),不超过人民币80, 000万元(含),回购价格不超过人民币40.00元/股,用于注销减少注册资本,显示出公司对自身基本面的强大信心。

标签: 同和药业盈利能力大幅提升 君实生物商业化竞争力未来可期 迈瑞医疗 太极集团